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搜尋條件:漲保費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41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健保費率可望連3年不調?薛瑞元揭3原因…健保收支連5年赤字後首度有結餘!全靠補充保費支撐

現行健保費率已經兩年沒調漲,明年是否調漲備受關注。衛福部長薛瑞元周五(2/17)表示,「明年保費費率不漲,是往這個方向」,不過,還是要依照法定程序,看今年收支情況以及明年總額,並透過健保會審議通過才能決定,但希望達到連續3年不漲為目標。至於為何能夠不漲保費?薛瑞元表示,主要有3個原因,一是去年補充保費收入超乎預期,有結餘;二是行政院今年已編列240億元健保基金;三是立法院正審議「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條例」草案,可能會再撥補200億,所以有機會達到明年底1個月以上的健保安全準備金。薛瑞元說,明年費率最終是否可以如願不用調整,還是要看收支狀況,明年總額預算等來通盤考量。日前有媒體報導,健保收入連5年赤字,2022年終於「由負轉正」!根據健保署分析,除了基本工資調升、軍公教調薪,以及投保金額上限調整外,國內經濟在疫情期間交出亮眼成績,補充保費大進帳也是原因,光是去年1月到11月,就挹注653.8億元,超越開徵後的每年總金額,創下史上新高。(原文刊載於2023/2/13,更新時間為2023/2/17)

日期:2023-02-17

保險稅制

10年獲利全因防疫險賠光了...火險、車險明年恐變貴 產險高層:保費有可能普遍性上漲

防疫雙險已賠光產險業過去10年獲利,再保公司同樣損失慘重,業界傳出再保公司明年可能將多數險種費率往上提,加上產險業重新審視費率適足性,恐將出現保費普遍性上漲,市場預期,火險、傷害險與車險等保費都將漲價。

日期:2022-10-23

產業時事

調漲部分負擔,就能解決健保財務漏洞?前衛生署長2點分析:為什麼處罰病人是「無效的」

最近健保費部分負擔調漲,我為了2/25健保委員會的討論,先寫了一篇「政治暗箭連連 讓健保回歸專業討論」的文章,請大家尊重健保委員會。值得注意的是,調整部分負擔,真的是解決健保財源不足最好的方案嗎?

日期:2022-02-24

投資理財

他靠「美國公債」大賺一筆,把1百萬變3千萬!「美債殖利率飆升」對股市、房市和保險有哪些影響

編按:投資人預期通膨加劇,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最近衝破1.5%關卡,創3個月新高,你可能會說,我們在台灣管什麼美國公債殖利率?問題是美國是目前全球最強大的國家,美元又是全球最關鍵的貨幣,因此了解了美國的無風險利率循環,再來推估台灣,就十之八九了。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循環,不但是景氣循環的表徵,更可以準確的判斷風險性資產(股票、投資等級債、高收益債券、特別股、普通股)與避險資產的相互波動。簡單的說,如果你懂得無風險利率循環,你就可以在股市的高點賣出股票,買進正在由低點走揚的公債商品。作者吳盛富是國際認證理財股問, Covid 19時帶著500位客戶躲過風暴,並買在低點,連散戶都能輕鬆達成年化20%的報酬率。只用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及「美元指數」,就掌握全球重要投資商品的波動,讓百萬台幣變成百萬美元。

日期:2021-10-01

產業時事

工程師「肥手指」害2.5萬筆學習歷程遺失!教育部提4項補救措施:絕對究責到底

教育部昨天證實,2萬5210件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上傳後遺失,累計81校、7854名學生受影響。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上午主持記者會,向受影響的師生與家長致歉,並說此事件起因於外包工程師按錯鍵,將依契約究責,也會在事件後對教育部國教署進行行政究責。他已嚴正要求所有同仁「絕對不容許這樣的失誤再發生」。

日期:2021-09-26

保險稅制

勞保基金5年後用罄,繳多領少晚退難救!專家提這解方:年增1600億收入,大補財務黑洞

勞保基金將於2026年用罄,行政院日前雖編列明年撥補300億元挹注,但勞保潛藏債務高達10兆多,且已連4年收支逆差,撥補僅是杯水車薪。長風基金會今舉辦「勞保即將破產?要怎麼救?」突破論壇,為勞保年改找解方,其中,前金管會主委、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王儷玲認為,勞保年改不能再等,也不適用軍公教年改的繳多、領少、晚退,建議應設立儲備基金,並由政府持續撥補;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則認為提高費率恐加劇低薪問題,建議從提高營業稅2到3%下手。

日期:2021-09-26

職場生活

存股買下3間房,70歲理科阿伯:家中有老不再是寶,現在是「家有一老,全家皆倒」,長壽真的幸福嗎?

編按:本業是冷凍空調工程技師的股素人,曾在1998年進入股市,當時只會「憑感覺」買賣股票,3年不到即因嚴重虧損套牢而黯然退場。2008年,悟出「買股的3個15準則」與「3個先決條件」的原型理念後,重返股市,從此不再虧損、安穩獲利。股素人現在處於半退休狀態,不僅每年領穩定股息,靠著土法煉鋼篩選股票,還在同一社區買下三間房與家人同住。本文為股素人投書對於「安樂死」議題的討論與深省。

日期:2021-04-27

保險稅制

宏泰薰衣草逕漲保費 「不可將全部責任推給金管會」保險局下週介入處理

宏泰人壽薰衣草保單漲費事件,下周恐有新轉折。宏泰人壽總經理湯維華23日與保經公會溝通漲保費時,強調在保險局「月月緊盯之下」,董事會通過強化財務結構的配套措施,即大漲薰衣草保費並要求立即執行,但目前保險局已提早介入,若在5月1日前保險局有任何決定或要求配套,此案才算「塵埃落定」。

日期:2021-04-24

保險稅制

理賠率過高!賠錢貨「失扶險」年底掀停售潮...現售8家壽險公司,一次比給你看

近年最熱賣的失扶險近期掀起一波改版潮,保證給付商品未來恐將絕跡。

日期:2020-12-04

職場生活

健保費率將調漲!月薪42K、一家四口每月恐多付418元,兩案待陳時中拍板

健保財務吃緊,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接受《今周刊》專訪時就強調勢必得漲保費。為此,衛福部健保會會議延期一次後,今(27)日終於討論費率調漲,歷經約3小時意見交流,最終兩案併陳,一案為漲至4.97%,一案為漲至5.47%~5.52%區間。將交由衛福部拍板,再送至行政院核定。

日期:2020-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