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搜尋條件:東新營造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9項結果
搜尋日期:
財經時事

太魯閣號出軌慘奪49命,無良包商判7年10個月「他則判最重」…台鐵有事嗎?今宣判還辦便當節

去年4月2日太魯閣號發生撞車出軌事故,造成49人死亡、213名乘客受傷,是台鐵60年來最嚴重事故。事故發生後1年7個月後的今天,刑事一審部分週五(11/11)上午在花蓮地方法院宣判,包商李義祥涉過失致死、肇事逃逸、過失毀壞軌道、採購法、過失傷害、業務上文書登載不實、商業會計法、稅捐稽徵法共8罪,合併判應執行7年10月有期徒刑。李義祥獨自到庭聽判,聽到判決低頭沉默,而花蓮工務段主辦工程司潘堂益過失致死等罪,合併應執行8年10月,是9名被告中最重,律師後續將諮詢被告意見再決定是否上訴。而出軌案今天宣判,受難家屬從各地來花蓮關心,台鐵卻在台北車站大廳舉辦第7屆歡慶鐵路便當節,讓家屬傻眼氣到無言,要求交通部長王國材對這件事一定要有懲處。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運安會)去年調查4個月後,在8月公布「0402台鐵第408次車清水隧道重大鐵道事故事實資料報告」,揭露台鐵3大關鍵疏失,此次一審判決出爐,台鐵未來能否記取教訓不讓事故再發生,才是最重要的關鍵。(原文刊載於2021/8/23,更新時間為2022/11/11)

日期:2022-11-11

產業時事

層層轉包、劣幣逐良幣 解剖便宜行事的營造文化

花蓮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成為太魯閣事故眾矢之的,實際追查本案從招標到施工過程,監造與主管機關也難辭其咎,背後所凸顯的是工程界的借牌文化、管理徒具形式的兩大陋習。

日期:2021-04-07

產業時事

誰緃容出絕命列車?揭絕命太魯閣號背後台鐵「醬缸文化」,負債逾千億、待遇不如人、票價26年未漲...

台鐵局長期改革方向經政策決定後,成立跨部會推動委員會(成員包括交通部、國家發展委員會、人事總處、主計總處等)協助推動台鐵局轉型,落實政策方向。」2019年1月,行政院發表長達327頁的《台鐵總體檢報告》,這段呼籲成立跨部會推動委員會執行改革的文字,至少出現了4次。

日期:2021-04-07

產業時事

誰緃容出絕命列車?揭絕命太魯閣號背後台鐵「醬缸文化」,負債逾千億、待遇不如人、票價26年未漲...

「台鐵局長期改革方向經政策決定後,成立跨部會推動委員會(成員包括交通部、國家發展委員會、人事總處、主計總處等)協助推動台鐵局轉型,落實政策方向。」2019年1月,行政院發表長達327頁的《台鐵總體檢報告》,這段呼籲成立跨部會推動委員會執行改革的文字,至少出現了4次。

日期:2021-04-07

產業時事

誰緃容出絕命列車?揭絕命太魯閣號背後台鐵「醬缸文化」,負債逾千億、待遇不如人、票價26年未漲...

又一次,翻覆扭曲的台鐵列車,令全台灣心碎。沉痾已久的台鐵局本身、輕率認可台鐵改善作為的交通部、未成立跨部會委員會的行政院,固然難辭其咎,但追根究柢,仍舊是全民要求台鐵改革的力度不足,才讓悲劇反覆上演。我們必須下定決心,告訴自己,這將是最後1次。50條珍貴的性命,絕不能又被白白犧牲。

日期:2021-04-07

產業時事

劣跡斑斑的承包商憑什麼拿到台鐵標案? 一揭李義祥背後的政商網絡 原來背後有這靠山

太魯閣號出軌釀50死、200多人輕重傷慘劇,肇事主因為台鐵包商義祥工業社工程車滑墜軌道。義祥工業社老闆李義祥近日被起底,過去涉入多起弊案,曾遭判刑;此次事故不僅身兼義成營造負責人,還被爆違法兼任東新營造工地主任,涉借牌轉包。此外,李義祥還被爆為東新營造幕後股東,過去曾多次取得台鐵高額標案,總金額高達4億4000萬。至於邊坡整治工程設計監造的聯合大地工程公司,目前董事長為已故BMW台灣代理商汎德集團創辦人唐誠的遺孀王美娜持有456萬股,為最大股東;第二大股東為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持有108萬股。

日期:2021-04-05

產業時事

太魯閣號事故第4天 肇事廠商是否「借牌轉包」、分包商是否偷施工釀禍? 台鐵:還在釐清中

因承包商工程車滑落至軌道,台鐵408號太魯閣列車煞車不及迎面撞上,造成50死200多人傷重大意外,事發至今已第4日,相關單位仍搶救當中。針對事故,交通部、台鐵等相關單位今下午聯合舉辦記者會說明,並定調向承包廠商確有疏失,除行政罰鍰與刑事責任外,也會尋求民事賠償。由於涉肇事的義祥工業社負責人李義祥遭起底,不僅身兼義程營造負責人,還被爆違法兼任東新營造的工地主任,涉嫌違反營造業法,還疑似「借牌轉包」。此外,李義祥還被生還者拍到事故當下,疑與數名工人在邊坡上,遭揭第一時間說謊,可能有偷施工情況。外界質疑相關單位有監督疏失。對此,交通部與台鐵局僅回應,還在釐清當中。

日期:2021-04-05

財經時事

為何台鐵發生73年來傷亡最慘重事故? 逾50死、上百人受傷 運安會將重點調查「這兩件事」

清明連假第一天,台鐵發生逾70年以來最嚴重的傷亡事故,截至台北時間2日晚間7點已知逾50人罹難、146人輕重傷。警消系統及各縣市政府皆出動搜救隊,共動員數百人力前往搶救,根據內政部消防署傍晚消息,出事車廂目前仍在持續搜救是否還有受困旅客。

日期:2021-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