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搜尋條件:無政府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49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阿根廷選出「網紅名嘴」總統 荷蘭極右派贏得國會大選 賭爛票決勝 全球政治陷「川普化」危機?

阿根廷與荷蘭大選,政治極端分子都贏得最高選票,引爆全球政治「川普化」的疑慮。不過,阿根廷與荷蘭病灶迥異,選民的「賭爛票」才是亂象的根源。

日期:2023-11-29

產業時事

喊廢除央行、美元取代披索...阿根廷「狂人」米雷伊當選總統!經濟學家出身,主張「休克療法」救國

阿根廷十九日舉行總統決選,右翼自由主義經濟學者米雷伊(Javier Milei)獲勝,將在十二月十日就職,任期四年。米雷伊提出廢除央行等爭議政策,常被和美國前總統川普與「巴西川普」、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相提並論。紐約時報報導,這意味著飽受經濟危機所苦的阿根廷選擇「向右轉」,以及全球極右翼勢力不衰。

日期:2023-11-21

產業時事

被搶要立刻反應!嚇阻中國犯台「先做好這3件事」…開戰有人助陣?湯先鈍:美國不能失去台灣

台灣與中國長期敵對,讓台海兩岸成為全球最不穩定的區域之一。加州州立大學富勒頓分校兼任教授、總統蔡英文的台大法律系同班同學湯先鈍教授,日前受邀到TIA(台灣勵志協會)以「台灣與中國的選擇」為題演講。一開頭他破題道:「一個魅影正在台灣海峽盤旋,那就是中國軍事入侵的魅影。」同時大膽預測:「如果沒有新的國家認同和決心,台灣與中國統一只是時間問題。」「台灣的命運完全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他強調:「我真誠地建議台灣人民應該仔細考慮台灣長遠國家利益,美國、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就會相應地進行適應和調整。如果他們搞不清楚,會造成大家的麻煩!」他建議台灣要強化軍事能力、好好的備戰,「在國際社會要活下來有兩種方法,第一,自己一定要強壯,強壯才有嚇阻力;第二是要聯盟,克服國際現實的冷酷,和真正能幫助你的聯盟;最後是和中共談判,但不能完全相信談判。必須記住,外交不僅僅是熱情握手、溫馨擁抱合影、親切交談和大擺宴席;外交的背後必須有實力為後盾。」

日期:2023-08-17

產業時事

來自台灣在WTO第一線經驗!朱敬一分析:民主陣營 VS 極權中國,為何經濟衝突終究無法避免?

很高興,我與另外三位作者(羅昌發、李柏青、林建志)在2021年出版的英文書Ultimate Economic Conflicts Between China and Democratic Countries,將由衛城出版繁體中文版。我們四位作者都是台灣人,用英文寫書,再回過頭來翻譯成中文,這過程十分曲折。開玩笑說,這是「出口轉內銷」。寫書、寫文章的目的,就是要影響讀者;之所以會走上「出口轉內銷」的曲折道路,理由也不難理解:我們這本書最想要影響的人,是全球民主國家(所謂 like-minded)的盟友,所以先用英文撰寫,希望及早觸動盟友。國內讀者的溝通理解當然也重要,所以英文一出版就即時進行中譯。我們四位作者都有若干法律的訓練與專業,多位也曾經在台灣駐WTO代表團工作過。這本書有許多內容,都與國際經貿法制有關,也討論WTO現行法規的若干缺點。但是從國際經貿的角度切入,對大多數讀者來說恐怕生澀了一點。在這篇中文版序,我們試圖用不同的切入角度,幫助台灣讀者了解我們的論點。

日期:2023-06-26

產業時事

越南抗議太平島實彈演習,學者分析:為何台灣執著堅守太平島,可能對國家安全造成負面後果?

台灣軍方6月7日在太平島周邊水域舉行實彈射擊,對此越南外交部批評台灣嚴重侵犯越南主權。台灣外交部重申對於南海主權主張,並且表示,太平島屬於中華民國領土,有權在太平島上及其相關海域行使作為主權國家的一切權利。對於在南海錯綜複雜的地緣政治關係上台灣的主權定位議題,我與一些學者朋友們有一些不同的看法,供讀者參考。

日期:2023-06-14

產業時事

台灣如何爭主權?學者提4點分析:必須聯合自由民主國家,維護國際體系

一位台灣朋友辯稱:主權是民族國家與帝國博奕的聖杯,很難單靠自己的實力成就,威爾遜正義國際體系才是生態基礎。我的回覆是:作為一個現實主義者,我不同意如此的觀點。

日期:2023-05-11

產業時事

imB吸金詐騙25億》中國P2P平台早有爆雷前例、台灣5年前立委要求監管,金管會為何不想介入?

國內爆發首宗P2P平台大型詐騙案,受害民眾高達數千人,政府監管機制卻付之闕如,至今各部會權責仍不明,且5年前就有多名立委要求監管,金管會為何不想介入?

日期:2023-05-10

產業時事

盧沙野「質疑主權論」惹議!學者批某些人「太天真」:以為能和獨裁中國談判台灣主權歸屬

日前中國駐法大使盧沙野的荒謬言論,在台灣引發熱議。台灣許多朋友說,我們當然反對盧沙野關於前蘇聯國家主權問題的說法,不過依據國際公法,如何處理被其他國家強佔的地區?多少時間才能決定主權的歸屬?像克里米亞,目前烏克蘭沒有治權,它是否仍擁有主權?還是應由克里米亞人民決定?

日期:2023-05-05

產業時事

土耳其強震威力幾乎921的5倍大、130顆原子彈炸43秒!重演當地200年前悲劇:3原因導致死傷慘重

土耳其南部與敘利亞邊境,2/6凌晨發生規模7.8強震,隨後又再一次規模7.8主震,多處地方屋毀樓塌、超過2.8萬人死亡,這場地震的威力到底有多強?土國地震專家解釋,相當於130顆原子彈同時持續爆炸長達43秒,若換成曾讓台灣人十分恐懼的921大地震比擬,毒物專家招名威解釋,那等同於經歷「5倍大921等級的地震」。200年前,土耳其同個地點也發生同等級地震,但過了這麼多年為何仍造成如此嚴重的死傷,英國BBC訪問專家指出,3因素讓土耳其忽略了潛藏危機。

日期:2023-02-12

產業時事

土耳其強震/用募資平台捐款給台灣中心,要抽佣5.5%⋯民憂「沒真正捐出去」?衛福部說話了

土耳其遭逢強震摧毀後,不少台灣民眾紛紛熱血捐款,希望能幫助土國災後重建,除了透過衛福部賑災專戶捐款,也能捐給民間的「台灣雷伊漢勒世界公民中心」。不過,有媒體報導指出,台灣中心在募資平台「WaBay 挖貝」接受捐款,但平台要從中抽取5.5%的捐款費用,以目前727萬元的金額為例,就有將近40萬元讓平台收走,民眾擔憂錢沒有真正被捐出去;對此,衛福部回應了。

日期:2023-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