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搜尋條件:民生物資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32項結果
搜尋日期:
投資理財

「現金貶值」很有感,民眾加速買房去…永慶總座:升息半碼影響不大利率還是低,今年交易逾30萬棟可期

永慶房屋周三(3/27)發布2024年第2季趨勢前瞻報告。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1、2月交易量約為5.1萬棟,預測第1季交易量約8.1萬至8.5萬棟,挑戰2012年以來第2高。他說今年房屋交易量突破30萬棟是可以期待。他分析,通膨造成民眾預期心理,包括電價、碳稅,到便當等民生物資上漲,都讓消費者出現了物價非漲不可的壓力,在心理上會擔憂會不會也反應在房價,因此將錢投入房地產。

日期:2024-03-28

產業時事

今周重磅》台股揮別金兔年,年節留意美股這兩件事!紅海危機會推升台灣物價?CPI能降溫?

本周就要迎接農曆春節連假,周一(2/5)將是台股在金兔年最後一個交易日,接下來兩天僅會進行結算交割,之後便休市7天,等於連續9天沒開盤。投資人的共同疑問是,到底該不該抱股過年?農曆年節,大家採買年貨時也會對物價特別敏感。周二主計總處將公布1月CPI,今年通膨有沒有機會擺脫2%以上的警戒線,物價是否能恢復平穩,成為民眾關心焦點。1、台股封關揮別兔年,迎龍年紅盤日2、主計總處公布CPI 紅海危機影響有多大3、MSCI季度調整公布 台灣權重將下調?

日期:2024-02-05

產業時事

11月CPI跌破3%、核心CPI創21個月新低!通膨壓力趨緩?民眾仍有感物價上漲,「這一類」漲最兇

主計總處昨(6)日公布,因油料費、蔬菜、娛樂服務費等漲幅縮小,11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跌破3%大關、降至2.90%,而核心CPI上漲2.38%,創下近21個月新低,顯示通膨壓力續趨緩;主計總處官員並預估,12月CPI漲幅將再縮小。

日期:2023-12-07

產業時事

央行Q3利率「按兵不動」理由曝光!理事考量這兩點「鴿中帶鷹」,不排除下一季升息打擊通膨

中央銀行周四(11/2)公布第3季理監事會議事錄摘要,顯示全體理事雖一致同意維持政策利率不變,但仍有部份理事態度「鴿中帶鷹」,主要是關注房價及房租價格上漲,民生物資CPI、核心CPI的年增率仍高等,恐仍對通膨產生負面影響。因此有央行理事認為,因商品或服務類CPI年增率仍高,恐導致通膨預期心理,雖然因考量當前經濟數據同意暫緩升息,但建議再觀察一季,不排除在下一季即須積極面對可能的通膨,意指不排除下一季會升息以對。也有理事認為,貨幣政策須考量民眾對物價感受,尤其是重要民生物資CPI、核心CPI年增率都持續高於整體CPI年增率,要關注物價上漲趨勢及民眾對物價感受是否提高通膨預期。該理事建議,若發現物價上漲有鬆動現象,央行應採取更積極措施(升息)打擊通膨。

日期:2023-11-02

產業時事

缺蛋再起 聚焦糧食安全

缺蛋新聞延燒,可見民生物資產銷失衡讓民眾特別恐慌。「糧食安全」這詞很務實,生產履歷與保存管理是產業轉型的必要,經營體質提升,風險抗性增加,達到糧食安全的安心環境。

日期:2023-09-27

產業時事

電價審議下周登場,電價是否凍漲?「景氣回溫、內需市況熱」餐飲、百貨、電影院等擬補漲15%

經濟部預計19日召開年度第二次電價審議會,討論下半年的公用售電業電價費率。經濟部官員強調,在鞏固民生物資的大前提下,電價不調整為主要的討論方向,但考量到公平性,「送審方案擬討論百貨零售業、電影院與大型健身房、大型餐廳、外燴團膳等類別,是否補漲去年7月凍漲的15%調幅」,初步預估有880用電戶數受到影響。

