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搜尋條件:港區國安法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5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黎智英關1千多天,首次出庭裝甲車戒備…首宗勾結外國勢力案審訊,派3名國安法法官「卻沒陪審團」

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被指請求外國對中國及香港實施制裁,涉違國安法,他和三間《蘋果日報》相關公司被控串謀勾結外國勢力等共四罪,今(18日)在西九龍法院(暫代高等法院)開審,為首宗涉勾結外國勢力罪的審訊,並預計先處理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的檢控時限等法律爭議。法庭下午聆訊完畢,案件押後明天再續。

日期:2023-12-18

產業時事

香港人的台灣真朋友!沈旭暉悼念范疇:他當年洞察先機的那句「中共會留島不留人」,如今更令人嘆息

驚悉台灣著名公共知識份子范疇前輩突然病逝,享年68歲,覺得實在來得太突然。我和范前輩先後做過兩次訪問,他的字字珠璣,相信不少讀者都印象難忘。而他和我認識的不少前輩一樣,也是一位奇人,一位台灣處於關鍵時刻絕對不應或缺的智者。

日期:2023-11-15

職場生活

他設計台鋼雄鷹隊徽,姚勤恩50歲自香港舉家來台創業 中職第6隊很國際化

職棒台鋼雄鷹隊近期接連搏得媒體版面,找來南韓最強啦啦隊「安之儇」,和旅日球星「王柏融」積極接洽,話題不斷。其實,在該球隊隊徽徵選比賽中,獲得「金鷹設計獎」的加減乘除團隊,創辦人是來自香港姚勤恩,他一年前才舉家搬來台灣,讓台鋼雄鷹才剛創立就很國際。

日期:2023-08-24

產業時事

前英國首相特拉斯稱「絕不能讓中國改變台灣」 為何現在英國對中國好「ㄘㄟˋ心」?原來是2020年北京做「這事」

中國與英國外交關係,正出現73年來的最大變化。英國早在1950年1月,就承認了由中共建政才幾個月的中國,是第一個給予外交承認的西方大國。但在2022年10月,新上任的英國首相蘇納克(Rishi Sunak)稱「中國是英國的長期威脅」。本周訪台的前英國首相特拉斯(Liz Truss)更鼓吹,世界各國要全面降低對中國的依賴,並要借鏡冷戰時期西方世界應付蘇聯的經驗,共同因應中國多方面威脅。英國長期對台灣冷淡,為何特拉斯在位時就說了兩次「自由世界要確保台灣有自衛能力」,英中關係則是快速冷卻?問題可以追溯至1984年,對於香港前途的中英聯合聲明。

日期:2023-05-17

產業時事

英國長年未認真看台灣 為何新首相說兩次「自由世界要確保台灣有自衛能力」? 72年來中英關係大轉向是北京「這」搞砸了

在國際上大力支持台灣的,從美國、日本,如今英國也加入這個行列?英國新首相特拉斯(Liz Truss)9月接受美國CNN專訪時表示,絕不能讓俄羅斯侵略烏克蘭的教訓在亞洲重演,因此英國「連同所有盟邦,需要確保台灣有能力保衛自己,這點非常重要」。好巧不巧,今年6月特拉斯在英國前政府的外交大臣任內,也公開提出類似的說法。英國是1949年10月中共建政後,第一個給予外交承認的西方大國,但在前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執政期間,英國對中國的長年友好態度已經大轉彎,愈來愈提防北京。有英國國籍的牛津大學國際關係博士,也是政經主題作家的汪浩認為,2020年夏天起北京開始實施嚴格的港區國安法,讓英國認為北京打破了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中,對香港社會、經濟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變的承諾,導致了後續一連串緊縮對中政策的變化。汪浩也認為,在英國政府對台灣態度漸趨友善的背景下,台英關係從貿易、投資到教育文化,都有機會進一步提升。

日期:2022-10-17

產業時事

香港人3個月就跑掉超過14萬,連定居8年老外都想走!人口外流除了國安法,不少人稱「受夠這一點」

每年,香港國際七人欖球賽(Hong Kong Sevens)都成為外國專才的年度「大派對」、銀行家們及金融專才交際的重要場合,然而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這場國際盛會已經五度押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終於在3月宣布將於今年11月初復辦賽事,並以閉環方式舉行。這意味縱使賽事復辦,但以往成千上萬海外遊客前來參與的盛況未會重現……這亦揭示了香港防疫政策走到今天,仍然面對「半躺平半清零」的兩難處境,也形成不少金融及科技專才「離港赴星」的局面。近月,不少外國媒體亦關注到香港人才流失問題,其中,不少金融、銀行、資訊科技的高管,以至更多的跨國公司區域總部已移師新加坡或在當地設立第二總部。這也是否可顯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已漸不保?

