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搜尋條件:海上保安廳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2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是撞船還碰撞?中國三無船舶翻覆用字爭議,法界引法源論斷!如何避免再發生「可仿效這國作法」

中國「三無船舶」快艇非法越界金門海域翻覆事件持續發酵,演變成台灣、中國甚至是國內朝野也就執法手段、法源依據針鋒相對。國際公法學者黃居正認為,海上執法難免有所「碰撞」,不宜在用詞上賦予過多惡意。黃居正建議,此事應回歸法源依據探究,因海巡執法立基於「兩岸條例」,海軍則立基於我國依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制定的「海域二法」,兩者究竟是有明確區隔,或屬於「同心圓」的關係,不宜因事權分配導致有兩套制度。黃居正也建議參考日本海上保安廳的SOP,對傳統捕魚權執法,可先以燈光、廣播制止,未果再以靠近等方式處理,尤其日方在重點海域執法時還會全程直播,就是要避免發生類似這樣翻船溺斃卻難以釐清責任的狀況。

日期:2024-03-06

產業時事

日本新千歲機場碰撞事故...韓航客機滑行撞上國泰客機尾翼,幸無人受傷

日本媒體16日報導,據北海道機場消息,當地時間下午5時30分(台灣時間下午4時30分)左右,札幌新千歲機場發生飛機碰撞事故,南韓大韓航空(Korean Air Lines)1架準備起飛的客機在後推過程中撞擊1架停放中的香港國泰航空(Cathay Pacific Airways)客機。警方初步了解,兩機均無人傷亡,有驚無險,機身受損情況未明。

日期:2024-01-16

產業時事

日航羽田爆炸,塔台4分鐘對話公布!迅速啟動理賠+機票免費退改,金額被誇「揪感心」…營業損失曝光

日航JL516週二(1/2)在羽田機場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碰撞失火爆炸,379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在18分鐘內奇蹟全員逃生,有15人受傷,海保機則是5人罹難。這架機齡僅兩年的A350整台燒個精光,根據NHK報導,日航週四(1/4)宣布,估計營業損失150億日圓(32.47億元台幣),不過,損失將由航空保險負擔。

日期:2024-01-04

產業時事

日航「奇蹟的18分」全員逃脫非首見!17年前華航飛機那霸起火爆炸,上百人只花94秒怎麼辦到?

日本羽田機場昨一架日本航空班機降落時,疑擦撞海上保安廳飛機,隨後起火燃燒;日航379人全數脫困逃出,海上保安廳飛機則5死。回顧2007年,中華航空當時一架飛往日本沖繩縣那霸機場班機,降落後突然著火,157名乘客全數在94秒內逃出,8名機組員及時死裡逃生。

日期:2024-01-03

產業時事

影/日航羽田起火爆炸,降落處與撞擊處「僅距1公里」!損失金額估算中、將朝業務過失致死調查

日本羽田機場週二(1/2)當地時間下午5時47分左右,一架下午4點自北海道新千歲機場起飛的日本航空(JAL)516航班,在降落時與日本海上保安廳飛機相撞後起火爆炸。該航班所有 367 名乘客和 12 名機組人員(包括 8 名嬰兒)均從飛機上逃生,至少17人受傷。日本海上保安廳固定翼飛機上的6人中,有5人被確認死亡,機長逃出後命危。對於事故發生過程,國土交通大臣齋藤哲夫表示,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到可以對事故原因發表評論的階段,事故原因調查將由日本交通安全委員會、警方等進行,「我想盡一切努力調查事故原因並防止事故發生再次發生」。國土交通省指出,管制員已允許日航進入跑道,但日本海上保安廳的飛機在即將進入跑道時,也獲准繼續飛行。據日本海上保安廳官員透露,日本海上保安廳飛機的機長在逃生當下,立即表示獲得了起飛許可,表明之間有所矛盾。日航常務執行官青木紀正表示,516降落時有獲塔台降落許可,他認為可能是航管溝通有誤,但事件調查中不方便多回應,至於損失金額還在估算中。國土交通省也證實,日航飛機降落位置和撞機處僅距約1公里,東京警視廳週三(1/3)表示,將朝「業務過失致死」方向調查。

日期:2024-01-03

產業時事

日航燒到剩機尾機翼,20分疏散379人「沒人拿包包逃生」!90秒關鍵,機組員如何啟動教科書流程?

