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搜尋條件:生命末期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2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讓人生最後一段圓滿 醫事司司長劉越萍:以新方法讓民眾早點知道

想到那位癌末少年,劉越萍哽咽了。少年拜託劉醫師告訴自己的爸媽:「不必瞞著我,我很清楚自己的身體。」少年什麼都知道,還體貼著父母的心情,但他對自己的身體,沒有自主權。

日期:2023-10-26

職場生活

在家善終最後一哩路…末期病人管制藥品開放「居家安寧」用!最快這時間試辦:目標給付與醫院相同

在家善終是許多人最想要的,但往往事與願違、得在醫院走完最後一程,健保署將在9月擴大居家整合照顧計畫。衛福部長薛瑞元周一(7/31)接受聯訪時表示,目前國際上都希望推動「在宅住院(Hospital at home)」,就是把家當成醫院,原本需要在醫院中施打的管制藥品、抗生素,未來可以帶到家裡使用,目標做到居家安寧的給付與醫院相同。

日期:2023-07-31

職場生活

愛是「換位思考」,做對他最好的決定!安寧醫師朱為民:父親離世不插一根管子走,乾乾淨淨

安寧醫師朱為民的演講中,往往以父親的故事開頭:「2013年,我的父親81歲。一天清晨,他在家裡運動的時候,不小心跌倒撞到頭,然後就倒地不起,不省人事了…。」從父親倒下、失智、無法行走,到2017年離世,他寫下父親的生命故事,也分享他在安寧病房的觀察,影響和啟發許多人重新思考「我為何而活」,又要如何跟父母好好告別?而最終獲益的仍是他自己,「父親離世時身上不插一根管子安祥地走,是每個人最終的心願。」

日期:2023-02-06

全台防疫報導

不打疫苗怕染疫,打了疫苗怕猝死?老人健康分9級,醫師一張圖教你判斷:長輩到底該不該打疫苗?

報章雜誌每天都在報導老人打疫苗後猝死的消息,Line群組也盛傳:「不打疫苗,怕染疫;打了疫苗,怕猝死。」在老人打與不打疫苗之間如何選擇?

日期:2021-06-28

財經時事

挪威證實打新冠疫苗與死亡有關係!「4大建議」供接種者參考 醫:台灣老人家也適用

台灣近日長者施打AZ疫苗,死亡案例頻傳;雖無法確認他們的死亡是不是跟施打新冠疫苗有關,還是引起了大眾的疑慮,現在各縣市漸漸出現緩打潮的現象。對此,醫師邱正宏表示,根據挪威研究發現,施打新冠疫苗還是有可能造成死亡的,因此挪威的專家小組就提出「四大建議」;而邱正宏說這四大建議也適合提供給台灣的老人家,施打新冠疫苗前的一個參考!

日期:2021-06-23

產業時事

從救命到顧命 台灣安寧善終的重要推手黃勝堅

園丁無法改變春夏秋冬,只能讓春夏秋冬裡的花朵,長得好看一點;同理,醫生是人不是神,無法改變生老病死,卻能讓病人在生老病死之間快樂一點,讓生命更有意義。第四屆總統創新獎一般個人組得主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總院長黃勝堅,長年推動醫養結合,帶領醫療團隊走入社區,提供從支持家庭、居家到社區資源整合多元連續的全人服務,實現在地老化。從救命到顧命,2019年《病人自主權利法》上路,是亞洲第一部保障病人自主權利專法,黃勝堅是重要幕後推手之一,尊重病人自主與保障善終權,見死不救成就安寧善終,只因他堅信,五福臨門的最後一福,即是善終。

日期:2020-12-03

投資理財

親人昏迷,我可以幫他領保險金嗎?這「兩個觀念」要先釐清

如果昏迷或性命垂危時,誰可以幫忙領取保險金?關於保險金的領取,由於涉及金錢,因此格外敏感。日前某知名連續劇,出現一名男子因手術昏迷,由朋友代為申請保險金的劇情;但,令人好奇的是,前述狀況在現實生活中,合乎相關法令規範嗎?

日期:2020-11-06

競爭力

堅持急救,爺爺七孔流血亡!5年後輪到爸爸「骨斷屎滿床」...高科技下一一慘死的台灣老人

希望所有活著的人,你們真的不要輸在終點上。

日期:2020-10-29

職場生活

不是簽了名就會被放棄,對於安寧療護你需要知道的事!

「安寧緩和醫療」的精神是不加速、也不延後末期病人的病程,危急時不施行心肺復甦術,協助病人自然、有尊嚴地抵達人生的終點。「善終,才是最好的道別」「安寧,是做到生死兩相安」。或許這麼說,練習打破框架、對生命沒有標準答案,也是我們在慢慢變老的路上要學習的一門課。

日期:2020-09-22

職場生活

空英創辦人彭蒙惠:多思考離開後會去哪裡,面對生老病死不再害怕

她年過90依然天天工作,想著如何幫助更多人,源源不斷的活力與創意,來自於深刻的信仰。

日期:2020-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