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搜尋條件:法律扶助基金會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40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檢辯實力不對等、敘事權受限 不利被告權益 國民法官偏重判? 兩大挑戰待克服

國民法官制今年初上路,幾起判決卻引發「重判」質疑,司法院院長許宗力評律師為「一團散沙」。面對種種問題,這條司法重大改革之路,該如何平穩走下去?

日期:2023-11-22

職場生活

樓下鄰居一天到晚在陽台、廁所抽菸,強迫我在家吸二手菸...我能找該戶租客或房東要賠償嗎?

阿雄購買並取得凱樂社區A棟4 樓房屋所有權後,出租予阿祥,但阿祥常於系爭房屋廁所、後陽臺、室內及電梯內抽菸,所排放之尼古丁、一氧化碳及焦油等有害物質,常不定時經由室內廁所公共管道及樓地板往上到處侵入,導致樓上住戶小蓉飽受二、三手菸之危害,長期籠罩於有害物質中。小蓉曾多次釋出善意與阿雄及阿祥協調,均不見改善,小蓉深覺身體健康受到損害,該如何維護自身的權利呢?

日期:2023-11-01

投資理財

《山道猴子的一生》沒寫借據錢一定要不回來?律師提醒:情侶除1情況,分手後要回贈與沒一件成功

昨天我姪女問我為啥不寫山道猴子,我回她說最近太忙,沒時間寫,不過其實是不知道要講什麼。

日期:2023-08-25

保險稅制

6千萬遺產的遺產稅竟省290萬!律師聊「配偶剩餘財產分配請求權」節稅:忽略1事小心被補稅

我國民法有規定所謂「配偶剩餘財產差額分配請求權」(49民法第1030-1 條),這個請求權讓夫妻任何一方,在法定財產制關係消滅時(例如一方死亡、離婚),夫或妻現存之婚後財產,於扣除婚後債務後如有剩餘,則財產少的一方就可以向財產多的一方請求雙方財產差額的一半。

日期:2023-08-24

產業時事

《社會救助法》低收身分限制嚴 全有或全無福利制度遭詬病 兩大困境 上百萬邊緣人領不到救助金

《社會救助法》十三年未大幅修正,今年上半年,民間團體積極推動,讓修法議題被推上最前線,衛福部允諾研擬修法,但凡事都跟「錢」有關,政府財政仍是重要考量因素。

日期:2023-06-19

投資理財

大樓住戶管理費裝死不肯交,管委會可以把磁扣消磁,不讓該戶用電梯嗎?律師揭實務見解

阿明所居住的該棟大樓,有一戶住戶時常欠繳管理費,迄今已經累積數個月管理費沒有繳納,雖然管委會已經向其提出訴訟,但是該住戶仍然拒繳管理費,請問管委會可以把該住戶出入公共設施的磁扣消磁、取消他的電梯使用權呢?

日期:2023-03-23

投資理財

遺囑寫明遺產由長子繼承,老父親後悔的話能改嗎?預立遺囑撤回4方式:朕不想給的也能要回來!

遺囑撤回,就是讓一份原本有效的遺囑全部或一部分失效的意思,因為既然可以立遺囑,只要心意改變,當然就可以廢止遺囑,這就是遺囑自由原則的一種表現。由於自書遺囑可自行增刪修改內容,所以不一定要撤回遺囑,但是公證遺囑、密封遺囑、代筆遺囑、口授遺囑等幾種遺囑,因為當初在製作遺囑時,並非是由遺囑人一個人所完成,因此不能由遺囑人自己修改,否則會影響當初見證或公證的內容完整性。因此除自書遺囑外,其他種類的遺囑若要更改內容,只能透過撤回重立的方式辦理。

日期:2022-12-14

投資理財

沒遇上卡債風暴,她30歲卻負債上百萬...一個掏空存款也不夠替妹還債啟示:遇上無底洞家人你得狠心

大家好,我是法老王,叫我暗黑法律界的C羅就可以了。

日期:2022-12-04

職場生活

大S交出床墊這招很高明!從汪S大戰聊離婚協議攻防6經典,律師:她是個聰明的女人

最近的汪S大戰真是個離婚案件的好教材,處處都可以拿來當示範案例。

日期:2022-11-25

財經時事

RCA工傷24人獲賠5470萬/拖著罹癌身體、字句都努力回答...盲律師細數當年訴訟辛酸

52年前來台設廠的美國無線電公司(RCA),因為讓員工喝受汙染的地下水,且廠房空氣、工作中所接觸的溶劑含有劇毒,有上百名員工罹癌、死去,被害人求償27億。最高法院2018年判死亡與部分罹病的262人獲賠5億1000餘萬元確定,且奇異公司也須賠償,但另外有246人部分廢棄、發回。高院週五(3/11)更一審判其中24人(一軍)獲賠5470萬元,最高院判24人部分確定,但222人再廢棄發回更審。現場數十名RCA員工聽聞判決,高興大聲歡呼,「RCA工人,我們贏了!」(原文刊登時間2015/4/23,更新時間2022/3/11)

日期:2022-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