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搜尋條件:核二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52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藍白來勢洶洶 欲扭轉能源、兩岸既有政策 民生議題攻防 卓內閣須主動出擊

善於溝通協調的卓榮泰接掌賴清德政府首任閣揆,面對藍白在野陣營,執政挑戰壓力大。綠委示警,新內閣須堅守既有政策,主動出擊民生議題,才能化解「朝小野大」困境。

日期:2024-04-17

產業時事

北台灣今晚差點停電....403地震損害機組尚未恢復、4部機組跳脫,台積電等柴油機組出手救援解圍

0403花蓮大地震損傷台電部分機組,且今日(4/15)傍晚後,台電有多達4組發電機組跳機,且入夜後太陽能發電無法支援,導致全台供電吃緊,備轉容量率一度下探不到3%幸好台積電等國內緊急柴油發電機組上線供電後,穩住供電,解除限電危機。

日期:2024-04-15

產業時事

花蓮7.2地震狂搖餘震不斷!國家級警報為何沒響?這6處都沒收到...氣象署說原因!各科技廠影響狀況一覽

週三(4/3)上午7:58分台灣東部外海發生規模7.2地震,地震深度15公里,最大震度在花蓮6+,全台有感!此次為繼1999年921規模7.3地震後,近25年來最大規模地震;後續又有多起餘震,氣象署也發布海嘯警報,提醒沿海地區民眾提高警覺。氣象署針對宜蘭縣、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台東縣、花蓮縣、嘉義市、台中市、台南市等12縣市發布災防告警國家級警報。中央氣象署地震中心主任吳健富表示,109年起改為地震震度新制,前一次發生震度6強,是在110年台東池上918地震,這起是第二次,達震度6強。上午7時58分18秒及24秒發布2起國家級警報。其中實際震度達4級以上,但預估震度未達4級而沒有發布的區域為桃園市、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高雄桃源、屏東九如6地。當該區域地震規模達5以上、震度4以上,就會發布國家級警報,不過台北市今震度5弱,不少民眾卻沒收到國家警報,氣象署調查後說明原因:PWS警報門檻為震度4級以上(pga25以上),部分地區預估震度僅3級(雙北預估pga約23.4),因此警報範圍未涵蓋到。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電廠和變電站有停電和饋線跳脫,供電大致無虞,但有機組饋線跳脫造成機組停機,比較嚴重的部分在台中和花蓮,台電正在全力搶修中。至於各科技廠是否受到影響?竹科管理局表示,台積電(2330)、力積電(6770)竹南廠部分預防性停機、群創光電竹南廠也部分停機;友達、聯電、旺宏及力積電竹科廠則正常。

日期:2024-04-03

產業時事

核電最便宜就該繼續用?美國擁最多核電機組、業者卻常瀕臨破產!沒經濟規模,小型核電廠比大型更貴

4月起平均電價確定調漲11%,在略早前台電公司指因國際化石能源價格高漲,導致這兩年營運嚴重虧損,因此申請中央政府補助與調漲電價解決困境。擁核人士則認為台電虧損源於蔡政府的廢核政策,在立法院擁有多數席次的國民黨委員倡議核二、三延役,醞釀修改《核子反應器設施運轉執照申請審核辦法》,廢除延役應於執照有效期屆滿5年前提出的申請期限;因為他們認定核電最便宜,該繼續用。

日期:2024-04-01

產業時事

00940熱過頭金管會要盯了!3點加強審查監管ETF 網紅、社群KOL列專案對象:「乾爹」是誰講明白

近期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掀起申購熱潮,金管會將針對配息ETF進行管理規範,防範資金進場投資風險,加強審查台股ETF,同時可能會考慮設規模上限、資金配置時間點,以及進行相關價格警示等措施。

日期:2024-03-16

保險稅制

《今周刊》大調查!壽險業「公平待客原則」竟逾75%保戶不知道,梁永煌:這結果讓我感到震驚

金管會為保障消費者權利,針對銷售金融保險產品的金融服務業者,於2015年底頒布「公平待客原則」,並於2019年推動評核機制,多次公開表揚表現傑出業者。但消費者在接受保險服務時,真的有感受到獲得「公平」對待嗎?對於「公平待客原則」的認知又是如何?

日期:2024-03-13

產業時事

核二、核三延役由新國會決定...「非核家園」將鬆動?曾文生澄清:台電做足準備、面對模擬考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週二(1/16)表示,台電是事業單位、會遵循新國會與政府決定,被外界解讀,陸續退場的核二、核三恐將延役。他週三(1/17)則澄清,昨天陳述僅是客觀事實,面對新國會上任,台電會做足準備、做好模擬考。

日期:2024-01-17

產業時事

總統政見發表會》批賴清德新潮流派系「吃銅吃鐵吃國家」…侯友宜:他當選要成立新特偵組辦案

首場2024總統政見發表會今(20日)晚舉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聚焦砲轟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在今天最後一輪發言期間,抨擊民進黨在錯誤的能源政策上弊案叢生,讓新潮流派系來「吃銅吃鐵吃國家」。

日期:2023-12-20

產業時事

立委指「台電發電代價民間扛」,經部駁斥:碳排持續改善,勿苛責2021年經濟快速成長成果

國民黨立委吳怡玎週六(12/16)在臉書發文表示,台電發出來的電太髒(高碳排),代價全數由民間企業來負擔。另外還指出,從環境部今年8月公佈的溫室氣體排放清冊可以看到,2015年蔡英文上任之前二氧化碳總排放是2.75億公噸,2021年碳排增加到2.83億公噸。「也就是說蔡政府執政以來,我們的減碳完全退步不及格」。對此,經濟部發布新聞稿表示,國內碳排持續改善,2021年碳排增加是經濟快速成長成果,不應苛責。

日期:2023-12-17

產業時事

柯文哲喊出2030能源配比,笑賴清德不敢提「2025非核家園」!賴辦:柯真的是「柯學家」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周三(11/1)公布其能源政策規劃,氣候對策為「實踐淨零碳排」,三大實際作法分別是「擴大再生能源,逐步降低對化石能源的依賴」、「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帶動產業的低碳轉型」及「符合公正轉型精神的在地淨零碳排,不要讓能源轉型淪為黑金勢力的溫床」。柯文哲也強調應「務實減碳」,並重申核二、核三應延役,核四要安全總體檢,且不應強硬設立核能退場時間表,要等再生能源的發展能夠接上能源缺口,再讓核能退出發電行列。柯文哲陣營所提出的2030能源配比,為燃氣發電45%、再生能源30%、燃煤15%、核能10%。柯文哲也不忘隔空叫陣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問對方敢不敢出面大聲宣示「2025非核家園」,並笑稱賴「只要講這句,保證被電到死」,並稱賴若不出來宣示,就是反對總統蔡英文的「2025非核家園」方針,「讓他們兩個先矛盾」。對此,賴清德競選總部發言人郭雅慧隨後反擊,柯文哲洋洋灑灑說一大篇,實則讓台灣走回核能老路,讓核能復辟,這種用「感覺」來攻擊執政黨,把感覺當科學,果然是很「柯學家」。

日期:2023-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