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搜尋條件:治理危機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4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在陽明獲利最好時,2獨董卻稱「生涯規劃」同時辭任…發生什麼事?最後一根稻草是它!

陽明海運董事會昨天驚爆震撼彈,三席獨立董事中有兩位同時遞出辭呈,分別是協益董事長王自軍、台大兼任教授陳玠甫,都以個人生涯規畫為由請辭,審計委員會陷入「跛腳運作」,震撼海運界;外傳兩人與公司理念不合,陽明表示,並無此事。根據規定,陽明最快必須在六十天內召開股臨會補選獨董。

日期:2022-09-03

財經時事

誰綁架了全民的中油?

編按:中油煉製事業部今年初爆發前執行長徐漢,涉嫌協助業者綁標收取回扣,金額高達2700萬元,日前又查出中油前勞工董事陳枝章也疑涉貪,大半年來檢調持續偵查,負面消息不斷釋出。中油董事長李順欽日前受訪時說,主管做了違法亂紀的事,他是非常痛心,檢調兩波起訴是否完成中油公司內部「清理」,他坦言說不知道,但會配合檢調徹查,該提供詳整的資料,把所有不法都完全肅清。李順欽也喊話:「你只要行賄的廠商,不要到中油來,到中油不需要行賄,到中油投標不需行賄,我們是誠信透明的企業」。今周刊在2019年1月27日出刊的封面故事「誰綁架了全民的中油」揭露中油的勞工董事掌控中油高階人事審核權,如地下司令部,當時即徹底剖析公司治理黑幕,這次因涉弊案被聲押禁見的陳枝章即當時的勞工董事。(原文刊載於2019/1/15,更新時間為2022/7/27)-----------------------------------《今周刊》2019年深入調查報導中油公司治理黑幕,隨後監委王美玉及趙永清展開調查,兩位委員調查指出,中油應確實檢討勞工董事參與審議小組,審議利害關係人時,訂定利益衝突迴避,經濟部與中油也應避免外界質疑由單一部屬選擇主管情事發生。兩位監委對認為,對於經濟部「不行管不敢管,又做樣子說有管」,也應重新檢視公股董事管理規範,訂定符合實際的管理規範。調查中建議就下列情形檢討改進: 一、勞工董事對於非執行董事職務時,仍為公司員工,應回歸適用公司內部員工管理規定,與公司其他員工無異。中油應落實相關人員考勤配套措施,避免產生同屬公司員工而有特殊待遇情形。二、中油應平衡考量公關費運用制度,避免勞工董事享有特殊待遇。三、經濟部與中油應再檢視中油加油站設置管理規則,強化新設加油站審議機制,避免再次發生嘉港加油站案例,影響聲譽。這是一家肩負全民生計、產業發展重任的老國營事業公司,不過,近幾年出包不斷,815大停電、桃園煉油廠爆炸、隱匿澎湖漏油長達一年多、95無鉛汽油不合格⋯⋯,每一個事件,都讓外界對中油內部公司治理打上一個大問號!《今周刊》深入調查發現,關鍵出在致命的企業文化,中油如果要更好,改革必須從現在開始。

日期:2022-07-27

產業時事

獨家黑幕》中油陷治理危機 3人把持董事會、董事長權力被架空

由中油工會發起的對董事長不適任投票,意外讓台灣中油這家成立超過七十年、去年營收逾兆元的國營事業治理危機浮上檯面。中油內部存在已久的董事會失能,以及隱匿缺失的企業文化,正默默侵蝕這個攸關台灣經濟發展與工業民生的全民資產。

日期:2019-01-15

財經時事

永豐新舵主》「翁語錄」振士氣、翻新營業廳 空降60天 翁文祺的改革大計在哪裡

前中華郵政董事長翁文祺空降接任永豐金董座,兩個月來行程滿檔,分行營業廳的美化外人看得到,內部更紛紛背起「翁語錄」,但陷入治理危機的永豐金,翁文祺到底帶來什麼具體的改革?

日期:2017-09-07

財經時事

超貸案後又一風波 何壽川動向受關注 永豐金子行出售瀕破局 不可說的祕密

六月十二日晚上七點多,永豐金控發出重訊,表示金管會對永豐金控出售美國子行遠東銀行的申請,已發函「中止審理」;金管為何發出此函?永豐金控的重訊背後,又隱藏什麼不能說的祕密?

日期:2017-06-15

產業時事

一年連爆兩起黑心油 卻沒人下台

一年內爆發兩起嚴重的黑心油品風暴,衛福部長邱文達與食藥署長葉明功卻仍居高位,未負政治責任,外傳與這兩個位子適任人選難找有關,但這樣合理嗎?

日期:2014-09-18

產業時事

中石化 治理危機

7月20日,好久不見的沈慶京宣布擔任中石化董事長,引發市場一片驚訝;大位還未坐滿4個月,小沈就拍板通過一筆高達300多億元的大陸投資案,初期投入資金100多億元。中石化形同向台灣的公司治理投下一顆震撼彈!小沈僅擁有相對少數股權,卻能掌控董事會,未徵詢最大股東的意見,即進行重大投資,這樣合理嗎?其透過赴大陸投資大舉增資,意圖為何?不僅中石化將面臨一場嚴峻的公司治理挑戰,這也是一堂台灣所有上市櫃公司與投資人都應該上的「公司治理課」!

日期:2013-07-29

產業時事

報告馬總統 國家治理出現危機!

簡單比較就能發現,台灣資本市場的現行稅負,其實已是美國的2.4倍、日本的5.6倍。政府以復徵證所稅作為稅改第一步的理由根本不存在;而這種缺乏研究、輕率草莽的決策品質,已讓台灣陷入國家治理危機

日期:2013-07-15

產業時事

中華電信讓利被質疑 李炎松有苦說不出

六月二十五日,剛接任中華電信董事長的李炎松第一次主持股東會。沒想到當天炮聲隆隆,歷經十小時才落幕。

日期:2013-07-13

保險稅制

證所稅兩大關鍵 財政部越算越糊塗

股市聞風變色的證所稅,在新財長張盛和上任後好似穩定下來。但是財政部若想在改革中達成租稅正義,又想真的收到稅,兩個關鍵數字必須先算清楚。在財政部火速回應《今周刊》的說明中,這兩個數字卻越算越模糊。

日期:2012-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