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搜尋條件:民俗文化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3項結果
搜尋日期:
今選頻道

黃永松的《漢聲》人生 用一根線拉動一整片天空

《漢聲》雜誌創辦人黃永松因肝昏迷入住加護病房多日,周一(3/4)離世,享壽80歲。作家好友楊渡在臉書上發文證實,黃永松是在凌晨4點30分辭世。楊渡說今天早晨接到黃永松兒子的簡訊,說父親因肝昏迷住在加護病房多日,週日原本想移到安寧病房,但因怕身體無法承受而未移動。「我總感覺,永松兄是來這人世修行的神仙,修行圓滿了,要回去天庭。他為世間的神佛廟宇做了那麼多事,為民俗藝術的保存,奉獻那麼多心血,為文化的傳承創新,貢獻一生,我相信,天上神佛都會看顧著他的。」楊渡說,黃永松是民間工藝、表演藝術、民俗文化、廟宇建築、古蹟保存、歷史真相等的傳承人,也是守護神,如今,守護世間的神仙,功德圓滿,要回去天庭了,願天上神仙一起來守護他,伴著他遠行。《漢聲》雜誌辦了近半個世紀,它用細琢精雕的方式,完成了「福建土樓」、「貴州蠟染布」等,一篇又一篇,驚人的文化報導,受到了《時代》雜誌、BBC等國際媒體的肯定。黃永松,這位替「中國結」命名的老人,至今還提著鍬,在文化土壤上掘著,他說,他是拉風箏的人,想「傳」,也盼著人「承」。(原文刊載於2017/11/29,更新時間為2024/3/4)

日期:2024-03-04

職場生活

迷上楊麗花、霹靂布袋戲 她策畫影展讓世界看見台灣 走讀島嶼20餘年 戲棚下的人類學家

走在一九九○年代的台北廟埕,你可能會在野台歌仔戲的觀眾席瞥見一名西方臉孔,那是來自美國的司黛蕊,為台灣戲曲田野調查的身影。今年,她將擔任台灣國際民族誌影展策展人,從上千部電影中精選三十一部,將世界各地的民俗文化傳遞給大眾。

日期:2023-09-27

職場生活

龍潭茶園、梯田成捷兔經典佳作,稻穗、紅磚老屋如「踏著夕陽歸去」...謝金河:台灣土地散發文化底氣

一個熟悉的老地方這個禮拜的捷兔跑步在龍潭,從三和國小開始有麵粉,我們從這個小學到三洽水的社區活動中心集合,這個是結合三和,三水社區營造的地方,非常有人文氣息。

日期:2023-06-26

漾台中:富市台中X新好生活

台中媽祖國際觀光文化節 原汁原味的台灣人情

沒有參與過遶境的人,或許認為這是電視媒體上狂熱的宗教活動;但若實際走過一遭,用雙腳踏在土地上感受人情,也許你也會忍不住著迷,沉浸於台灣特有的樸實與熱情。

日期:2023-03-10

我城我鎮

誰說只能夏天去?除了藍眼淚、神秘坑道,24歲道士為馬祖點開這條財路

一年一度的馬祖「牛角做出幼」成人禮慶典,今年於十月三日舉行。持續一整天的活動,結合了莊嚴的古禮儀式與趣味性的闖關遊戲,讓馬祖這項獨特的文化習俗更有了嘉年華般的歡樂色彩。這項正被積極復原的地方特色,將成為馬祖重要的觀光資源,而背後能主持如此繁複儀式的人,竟是一位年僅二十四歲的道士──陳柏儒。

日期:2021-12-15

職場生活

美國女稱台式牛排「完全沒有道理」! 吃一口後卻大讚:人間美味

各國飲食不同,即便是同樣的餐點,也會因為民俗文化的差異,有多種料理的方式和食材的搭配!美國女大生Kayla分享第一次吃「台式牛排」時,感到很困惑,「我沒有點蛋跟麵啊?只有點牛排而已」;但吃過之後,她讚不絕口稱是「人間美味」。

日期:2021-12-14

職場生活

艋舺青山宮遶境引爆民怨 蔡英文、柯文哲、林昶佐臉書慘遭洗版抗議

12月4日至6日艋舺青山宮2020靈安尊王聖誕千秋聯合遶境大典,為期三天的遶境活動。連續好幾天的鞭炮聲響整夜,對此,不僅引發民怨,1999更被打爆,民眾直接灌爆總統蔡英文以及台北市長柯文哲的臉書,希望能夠改善。

日期:2020-12-07

財經時事

台灣的美,他知道!《全面啟動》男星「當我想到台灣...」 創作影片台灣美景全面放送

曾演出過《全面啟動》、《神鬼駭客:史諾登》的39歲來自美國洛杉磯的知名影星喬瑟夫高登李維(Joseph Leonard Gordon-Levitt),今(11)日在個人臉書上po出一則網友集體創作《迷失在台灣》的影片,短短2分鐘就匯集了台灣各地美食及傳統民俗文化,讓不少粉絲看了直呼「好感動」!

日期:2020-09-11

競爭力

從興趣啟動職場優勢 公視台語台新聞主播鄭家和:有咱通好釘根的所在,就有咱發揮的舞台

主播台上的光鮮亮麗令人稱羨,背後不為人知的是深耕多年的磨練與厚實經驗的積累堆疊。就如熟諳台語及熱愛台灣民俗文化的鄭家和,將興趣結合專業,透過不斷進修學習與自我精進,一步一腳印成功登上公視台語台下暗新聞的主播台,同時也成為以興趣為業的最佳典範!

日期:2020-07-08

財經時事

高鐵沿線投資經濟學正流行,204公頃彰化高鐵新特區開放迎賓

高鐵到哪裡,人潮就到哪裡,人潮到哪裡,商機也跟著到哪裡。要抓住商機,跟著高鐵跑,絕對不會有問題,彰化縣政府看準高速鐵路彰化車站特定區的潛力,從而開放204公頃新特區,期待和地方共創榮景。

日期:2020-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