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搜尋條件:漢語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4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東華書局創辦人遺孀卓劉慶弟 低調挺文教半世紀 出版界85歲「俠夫人」 慨捐3.8億救孤老

2023.08.20今周刊編按:曾慨捐3.8億蓋長照大樓的東華書局創辦人遺孀「卓媽媽」卓劉慶弟,傳出已在7月28日離世消息,享壽88歲。其創立的鑫淼教育基金會也在日前於官網發佈訊息,表示創辦人雖已安息,但基金會仍將秉持卓媽媽溫暖寬厚,雪中送炭的大愛精神,持續支持捐贈獎助學金給需要幫助的學子。而知名詩人蔣勳也在臉書PO了一張老照片,悼念這位台灣出版界的「俠夫人」。卓媽媽是東華書局與新月圖書已故創辦人卓鑫淼先生的夫人,卓鑫淼生前幫助許多學子以及後輩,因此丈夫過世後,卓媽媽牢記丈夫心願,持續資助台灣藝文界後輩,包括2008年雲門舞集位於新北市八里區的排練場遭遇祝融,卓媽媽也主動拿錢讓林懷民應急,但要求雲門不可對外發布消息,維持一貫的低調不張揚。2021年,卓媽媽更捐出3.8億元善款,提供無子西瓜社會福利基金會在新北市林口區興建長照機構「鑫淼天使居」,面對眾多媒體提問,她都以雙手合十姿勢溫言婉謝。鑫淼教育基金會形容,卓媽媽說話總是輕聲細語,卻帶給大家溫暖與愉悅,滿滿的幸福感,就像盛夏裡的徐徐清風,寒冬中的絲絲暖流。而蔣勳則追憶1998年在金橋書局二樓開課談美術史,下課後常和卓媽媽坐在靠窗處喝茶,分享她的美好空間和精緻品味,那裡的咖啡和烘焙點心也永遠是台北最好的回憶。這位讓蔣勳與藝文界人士無限懷念的卓媽媽是誰?以下為《今周刊》1264期採訪報導:(原文刊載於2021/03/10,更新時間為2023/08/20)

日期:2023-08-20

產業時事

日本社會風向變了!大學開中文課只提台灣不提中國,矢板明夫:「中國語學科」可改「台灣華語」?

隨著國際社會對台灣研究持續增加,台灣已逐漸被視為一個獨立的實體,資深媒體人矢板明夫就觀察到,看到一張廣告,覺得很有意思,日本奈良縣的天理大學將在2024年增設「中國語學科」,不過宣傳上完全不提中國、只宣傳台灣,說明日本社會正在看衰中國、看好台灣。

日期:2023-07-10

產業時事

紐約時報》為何台灣能製造最先進晶片,中國辦不到?「世界是平的」作者親訪竹科,挖出台積電成功秘密

<編按>《今周刊》為您精選《紐約時報》最具價值的全球時事,人文、財經、科技、進步的新聞報導,給您最快速、最前瞻的國際視野。

日期:2023-04-21

職場生活

宅桌遊 玩台灣

融入台灣文化、故事的桌遊,藏著寶島美食、風景、習俗與歷史在裡面,玩遊戲不僅殺時間、享受歡樂氛圍,還能對從小生長的這塊土地有更多認識。解讀傳統,變得不再枯燥乏味,只要一張桌子就能找樂子!

日期:2021-06-09

產業時事

阿嬤以後可跟Siri「答喙鼓」?蘋果徵「台語流利」工程師 教機器人Taiwanese

蘋果(Apple)的iOS語音助理Siri共支援多達21種語言,接下來,Siri也要開始學台語了!蘋果宣布,將招募台語流利的工程師,工作地點會在日本神奈川市,主要任務就是要「教會」Siri說台語,以打造最在地的客製化體驗給使用者。

日期:2021-01-29

職場生活

一張64億公里外的照片 看見人類如微塵

一九九○年二月十四日,美國NASA在宇宙中,拍下傳奇照片「黯淡藍點」。那就是地球,是我們充滿希望與絕望的家,也只是浩瀚黑暗中的渺小存在⋯⋯。

日期:2021-01-20

競爭力

換個角度,別讓先入為主犯下大錯!

想做出正確的判斷,情報處理能力必不可少。必須妥善蒐集戰場上的資料,準確分析,並將分析結果充分運用於實際行動。具備情報處理能力,才能在戰事中取勝,也就是在職場上獲得最大的利益。

日期:2020-11-24

品味人生

逛藝文玩設計 台中旅

身為中台灣之首的台中,這幾年藝文、設計的熱潮不僅沒退燒,反而更蓬勃,走在市區、小鎮逛學堂,隨處可以巧遇愈趨成熟的街區設計所帶來的驚喜。美術館、老書局、舊糖廠和教堂,還有難得一見的紙張博物館,帶點文青味的人氣新熱點,用創意包裝在地文化,表現台中美。

日期:2020-09-16

職場生活

我的名字 我作主

你以為每個人的名字都能用「王小明」替代舉例嗎?原住民的取名規則可沒這麼簡單!一般來說,原住民傳統名字並沒有「姓」的概念,通常每個名字都有特定的結構,也能藉此辨別親族關係,避免近親通婚的問題!

日期:2020-07-06

產業時事

沒必要了!中國上海慘遭瑞典第二大城哥德堡解除姊妹市關係

近期因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瑞典中斷許多與中國的商業和文化交流,中國官媒多次抨擊瑞典因應方式會對其他國家構成威脅,瑞典也以強硬手段反擊,在上週關閉最後一所中國為了向世界推廣漢語、增進世界各國對中國的了解而設立的孔子課堂(Confucius Classroom)後,瑞典第二大城哥德堡(Gothenburg)22日宣布,中斷與中國上海長達34年的姊妹市關係,理由是這項姊妹市協定已經沒必要了。

日期:2020-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