日期:2023-09-17

產業時事

基本工資拍板8連漲!月薪27470元、時薪183元調幅4%…勞團28K落空:不滿意但可接受

2024年基本工資確定調高,基本月薪從2萬6,400元,調高到2萬7,470元,調幅4.05%;基本時薪則從176元,調高到183元,調幅4%。勞方代表稍早喊出2萬8千元目標,雖未達標但勞方表示仍可接受。資方代表則大表無奈,稱資方並非反對調升基本工資,但調幅與原先預想的3%有不小差距,感嘆「明年就要選舉,政府有選舉承諾要顧。」

日期:2023-09-08

產業時事

日排核廢水,中韓掀搶鹽潮!台鹽罕見連兩日發聲明急喊:國內量足不怕…股價衝高後漲勢收斂

今周刊編按:近期日本排放氚水事件引發南韓與中國大陸民眾非理性囤鹽,台鹽罕見連兩日發出聲明表示,面對週邊國家因非理性因素造成食鹽市場波動,台鹽亦表示通霄精鹽廠產能足以供應全台民眾食用所需,呼籲民眾切勿人云亦云造成不必要的恐慌與囤鹽。台鹽說明,國內食鹽市場需求約為每年10萬噸,台鹽公司所屬通霄精鹽廠原在國營專賣時期即負責供應民生食用鹽之需求,其設計產能即以每年10萬噸為規劃,即便鹽品自由化後產量降低至約7萬多噸,但仍能隨時因應市場變化,提高產能供應國內民眾所需。台鹽並補充,由於目前正值傳統中元檔期食用鹽銷售旺季,各項食用鹽品所備庫存均已於七月底前因應普渡祭祀所需適度提高,目前各大通路備貨與供應與過往相較皆屬正常。台鹽肩負穩定民生用鹽責任,定期向經濟部回報大宗民生物資的安全庫存量,且具備緊急生產備貨能力,以因應市場需求,確保國內食用鹽量足及質優,維護民眾生活無虞、健康無虞,請民眾放心。台鹽(1737)上週五(8/25)股價漲停,來到37.45元,創18年來新高,成交量逾8000張。而周一(8/28)以40.2元開出,最高來到40.5元,創下2004年9月以來的新高,漲幅8%,盤中爆出超過2.7萬張大量,不過漲勢出現收斂,收盤上漲0.1元,為37.55元。

日期:2023-08-29

產業時事

大麥克在市中心貴30日圓?日本麥當勞新戰略:「地區價格制」廢除8年後為何再度啟用

隨著日本央行持續不斷的量化寬鬆政策,原物料及民生物資呈現上漲趨勢,導致日本麥當勞自2022年起也跟進調漲。麥當勞是生活常見的速食餐飲店,價格調漲也讓許多民眾十分有感。不過,在這波調漲潮中,竟有麥當勞分店餐點價格「下跌」!?

日期:2023-08-07

產業時事

南投仁愛鄉災情比921還嚴重!土石流淹掉這加油站…多虧她聞到「土石流味」哭喊快跑救了所有人

卡努颱風外圍環流帶來的大豪雨重創南投仁愛鄉,南豐村受創嚴重,有加油站遭土石流掩埋,台14線在公路總局第二工處搶修下,周日(8/6)下午全線搶通,但指標73K人止關路段傍晚5點又發生坍塌,預計晚間8點過後才能再搶通。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再度前往仁愛鄉視察時表示,災民的房子被土石流淹沒無法居住,政府會比照莫拉克風災以現金專案救助,受損房屋整修、重建費用,也會協調經費協助災後復原。政府出動6架次直升機運送2噸民生物資,支援南投7村落,國軍派出黑鷹直升機救援,經過運送過後,受困部落物資補足,將以搶修道路和協助民眾脫困為主。

日期:2023-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