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搜尋條件:清華紫光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40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狂言買台積電、吞聯發科…紫光前董座趙偉國涉貪遭起訴!中共官方批利慾薰心:巧取豪奪國有資產

曾揚言「買下台積電、合併聯發科」的大陸紫光集團前董事長趙偉國,20日傳出因涉嫌職務犯罪,已於日前被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的通報並痛批趙偉國:利欲熏心,肆意妄為,涉嫌貪汙、為親友非法牟利,性質嚴重,影響惡劣。

日期:2023-03-20

產業時事

中國經濟的兩大挑戰——兼論強信-KY

解封是當前中國經濟的最大催化劑,但綜觀現況,中國仍有房市逆風與資金外逃兩大經濟難題。促進消費升級,為中國近十年的發展重點,至於是否值得期待?仍得看房市與資金流回穩狀況。

日期:2023-03-08

產業時事

「令和大叔」使出《鬼滅》大刀!台日友好添變數? 菅義偉內閣親中派抬頭

菅義偉接替安倍內閣兩個月來,一改看似親和的「令和大叔」作風,對內揮刀、出手改革陋習,對外釋出善意、遞出和平共處。在親中派大老簇擁下,似乎也為台日過往友好關係增添變數。

日期:2020-11-25

產業時事

斷不了奶的巨嬰 紫光陷資金斷鏈危機

中國半導體龍頭紫光集團傳債務違約,震驚兩岸資本市場,也讓中國「科技自主」前景再度蒙上陰影。不靠政府補助就無以為繼的紫光,會不會就此走向破產清算的道路?

日期:2020-11-25

產業時事

這位身價3000億元台灣囝仔 主導半導體史上最大併購案! 但這筆1.2兆元交易恐遇上3個中國路障

繪圖晶片龍頭輝達(Nvidia)擬出價400億美元(近1兆2000億元台幣)收購英國晶片設計業者安謀(Arm),消息一出震撼全球科技業,若全案順利進行將創下全球半導體業金額最大的併購紀錄。主導這宗交易案的,是現年57歲的輝達創辦人暨執行長黃仁勳,他也是貨真價實的台灣囝仔。根據美國財經雜誌富比世(Forbes)最新統計,黃仁勳身價高達123億美元(逾3600億元台幣),遠高於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的63億美元。這宗交易案可能使美國得以掌控全球兩大CPU設計架構廠商(英特爾的x86及英國Arm),但戮力發展自有科技供應鏈的中國政府,可能不樂見這宗交易案。中國擔憂美國政府可能又使出對華為禁運這一招,加上之前Arm英國總部及中國分公司的人事爭議未解,都可能使這宗史上最大交易案,過不了中國政府的反壟斷審查,使全案擱淺。

日期:2020-09-15

產業時事

中國半導體土豪也低頭 四年前狂言「買下聯發科」 現在說中國IC業「還要坐十年冷板凳」

曾經手握數千億元台幣資金的中國科技業國家隊「代言人」、清華紫光集團董事長趙偉國,四年前第一次來台灣就放話要「買下聯發科」、參股台積電,震撼台灣科技業,後來更成功取得矽品、南茂等科技業者的中國子公司三成至五成股份。 如今趙偉國一改當初的狂妄口氣,8日在北京表示「中國的集成電路(積體電路)還有非常長的路要走,要坐十年冷板凳」,美國擔心「中國威脅」是庸人自擾。

日期:2019-11-11

產業時事

劉德音鬆口背後 台積電、三星再闢新戰場

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日前透露,不排除收購記憶體廠,各方紛紛點名被收購對象;究竟台積電的購併探針將指向何方,半導體業界高度關切!

日期:2018-09-12

投資理財

台灣氣運的轉捩點

有些人認為,兩岸關係好,台灣經濟才會好,但進入2016年以來,全球股市陷黑天鵝風暴,陸股從元月崩跌淪為重災區,台股反而開紅盤,有漸露曙光跡象。

日期:2016-03-03

職場生活

從零到一 挑戰下一個10年 蔡明介

在手機晶片廠兩大勁敵高通和展訊殺價夾擊,與中國清華紫光集團挾巨額資本逼合併的情況下,聯發科技術不斷推進,毛利率卻因對手殺價,逐步下跌,何時止跌,還沒人知道……。

日期:2015-12-17

產業時事

「靈肉分家」 誰怕中資購併?

台灣企業遇上中資購併時,不妨放手讓產能與通路合併,緊緊抓住技術、專利、品牌;以「微軟購併諾基亞」為例,現在是微軟賺錢?還是諾基亞賺錢?

日期:2015-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