日期:2022-07-18

財經時事

雨傘運動撒下的種子,現在長出來了

編按:香港警方在5/10、5/11以「勾結外國勢力」罪名,拘捕歌手何韻詩、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立法會前議員吳靄儀及前嶺南大學學者許寶強等人,美國白宮、國務院、梵蒂岡都相繼表示關切,4人已在深夜獲准保釋。根據港媒報導,警方10日在機場拘捕「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之一的許寶強,雖然該基金已解散且停止運作,但稱他違反港區國安法,11日警方則擴大拘捕陳日君、何韻詩及吳靄儀。何韻詩10日才剛過45歲生日,還在社群發文「小時候怎麼能想像到,自己會有45歲的這天」,表示自己沒有特別的需要,「想把所有祝福和願望,都一籮筐地回贈給大家,祝各位身心健全、善良的人們能夠做到自己最想做的事。」沒想到,何韻詩就在生日隔天、香港新特首李家超當選不到72小時,傳出被捕消息。何韻詩長年力挺民主平權,本來預計去年要在香港藝術中心開唱,卻在5天前無預警被取消。----------------------2019年香港醞釀了一場史上最大的「反送中」遊行,面對中共威權,堅決捍衛民主價值,「今日香港、明日台灣」,是選舉口號,還是預言呢?《今周刊》邀請知名評論家范疇為文,並訪問了銅鑼灣書店前店長林榮基、香港歌手何韻詩,分享他們如何關注這場民主運動。(原文刊載於2019/6/12,更新時間為2022/5/12)

日期:2022-05-12

今選頻道

阻撓中國、教廷的老腰桿子 「大炮樞機」陳日君

編按:香港警方在5/10、5/11以「勾結外國勢力」罪名,拘捕歌手何韻詩、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立法會前議員吳靄儀及前嶺南大學學者許寶強等人,美國白宮、國務院、梵蒂岡都相繼表示關切,4人已在深夜獲准保釋。根據港媒報導,警方10日在機場拘捕「612人道支援基金」信託人之一的許寶強,雖然該基金已解散且停止運作,但稱他違反港區國安法,11日警方則擴大拘捕陳日君、何韻詩及吳靄儀。陳日君深夜獲保釋,離開警署時沒有發言,而教廷也發布簡短聲明表示,正密切關注情勢發展。華爾街日報報導,此舉可能危及北京和梵蒂岡之間有爭議的和解。---------------------------------------------------------------------------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從樞機主教職位榮退十年了,然而他退休日子,並不恬適平靜。面對中國政權把手伸入香港教會、梵蒂岡教廷向中國靠攏⋯⋯,86歲的他挺直腰桿,數度發言炮轟。他是教士,也是鬥士。(原文刊載於2018/3/28,更新時間為2022/5/12)

日期:2022-05-12

產業時事

「一人一票選特首,習近平一票就能定特首」!林鄭月娥宣佈不參選,北京的算盤怎麼打?

延宕許久的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選舉提名期從4月3日至4月16日結束,而投票日將於5月8日舉行。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宣布,不會競逐第六屆行政長官選舉,她為自己抱屈,自己任內面對的挑戰比以往多,形容是前所未見,亦是由香港回歸以來最嚴峻的挑戰。

日期:2022-04-04

投資理財

香港人來台瘋買房! 連續三年高居所有外國人之冠 不只因房價較低 「家園變色」也是原因

香港人移民台灣及在台置產的趨勢並非新梗,但隨著香港局勢過去兩年變化劇烈,港人移民來台及購屋的規模居高不下。從內政部統計來看,香港人在台灣買房的面積,已經連續三年高居所有外籍買家之冠,而且遠高於第二名。觀察港人來台落腳及置產的動機,不外乎是平均房價低於香港、空間更大、只要600萬台幣投資移民就能(最終)拿到台灣公民身分,語言及文化相近、生活成本相對較低等。但從2019下半年以來有個新變化,就是來台港人有年輕化趨勢,原因跟反送中風潮導致香港社會動盪,以及港區國安法上路都有關係。

日期:2021-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