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搜尋條件:法治國家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7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中國快艇蛇行翻覆2死,海巡署坦承多次碰撞!關鍵5分鐘沒錄影原因曝光...賴清德3點表態

中國一艘快艇日前(2/14)越界捕魚,海巡署金門海巡隊隨即執行驅離,但快艇拒檢後蛇行翻覆,導致船上4名漁民落海,其中2人搶救後不治身亡。由於關鍵5分鐘兩方的追逐,金門海巡隊沒有依規定記錄影像,引發死者家屬質疑。由於案發後在兩岸引發關注,金門地檢署調查後週二表示,海巡署告知驅離過程沒有錄影紀錄,經勘查後確實沒有在巡防艇上發現固定的監視錄影器材,海巡署晚間也緊急發出新聞稿,針對2/14執行取締中國籍快艇翻覆救援案的執法過程,為何沒有蒐證錄影做說明。海巡署表示,同仁在高度專注維持平衡及準備強靠登檢狀況下,負責蒐證同仁未即拿取蒐證器材進行蒐證,新聞稿中也提及,在高速追逐下,船身有多次接觸。艦隊分署分署長廖德成說,本案發生僅歷時5分鐘,因海上追逐及時間短暫等因素,未能全程錄影,雖讓事證分散,惟不影響事實真相之始末。

日期:2024-02-21

職場生活

過年親戚碎念「怎麼還不結婚」?一個故事神回覆「我朋友55歲幾乎全班離婚」,2招堵住長輩的嘴

我今年36歲,有固定男友,但沒有結婚衝動。我爸媽已經唸結婚這件事唸到放棄了,但身邊其他長輩親友還沒放棄,每次見面必定問:「什麼時候要結婚?」他們問不煩我都煩了,想請問婊姐要怎麼回應才會不失禮,又能讓對方打住呢?

日期:2024-01-29

產業時事

柯文哲:太多上班族無法投票,將推「一卡一通一付」!國民黨立委聯名提案「不在籍投票法」

2024大選落幕,選後除了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喊出要推不在籍投票、電子投票,立法院國民黨團立委王鴻薇、陳玉珍、賴士葆等,也將提案推動立法「不在籍投票法」,或將成為「藍白合」的契機。在大選結束後,不少柯文哲支持者或網路影片發出「作票」的質疑,但中選會也提告以正視聽。不僅如此,柯也在1/21於黨內舉辦的「阿北森友會」小草感謝見面會上,談及不在籍投票議題。

日期:2024-01-24

產業時事

蔡英文元旦談話:這8年為台灣留下世界的台灣!「中華民國憲法與九二共識連結才是風險、台灣沒廢死」

總統蔡英文週一(1/1)在總統府大禮堂發表「2024新年談話」,指出在過去8年中世界變得相當不同,且「如果問這8年,世界的關鍵字是什麼,那一定有『台灣』。」

日期:2024-01-01

產業時事

國中生被割頸4天後…廢死聯盟發聲「以暴不能制暴」萬人怒轟!他說10年養出殺人犯該問天道盟

新北市1名國三生遭同校生持彈簧刀割頸,身中10刀不治身亡,這起事件不僅掀起校園安全問題的探討,也由於凶手事後態度囂張,不認為自己有錯,引爆民眾怒火,灌爆廢死聯盟臉書。對此,廢死聯盟周四(12/28)發出3點聲明,再度強調「以暴不能制暴」。不少民眾都會問,為什麼短短10年能養出惡霸學生甚至動手殺人?台北市前議員、網紅「呱吉」邱威傑在臉書貼文認為,「與其打爆廢死聯盟的電話,不如打給天道盟吧,他們才應該回答國中生怎麼會殺人的問題。」

日期:2023-12-29

產業時事

是否支持政黨輪替?陳建仁脫口說當然:民主自由國家誰不是這樣?政院回應「不是說現在」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周二(7/18)質詢時,表示有民調指出逾6成民眾不希望民進黨繼續執政,並問行政院長陳建仁是否贊成政黨輪替?陳建仁一度回應「當然囉,哪一個民主國家不是這樣?」,但他也強調在民主自由國家,政黨輪替一項是很多人有的想法。行政院發言人林子倫事後補充說明,陳揆當時即清楚說明,在全球各自由民主法治國家,大部分民眾對於民主體制中的責任政治原則皆表認同,而政黨輪替即是責任政治的展現,陳揆所述為一般性情況,而非認為台灣現在應該政黨輪替。至於曾銘宗質疑政府「大撒幣」,指中央政府累計債務已達6兆2948億元、平均每位國民負債25.8萬元。林子倫說明,自蔡總統2016年上任後,截至2023年7月7日,中央政府累計債務從5兆3988億微幅增加至5兆8338億元,僅淨增加4350億元,若排除因應COVID-19疫情的特別預算舉債6365億元,甚至還淨減少2015億元。

