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搜尋條件:毒物科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93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媽媽抗癌失敗了...「癌王」胰臟癌折磨,體重只剩36公斤 毒物專家招名威:若時間重來,我希望做到這些事

編按:毒理專家招名威教授在發現母親罹胰臟癌後,傾注全力和她共同抗癌,一路相伴、細心照顧。因為母子感情太過親密,在母親離世之初,他幾乎無法承受這巨大悲傷,只能在日後,透過各種方式,慢慢梳理、轉化自己的情緒。 照顧罹患重病的家人時,幾乎所有人的注意力都會在病人身上,而疏忽了照顧者可能承受的焦慮、悲傷、壓力、悔恨與諸多對生命的不解。透過作者回憶母親生病、治療、離世的過程,或許我們也能鼓起勇氣,回頭面對自己曾經逃避的悲傷。 這悲痛就像一道傷口,當我們刻意遮掩,可能表面上看來平靜無波,但一輩子都無法痊癒;若我們願意勇敢掀開,或許一時之間會血流如注、劇痛難忍,但它終有結痂、痊癒的一天。

日期:2024-03-12

職場生活

進口蘇丹紅辣椒粉「加工洗產地」,11家關係企業慘了!罰438萬全撤照...哪款沙茶醬出包?金福華這樣說

致癌物蘇丹紅辣粉風波延燒,不只查出辣椒粉、咖哩粉驗出蘇丹紅,甚至原料青辣椒粉也被製成白胡椒、黑胡椒、椒鹽粉流入市面,引發民眾恐慌。有「料理界的中央廚房」稱號之金福華食品貿易有限公司,其南投廠也使用到含有蘇丹紅的辣椒粉,旗下沙茶醬品牌更有藝人廖峻代言。金福華公司澄清,公司有2大系列產品,包括「福寶牌」,以及藝人廖峻所代言的「福華牌」沙茶醬產品,目前受影響的為「福寶」系列產品。高雄市衛生局週一(3/11)宣布,津棧、佳廣及海順等11家關係食品公司違法事證明確,命其停業6個月並予以撤照。而這11家企業分別為津棧、佳廣、海順、杰展、龍海同記、玉記昌、初衣食伍素食、廣元、釜山、鼎記、淞鋒。高雄衛生局指出,由津棧公司違法進口含「蘇丹紅」的辣椒粉,其中8988公斤銷往南投縣金福華食品。南投衛生局說明狀況,到場稽查發現現場僅剩13.22公斤,其餘全部製成沙茶醬,並已出貨未有庫存,恐已流往各大餐廳,已通知下游廠商139家下架回收。高雄地檢署立案偵辦後,查出津棧公司李姓負責人利用親友名義在台灣成立10間公司,也在中國成立食品公司,後續透過中國公司從中國農村收購辣椒粉原料後進行初步加工,再進口至台灣10間公司進行二次加工,透過「洗產地」將辣椒粉出貨至下游廠商。

日期:2024-03-11

職場生活

達美樂出包!進口披薩醬含一級致癌物...急發350字聲明:第1次被驗出「也會是最後一次」

達美樂進口披薩醬竟被檢出致癌物質,衛福部食藥署周二(2/6)公布25件邊境不合格產品,其中由台灣可果美公司進口的達美樂披薩醬,檢出每公斤殘留農藥環氧乙烷1.3ppm,判定不合格,總重1萬9050公斤,依規定必須全數退運或銷毀。對此,達美樂聲明表示,立即暫停使用店內現有的披薩醬,同時積極與台灣供應商協調,已於全台門市立即提供台灣製、且通過台灣食品法規安全檢測的替代商品供達美樂使用。達美樂聲明表示,目前全台達美樂並沒有使用有疑慮批次的披薩醬,同時已將現有封存商品送至SGS檢驗,並等待檢驗結果中。「這是第一次在我們使用的商品中檢測出這種物質,我們也確保這是最後一次。」

日期:2024-02-06

職場生活

洗完澡用刮水刀清浴室?乾溼分離照樣長霉斑、水垢,達人教戰「2物」去除...為何冷水比熱水效果佳

連日下雨,導致室內潮濕有霉味嗎?說到潮濕,家裡最潮濕的地方肯定就屬浴室了,每天洗完澡如果沒有把水刮乾淨,很容易就會發霉,導致地板、浴缸、磁磚孳生黴菌,長期累積下來更不易清潔。那麼,浴室該如何有效防霉?

