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搜尋條件:機制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5646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向中國融資恐釀債務陷阱、主權危機…菲律賓棄中國一帶一路靠攏美日,又加重海空軍投資,跟台海有關?

外媒報導,中國「一帶一路」在菲律賓遭受重挫,菲律賓認為中國沒有兌現任何投資承諾,可望尋求美國、日本接手鐵路建設。台灣智庫諮詢委員、中國問題研究中心主任吳瑟致受訪表示,中國經濟發展各項指標跟過去比較,有明顯下滑,因此「不只是菲律賓,其他國家也可能會跟進評估,是否要找新的國家合作。」東南亞事務專家江懷哲則認為,菲律賓有其特殊性,是否會有骨牌效應要再觀察,不過這些與中國有領土爭端的亞洲國家,對於對中國會越來越警戒。江懷哲也提到,菲律賓軍隊也從過去針對國內非政府武裝勢力,轉為對外保護國家主權,加重海空軍投資,因為菲律賓和其他東南亞國家很清楚,一旦台海發生戰爭,他們的經濟也會受到劇烈打擊。

日期:2024-04-23

產業時事

停電議題被政治操作,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一度請辭被慰留...光電五大公協會聯合聲明表態「三挺」

近日台灣因桃園小停電事故,引發政治力干擾,導致台電內部發生波瀾。包括太陽光電產業永續發展協會、太陽光電發電系統商業同業公會、太陽光電產業協會、綠能暨永續發展聯盟、全國商總能源產業推動委員會等太陽光電五大公協會,周一(4/22)發表聯合聲明,拋出「挺台電、挺總經理王耀庭、挺政府能源政策」三挺態度。太陽光電五大公協會強調,台電近年為維持供電穩定,持續推動電網強韌計畫,10年來停電次數減少7成。特別是今年4月3日花蓮強震後,台電以絕佳的應變能力,短時間內恢復全台電力供應,展現出台電優秀的管理能力和卓越的技術水平。籲請全民應正面鼓勵敦促台電專業成長。對於原本要辭職的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五大公協會讚美他敬業樂群、勇於承擔,也認為王忍辱負重,不計個人得失,全力維護台灣電力供應穩定,及為保護台電同仁的做法,因此全力支持他留任。

日期:2024-04-22

產業時事

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

減碳技術的成熟,攸關人類存續,氫是最潔淨的能源,各國均積極發展氫應用商機,綠色金融引導資金流向淨零市場,兩大強力引擎,推動淨零時代加速來臨!

日期:2024-04-22

產業時事

群光(2385)遭駭!傳1.2TB逾400萬檔案被鎖…公司啟動防禦與復原作業!這駭客來頭是?

有媒體報導,群光(2385)上週二(4/16)遭駭客組織勒索軟體攻擊將所有檔案加密,導致官網無法連線。對此,群光週日(4/21)發布重訊表示,公司資安單位於查知遭受網路攻擊時,已啟動相關防禦機制與復原作業,並未造成重大損害或影響。

日期:2024-04-21

產業時事

花蓮連2震、規模5以上又現!「403強震」震出驚人堰塞湖,水量226個游泳池…潰堤影響範圍曝光

今周刊編按:週日(4/21)上午10時40分發生規模5.6地震,深度30公里,震央位於東部海域、花蓮縣政府南方55.9公里,震度4級的包括花蓮、南投、彰化、台東,由於屬淺層地震,全台皆有感。而後不到30分鐘,上午11時07分左右在又發生規模4.6地震,地震深度24.8公里。中央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表示,403花蓮地震發生位置比較靠花蓮中部,之前的餘震都偏向北部,今天卻是偏南邊,當大地震發生後震源應力結構會作調整,應力也會有些轉移,本來花蓮北部是屏障範圍,但屏障減弱後,有可能觸發花蓮南部地震。在4/3花蓮強震後,規模5以上地震已降低次數,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在地震後持續追蹤,發現花蓮秀林鄉木瓜溪上游因邊坡崩塌,形成面積約5.6公頃的堰塞湖。湖面面積約5.6公頃、壩高約30公尺、迴水長度約700公尺,蓄積水量43萬立方公尺,約226個標準游泳池的水量,立刻成立應變小組並通報相關單位,啟動防災應變機制

日期:2024-04-21

產業時事

國定假日挪成3天連休?立院「彈性休假應符合民眾需求」 未來還會不會有連假?人事總處回應

立法院朝野立委要求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參酌英國 Bank Holidays 制度,修改彈性調整放假處理要點,將國定假日挪成3天連假。對此,人事總處回應,各界對於放假日之曾加尚無共識,另考量現行放假之民俗節日及紀念日均蘊含特殊意義,以及市場應與國際接軌等理由,尚不宜彈性調挪其放假日期。民俗節日深具重要歷史文化傳承意義,且因農民歷每年放假日不同,紀念日是為國家發展重要歷程辦理紀念、國慶活動,均有特殊意涵,有關彈性調整放假相關規定,仍須待各界針對我國放假日之增修調整凝聚共識後,再行審慎研議。

日期:2024-04-20

產業時事

台電總座王耀庭請辭「不捨同仁被誤解」 連日停電挨轟、彭博示警「全台做好停電準備」內部實際狀況曝光

今周刊編按:台電15日電力供應一度吃緊,加上桃園連日發生停電事故,引發能源政策議論。近日甚至有專欄作家在《彭博》向台灣發出警告,要台灣做好「停電的準備」。報導內容指出,台灣的風電政策發展處在危險當中,呼籲520即將上任的賴清德政府,應該要立即採取行動,廢除台電原先的採購規則、避免能源危機。眼見能源政策議題不斷延燒,台電總經理王耀庭今天表示將請辭負責,經濟部則表示全力慰留中,希望一起繼續努力。

日期:2024-04-20

投資理財

以伊衝突再升溫,只會「存股」恐受重傷!台股基金、科技型基金…專家教戰錢往哪裡擺才安全

伊朗在4/13向以色列發動報復攻擊,發射飛彈並出動逾百架無人機,引發外界高度關注,週五(4/19)美國媒體引述伊朗媒體報導指出,伊朗中部伊斯法罕(Isafahan)的一座機場附近傳出爆炸,伊以開戰訊息傳出震撼全球。

日期:2024-04-19

產業時事

氫能補貼「不是施捨是建設」!2050淨零最後一塊拼圖…產學共尋發展: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氫能應用為邁向2050淨零碳排的重要一步。工研院綠能所所長王漢英在周五(4/19)「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中指出,氫能不但是邁向2050淨零碳排的最後一塊拼圖,也是頗具挑戰的目標,需在氫能「產、輸、儲、用」各方面都有所突破。王漢英建議,從今年到2050年還有26年,若以基礎建設的10年建設期來算,這段時間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他期許國內氫能的產官學研各界都能攜手合作,畢竟「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

日期:2024-04-19

產業時事

迎接淨零時代!碳費搞不定,業界焦慮…專家:應做「碳經濟」資源整合,爭執數字易失焦

環境部碳費尚未公布,各界已經對於碳費價格陷入膠著戰。不過國際金融專家提醒,太執著在碳費的數字價格容易失焦,應從「碳經濟」的全面性角度看待、將其視為綠色經濟,並建議可參考日本作法,為產業找到碳定價的科學基準。

日期:2024-0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