日期:2023-07-18

產業時事

案量負荷高癱瘓司法!曹興誠倡司改修法2支箭:檢警分工、落實刑事妥速審判法

政府提出「打詐1.5版」行動綱領,以高檢署為核心,警政系統被晾在一旁,引起基層檢察官反彈,僅今年上半年就出現32名檢察官離職,聯電創辦人曹興誠與台灣公民人權聯盟今日(7/12)召開記者會,提出「解決司法癱瘓2支箭」,要求檢警專業分工、落實刑事妥速審判法。

日期:2023-07-12

產業時事

5億高中生墜樓,伴侶夏男殺人罪不起訴!中檢3500字解8大疑點,遺產該歸誰?高大成說話了

擁5億元身價的台中市18歲賴姓高中生,在登記結婚2小時後突然於夏姓配偶住處墜樓身亡,由於賴母懷疑兒子生前遭下藥再推下樓致死,控訴夏男謀財害命,揭露這起錯綜複雜的家庭關係,引起社會矚目。案經追查1個多月後,週三(6/21)宣布偵結,遭檢方依殺人罪命30萬元交保的夏姓配偶不起訴,依涉嫌偽造文書起訴,夏姓配偶父親涉犯殺人罪也不起訴。台中地檢署提出4大事證,認定配偶夏男「假結婚」,第一、經調查數位鑑識、通聯記錄、行車紀錄器等,發現夏男與死者賴姓高中生幾乎毫無交集,2人根本沒有感情基礎;第二、根據賴男高中輔導紀錄,他曾因追求同班女同學遭拒,而有情緒困擾並因此接受輔導,認為賴生性向應非同性伴侶。第三、檢察官調查2人結婚過程,發現結婚證人是夏男在路上隨機找的,證婚人甚至不清楚是誰要結婚;第四、夏男與賴生結婚是人生大事,但決定之倉促,雙方家長完全不知悉2人婚事。根據以上4點,檢方認定夏男與賴生「顯無同性結婚之真意」,因此依《刑法》第214條「使公務員登載不實罪嫌」,向台中地院提起公訴。對於此案件也相當關心的法醫高大成,上午回應「早知會如此,會和律師好好研究偵結內容後,一定聲請再議。」

日期:2023-06-21

產業時事

性騷鍾沛君告發自己不自首,她說朱學恒想拿「檢方大禮包」:一句句「朱大加油」為他鋪排復出之路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鍾沛君日前在臉書揭露,曾遭名嘴朱學恒在飯局上2度強吻性騷擾,朱學恒週一(6月12日)在臉書PO出刑事告發狀,「自己告發自己」,表示對鍾沛君及社會大眾再度道歉,願意面對司法偵查及以期對當事人及社會做出補償。對此,律師出身的北市議員苗博雅在臉書PO文分析朱學恒此舉「背後意義」,認為「這不但是假戲,而且是一齣精心算計,為自己復出鋪排,二度傷害受害者的爛戲。」苗博雅表示,如果朱學恒真的如他所說願「負起所有責任」,他應該「自首」,她也以長文解析「告發」和「自首」的差異。以下為臉書全文:

日期:2023-06-13

產業時事

TDR是不是「有價證券」?證交法修法公聽會正、反方激辯,「這函釋」效力成爭點所在

台灣存託憑證(TDR)是否為「證交法」所規範「有價證券」的爭議延續多年,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陳彥良主張,TDR原來股票是外國股票,且投資TDR必須同時遵守外國、我國法律,類似「第二上市」,因此定性上同時兼具外國證券與本國有價證券性質。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游進發則認為,財政部「(76)臺財證(二)字第900號函釋」(下稱「900號函釋」),被金管會作為核定之前的TDR為「證交法」核定「有價証券」依據。但在該函釋本身並沒有核定的意義,更無概括核定的意義,僅止於重申證交法第6條的意旨,亦即要求外國有價證券來台須遵照我國「證交法」規範而已。

日期:2023-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