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搜尋條件:檢康檢查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57歲吳淡如驚長20顆肺結節》除了追蹤還能做什麼?胸腔重症醫師:這樣做,4顆肺結節消失了

2022.03.17編按:知名主持人吳淡如昨(16)日在臉書透露,她自從7年前做斷層掃描在肺部發現20個肺結節後,每年都會到醫院做例行性的CT檢查,提醒人到中年都要記得去做健康檢查。 吳淡如回憶,7年前,母親一到醫院檢查就是第四期肺腺癌,當時醫生一聽,母親所有的姊妹都得過肺癌,馬上開單叫吳淡如去做斷層掃描,結果發現20個結節,還好都小於0.5公分。因為很難判斷,所以要定期追蹤,如果肺結節變大就有可能是癌症。 吳淡如本來以為每個人肺裡都有這麼多個結節,後來發現自己的確「高分」。「可能是小時候得過很多次肺炎,當然也有可能是壞東西,某些癌細胞在你免疫力好的時候是會休息的,你不好的時候就開始大軍入侵⋯」 吳淡如表示,這7年來,年長的表親們發病比例很高,幾乎都是肺癌,他們未必有抽煙,也大多生活在好山好水的宜蘭,不能夠用空氣污染來解釋⋯這就是DNA的力量。 吳淡如最後說,如果這20個肺部的小白點給她什麼啟示的話,那就是現在她就算心情不好,時間也很短,為什麼呢?中醫的理論是心情不好很傷肺,為了保護自己的肺,吳淡如慢慢練就過2分鐘就變樂觀的本領。感謝這些小白點,它們讓她非常照顧自己,也很注意補充足夠營養,在乎免疫力。人生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好好活在當下,有陽光就要享受。所謂的肺部結節,是指小於3公分之肺部陰影,很多民眾去做檢康檢查都會發現肺結節的蹤跡,肺部結節可分為良性和惡性,有98%結節為良性結節,可能是良性腫瘤,或只是肺部過去發炎留下來的疤痕組織,而惡性結節的發生率僅1-2%,即是惡性腫瘤。早期肺癌的生長速度很慢,所以不必一照出有結節就很緊張、認為一定要開刀,通常會建議0.8公分以下的結節只要每半年追蹤一次、0.5公分以下一年追蹤一次。然而除了追蹤等待和切片開刀之外,還能做什麼嗎?胸腔重症蘇一峰醫師表示,其實很多結節本身是肺部卡住痰塊與污染顆粒,或者是肺部局部的小區域發炎,他分享一個獨門治療方式,成功讓病人4顆肺結節消失了。

日期:2022-03-17

品味人生

健康檢查項目多 醫師教你小撇步

現代人健康意識抬頭,已有定期健康檢查的概念,但面對令人眼花撩亂的健康檢查項目,受檢者多在意檢查結果能否反應真實的身體狀況?提供了多少健康保證?成大醫院健康管理中心副主任李崇豪醫師表示,想要選擇健康檢查,應確認檢查項目是否達到最佳的性價比(C/P值),且是否由醫師提供正確的報告解釋及建議。

日期:2018-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