日期:2023-12-05

職場生活

福島核廢水排入海爆搶鹽潮!會吃到「福島氚鹽」嗎?吃多少超標?學者揭一天●●●公斤才過量

日本福島核電廠排放氚廢水,引發鄰國南韓與中國緊張,民眾出現非理性囤鹽的情況,而台灣似乎也有部分民眾搶鹽、囤鹽,經濟部日前也提出3點呼籲,台灣鹽產量充足,食用鹽適量就好,不要過量、也不用囤積。東海大學應用物理系臉書粉專指出,每天吃444公斤直接拿福島核電廠排出的水做成的鹽巴,輻射劑量才會超標。而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同時也是國內知名的毒物科專家顏宗海表示,氚雖然不會穿透皮膚,但吃進體內恐是另一回事,民眾若有疑慮,可優先食用國內魚產品。顏宗海也呼籲食藥署與原能會等主管機關,不只要針對日本進口水產品做檢測,也應主動偵測台灣沿海捕獲的魚產品,為民眾健康把關。

日期:2023-08-29

產業時事

老師說不乖乖睡覺,就喝彩虹藥水...新北幼兒園爆餵食安眠藥!抓臉、愛哭鬧,小孩出現哪些異常要注意?

新北板橋某私立幼兒園爆出幼兒遭老師餵食「巴比妥」及「苯二氮平類」等安眠藥物,引發社會譁然,目前已有17名家長報案;有家長痛批,園方第一時間竟推託是「水質」問題,但更讓家長無法接受的是,新北市教育局未來將對受害幼童安排「團體諮詢輔導」,讓受害孩童家長認為毫無隱私。新北地檢署週四(6/8)發動第二波搜索,兵分9路帶回彭姓園長等5名被告。檢警調查園內所有幼師診斷紀錄,均無相關藥物處方籤,涉案老師在中班教學,但有些就讀小班的學生也驗出藥物殘留。由於「巴比妥」及「苯二氮平類」都屬於3級毒品,一般人是拿不到的,即使醫院也需管制使用,究竟幼兒園是如何取得藥物,仍有待警方釐清。外界質疑幼兒園餵藥案處理進度緩慢,新北市長侯友宜出席活動時當場鞠躬致歉,「居心叵測的老師,竟然對幼兒做出令人痛心行為,讓孩子受到如此嚴重傷害」,對於讓民眾惶恐不安,他感到痛心與自責;侯友宜也說,在第一時間接獲報案後,就立刻啟動刑事司法調查與成立專案小組以了解事實真相。新北地檢署複訊後諭知王姓、徐姓老師3萬交保,彭姓園長稍早也以5萬諭知交保,何姓女老師接著也獲檢方諭知3萬交保,最後一名男教師獲2萬交保。

日期:2023-06-09

財經時事

新衣服不洗就穿?嚴重恐導致流鼻血、白血病 毒物科教授曝慘痛經驗

剛買一件喜歡的衣服時,你是不是會迫不及待的直接穿上呢?毒物科教授招名威日前在臉書粉專發文表示,許多人因為貪圖方便,衣物未經清洗就直接穿上,但新衣服中通常含有可溶於水的甲醛,若是碰到汗液,就有可能被人體吸收,引發過敏、白血病、流鼻血等症狀。因此他呼籲民眾,衣服一定要清洗過後再穿,若太過厚重不易過水,也可在通風處晾曬數日,同樣有去除甲醛之效。(原文刊載於2020/11/5,更新時間為2023/5/31)

日期:2023-05-31

職場生活

草莓表面「小顆粒」是什麼?會考出這題,好多人以為是種子...那吃的果肉又是啥構造?

嬌貴的草莓,是不少台灣民眾愛吃的水果之一,維生素C比蘋果、葡萄含量還高。以台灣來說,草莓產季分為4期,第1期從11月中旬開始,一直延續到隔年4月。112年度國中會考自然科就出現一題關於「草莓構造」的考題,要考生作答草莓表面「一粒一粒」像粉刺的東西是什麼,選項有胚珠、種子、果實,以及花粉,你知道答案嗎?

日期:2023-05-25

產業時事

扯!國小生一言不合就下毒…水壺偷加「黃金葛汁液」害同學肚痛,毒物專家曝嚴重後果:現在小孩怎麼了?

究竟是多大的摩擦,讓國小生夥同他人對同儕下毒?這不是連續劇情節,真實在台中某國小上演。一名高年級學生因與同學有嫌隙,竟夥同另外3名同學對同班同學下毒報復,使被害者喝下裝有「黃金葛汁液」的水,造成腹痛現象。台中教育局證實此事,也說校方有對相關學童進行輔導,並已依法處理。對此,毒理專家招名威痛批「現在小孩怎麼了?」,直呼:「真的很扯,不爽就來下毒?」

日期:2023-05-21

職場生活

東南亞泡麵又出包!驗出一級致癌物「環氧乙烷」全下架...毒物專家:長期接觸增血癌、乳癌風險

台北市衛生局抽驗30款速食麵產品檢驗環氧乙烷含量,查核結果有2件東南亞泡片殘留環氧乙烷不符規定,衛生局已要求同批號產品全面下架。毒物科醫師表示,環氧乙烷有致癌性,即使少量食用,也可能引發腸胃道不適;若長期接觸,會增加罹患血癌、乳癌風險。

日期:2023-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