日本羽田機場1/2在當地時間下午6點左右,1架日航客機與海上保安廳飛機發生相撞事故,379位乘客及機組員全數逃生,然而海上保安廳飛機5人罹難、機長命危,日航客機起火燃燒數小時,黑夜中烈焰畫面也震驚國際,國土交通省正詳細調查此事。依據日媒最新空拍畫面,只見機身幾乎燒毀,只剩下機尾、機翼等仍看得到原有白色機身。只是,在如此緊急的情況下,20分鐘內所有人都能逃出來,讓日本網友們都大呼「奇蹟」。外媒報導,有專家指出,「機組人員一定做得非常好,所有乘客都成功逃生了,真是個奇蹟。」

日期:2024-01-03

產業時事

日航爆炸/塔台139秒對話曝光!機師目睹顫抖:跑道34R著火了...飛機事故率「這時高達50%」

日本航空JAL516班機週二(1/2)傍晚於東京羽田機場跑道與日本海上保安廳DHC-8巡邏機相撞,造成巡邏機上的6人,有5人不幸罹難,機長逃出重傷命危,而日航上的367名乘客及12名機組人員都順利脫困。日航這架機齡才2年多的空中巴士A350客機,最終整架燒毀。NHK報導,日本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將派遣6名航空事故調查官,1/3開始正式進行調查這起羽田機場擦撞事故,以及飛航管制員交流等事發詳細情況。空中巴士公司也發出聲明,將偕同法國航空事故調查處組成專家小組,飛往日本協助。日本有追蹤機場航管員與機師間無線電通話的「火腿族」截聽到其他飛機機師與航管中心的對話,出現「有飛機通報要起飛」、「JAL516去34號跑道」等字句,隨後發生擦撞事故,傳來另一架等待起飛的航班機師用顫抖的聲音說:「跑道34R著火了」。

日期:2024-01-03

產業時事

台灣四座燈塔亮點產業

今年景氣低迷,主計總處預估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下修,恐創八年新低。但黑暗中仍有明燈,AI、軍工、電力、資安四大亮點族群,將撐起台灣產業。

日期:2023-03-01

產業時事

中颱軒嵐諾好嗆 日本八艘海巡艦全擠來台灣海峽避風! 為何颱風還「順便」戳破北京說法?

日本軍事訊息推特やんずJAPAN今(3)日凌晨發文指出,根據國際船舶動態信號AIS資料,日本海上保安廳(相當於我國海巡署)多達八艘的海上巡視船(巡邏艦),昨晚都擠到台灣海峽,躲避中颱軒嵐諾,而且比前一天的四艘多了一倍。巧合的是,去年此時璨樹颱風經過台灣附近,日本海上保安廳至少有五艘巡視船也移至台海避風。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傍晚在臉書貼文指出,「這個動作讓中國很緊張,連忙派了一艘巡視船來監視」。「躲避颱風這個理由合情合理,中國挑不出任何毛病,但卻有力地回擊了幾個月前中國提出的,台灣海峽不是國際水域的說法。」英國BBC報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6月14日回答媒體提問時表示,他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權利,「國際海洋法上根本沒有國際水域一說,有關國家聲稱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意在為其操弄涉台問題、威脅中國主權安全製造借口,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原文刊載於2021/9/12,更新時間為2022/9/3)

日期:2022-09-04

產業時事

北海道恐怖船難》船沉11死還有15人失蹤…海象差漁民返港,觀光船為何強行出海?

日本北海道一艘載有26人的觀光船,上週六(4/23)突然失聯沉沒大海,海上保安廳緊急搜索後尋獲7男3女皆已死亡,週日(4/24)深夜再找到一名幼童,但已來不及救回,目前尋獲的11人全數罹難。據了解,發生失聯事故的觀光船「KAZU 1」仍有15人生死未卜,當地漁民透露,事發當天海象不佳,所以取消捕魚作業紛紛返港,觀光船此時出海「有點魯莽」,尤其現在這季節水溫只有攝氏2、3度,一旦落海很快就會失去知覺。一名同業人士指出,他在第一時間曾透過無線電聯絡船長,沒想到在短短10分鐘內,對方從一開始的淡然,到最後卻崩潰大喊著,「快穿上救生衣!」然而事發至今才5天,日本週三(4/27)又再度傳出觀光船意外。北九州市一艘觀光船出海後,機房突然冒出大火、船隻完全無法航行,所幸船上43人全數獲救,目前仍在調查失火原因。

日期:2022-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