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搜尋條件:浪費公帑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5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陳吉仲下台勾起他對吳音寧的回憶…朱敬一:樸實農家子弟只會打「直球」,面對政治圈伸卡球只能凋零

首任農業部部長陳吉仲下台後,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有感而發,在週五(9/22)下午於臉書貼文感嘆:「不懂為何一個老老實實的陳吉仲會累積這麼高的社會仇恨值?」他更進一步指出,陳吉仲的情況讓他想起前北農總經理吳音寧,當時吳音寧也是在吸滿社會仇恨值的情況下下台一鞠躬。朱敬一仔細思考後發現,吳音寧與陳吉仲都是標準的農家子弟,在農民的基因裡沒有「盤算計謀」、遑論「佈局鬥爭」,在官場形成一種「另類」,唯一會打的球種,就是「直球」,面對政治圈發出的「伸卡球」、「滑球」都不是應對高手。儘管在吳音寧辭職幾年之後,事過境遷,許多民眾都有「當時受到誤導」之憾。然而政治圈是殘酷的,吳音寧當年所受的屈辱,今天似乎還在重演。朱敬一感嘆:「我們沒有辦法限制政治圈的『球種』,但還是感慨與不捨優秀直球打擊者的凋零。」

日期:2023-09-22

產業時事

現場直擊》高中生「很敢問」,小英總統端政績拆招!跟緊時事脈動,從缺水、詐騙談到阿共打來

總統蔡英文連續八年出席《今周刊》高中生論壇,今年是任期內最後一次參與,面對高中生犀利提問,宛如化身民代上演質詢秀,小英怎麼見招拆招?

日期:2023-05-17

產業時事

先丟千萬補助給民間建站 再花逾兩千萬打造TOAJ 國科會補助疊床架屋 學術平台恐淪蚊子館

為提升國內人文社會學術研究的國際曝光度,國科會規畫三年內耗資兩千多萬,打造名為TOAJ的期刊平台,卻引來浪費公帑質疑,問題究竟出在哪?

日期:2023-03-22

產業時事

安平古堡改名後,「來自熱蘭遮的你」好潮?乾脆打狗打貓一起換?文化部長拿中山堂舉例:兩者不相關

台南知名古蹟「安平古堡」要更名為「熱蘭遮堡」,掀起不小輿論風波,文化部雖澄清僅是園區內2處古蹟合併更名,不影響原本安平古堡稱呼,仍遭酸乾脆安平區門牌、身分證全都換,高雄打狗、嘉義民雄打貓通通改好了。文化部長李永得今(10/12)日受訪再次說明,強調古蹟合併更名和安平古堡改名是兩回事、根本不相關,他也舉例,就像是台北西門町的「中山堂」為國定古蹟「臺北公會堂」,但是並不會影響原本「中山堂」的稱呼。

日期:2022-10-12

產業時事

安倍國葬估砸3.6億挨批浪費 日本民眾不滿、甚至自焚抗議,為何有近6成年輕人表示支持?

日本今(27)日為遇刺身亡的前首相安倍晉三,舉行國葬,但這場耗資約16.5億日圓(約合新台幣3.6億元)的葬禮,令許多日本民眾大感不滿,上周甚至有1名70多歲男子,在首相岸田文雄東京辦公室附近自焚,對安倍國葬表達抗議。

日期:2022-09-27

產業時事

航空母艦馬桶堵塞怎麼辦?通1次費用貴到讓人傻眼…美軍:有人違規沖了不該沖的東西

人的排泄需求無所不在,就算在昂貴的航母上也不例外。要是艦艏的馬桶堵塞,1次就得砸40萬美元(約1207萬台幣)大錢,進行酸沖洗(acid flush)的流程,以使污水系統恢復暢通。

日期:2022-08-25

財經時事

誰綁架了全民的中油?

編按:中油煉製事業部今年初爆發前執行長徐漢,涉嫌協助業者綁標收取回扣,金額高達2700萬元,日前又查出中油前勞工董事陳枝章也疑涉貪,大半年來檢調持續偵查,負面消息不斷釋出。中油董事長李順欽日前受訪時說,主管做了違法亂紀的事,他是非常痛心,檢調兩波起訴是否完成中油公司內部「清理」,他坦言說不知道,但會配合檢調徹查,該提供詳整的資料,把所有不法都完全肅清。李順欽也喊話:「你只要行賄的廠商,不要到中油來,到中油不需要行賄,到中油投標不需行賄,我們是誠信透明的企業」。今周刊在2019年1月27日出刊的封面故事「誰綁架了全民的中油」揭露中油的勞工董事掌控中油高階人事審核權,如地下司令部,當時即徹底剖析公司治理黑幕,這次因涉弊案被聲押禁見的陳枝章即當時的勞工董事。(原文刊載於2019/1/15,更新時間為2022/7/27)-----------------------------------《今周刊》2019年深入調查報導中油公司治理黑幕,隨後監委王美玉及趙永清展開調查,兩位委員調查指出,中油應確實檢討勞工董事參與審議小組,審議利害關係人時,訂定利益衝突迴避,經濟部與中油也應避免外界質疑由單一部屬選擇主管情事發生。兩位監委對認為,對於經濟部「不行管不敢管,又做樣子說有管」,也應重新檢視公股董事管理規範,訂定符合實際的管理規範。調查中建議就下列情形檢討改進: 一、勞工董事對於非執行董事職務時,仍為公司員工,應回歸適用公司內部員工管理規定,與公司其他員工無異。中油應落實相關人員考勤配套措施,避免產生同屬公司員工而有特殊待遇情形。二、中油應平衡考量公關費運用制度,避免勞工董事享有特殊待遇。三、經濟部與中油應再檢視中油加油站設置管理規則,強化新設加油站審議機制,避免再次發生嘉港加油站案例,影響聲譽。這是一家肩負全民生計、產業發展重任的老國營事業公司,不過,近幾年出包不斷,815大停電、桃園煉油廠爆炸、隱匿澎湖漏油長達一年多、95無鉛汽油不合格⋯⋯,每一個事件,都讓外界對中油內部公司治理打上一個大問號!《今周刊》深入調查發現,關鍵出在致命的企業文化,中油如果要更好,改革必須從現在開始。

日期:2022-07-27

產業時事

痛毆高嘉瑜逼寫「自白書」還拍「娛樂片」! 委任律師:收集到林秉樞散布影片的證據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遭男友林秉樞施暴、幽禁2天,近日還傳出被逼迫簽下自白書。高嘉瑜的委任律師李永裕,已於今日上午8點將高嘉瑜被脅迫寫下的自拍書和影片證據,交給承辦檢察官。

日期:2021-12-06

產業時事

認購1000萬劑國產疫苗恐浪費公帑!涂醒哲:應以「台積電模式」開展台灣疫苗產業

疫苗是遏止疫情手段之一,但因為有效的疫苗非常吃緊,想要在一時內買到疫苗並不容易。現在各國都用國安角度看待疫苗,台灣也確實要發展自己的疫苗研發產製能力。但實際上目前除了部分流感疫苗,台灣無論小孩或是大人的各種疫苗都還是舶來品。

日期:2021-02-22

財經時事

美國環保署長取消來台 遭批時機不當、浪費公帑

週二 (24 日) 美國環保署署長惠勒 (Andrew Wheeler) 決定延後訪台行程,主因是美國新舊政府交接之際時間點不適當,加上該行程公帑花費備受檢視。

日期:2020-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