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搜尋條件:生死議題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5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媽媽遺願不要火化,怎麼可以燒」住國外的哥哥堅持土葬,3個弟妹想樹葬省事...一場葬禮4個手足鬧翻啟示

編按:禮儀公司「冬瓜行旅」負責人郭憲鴻 (小冬瓜),從小跟著父親在殯葬現場長大,國小協助告別式備貨,國中開始搬運遺體,他曾逃離過,在父親病重時毅然回歸接班,從儀式裡思考生死的意義,並希望打造出與時俱進的儀式,符合現代人的禮儀需求。他也開立「單程旅行社」YouTube頻道,藉由探討各種生死議題,期望大眾不再懼談死亡,落實生命教育。這次出書撰寫他所經歷的殯葬現場,看見背後的淚水與遺憾,也分享與父親的情感羈絆,最終找到和自己和解的答案……希望可以藉由這次書寫讓讀者可以正視死亡,將來能與至親摯愛,好好道歉、道謝、道愛、道別。

日期:2023-12-25

產業時事

讓人生最後一段圓滿 醫事司司長劉越萍:以新方法讓民眾早點知道

想到那位癌末少年,劉越萍哽咽了。少年拜託劉醫師告訴自己的爸媽:「不必瞞著我,我很清楚自己的身體。」少年什麼都知道,還體貼著父母的心情,但他對自己的身體,沒有自主權。

日期:2023-10-26

幸福熟齡

立遺囑永不嫌早!超過60歲、高風險職業、單身者趁早準備,減少意外來臨時留下的遺憾…

「人生沒有預定的時間表,我們無法預測自己走的時間。」律師劉韋德舉例去年韓國梨泰院事件,受難者大多為二十幾歲年輕人,他們應當是離死亡最遙遠的一群,但沒想到就在剎那間失去生命,「立遺囑永遠不嫌早,因為我們無法預測意外的來臨。」東方社會對生死議題較忌諱,劉韋德表示:「寫遺囑是一種準備、一種託付,也是一種責任,不代表不寫就不會發生任何事,希望大家能改觀。」

日期:2023-02-16

職場生活

金鐘57》透過在地人的眼睛,重新認識這土地!50歲的曾寶儀送自己一份大禮:我要用喜歡方式「成為老嫗」

編按:第57屆電視金鐘獎於10月21、22日登場,出道27年、一向給人陽光印象的曾寶儀,今(2022)年2/21歡慶人生半百,主持的療癒系旅遊節目《我們回家吧》也風光入圍金鐘獎,她透露美食、人情味2大要素支撐著這個節目,坦言很享受每一次能透過來賓的視野,帶著觀眾一起品嘗道地美食,並走訪他們的家鄉、重新認識這片土地。1973年出生的曾寶儀,因「逢九不過」的習俗,今年提早慶祝50歲生日。她在臉書笑稱「自己已經活了快半個世紀」,坦言:「從渴望全世界認同我的年紀,走到了學習與自己和平共處接納真正自己的年紀,What a wonderful journey!(多麼美妙的旅程!)」(原文刊載於2022/2/21,更新時間為2022/10/13)

日期:2022-10-13

職場生活

50幾歲就開始「等死」!于美人囑後事:鼎泰豐炒飯祭拜我,而且要加醬油,不要省那30元

人生的路,誰不是死路一條?從母親身上看見的豁達,不用未知的事來折磨已知的人生。當觀念改變,人可以活得很自在。

日期:2022-02-21

職場生活

不發訃聞骨灰撒天際,75歲蔣爸打疫苗前遺書親交蔣偉文!「他連處理過世流程都印下來…」

藝人蔣偉文日前載著75歲老爸去打AZ疫苗,爸爸下車前,交給他一份親筆遺囑和重要文件資料,讓蔣偉文不要下車,在等候的時間仔細詳讀。蔣偉文翻閱後發現,爸爸在遺囑中交辦身後事,並告知家中重要物品、文件擺放位置,以及載明家族親戚的聯絡方式,蔣偉文爸爸過去曾於航空公司任職,因此從遺囑信函上就能看見航空公司名稱。

日期:2021-08-11

競爭力

人生最後悔的事,就是一直在後悔!吳若權:花了30年,領悟人生該有3個「早知道」

若要問我,從20、30歲到現在,最深的體會是什麼?我只想與你分享,花了30年才得到的領悟:人生中,必須早點弄懂的3個知道。

日期:2020-05-11

幸福熟齡

淚眼送父母,怎麼可能沒有遺憾?好好說再見之前,你要先好好地活著

「面對父母生死,如何不留遺憾?」一位中年男人在我演講完之後,特別私下來問這問題;從他蹙著眉的神情,似乎不用語言也透露一些梗概。

日期:2019-10-30

幸福熟齡

他人已死,親屬卻不簽死亡證明...竟因財產還沒轉移完!4例子警惕我們:如果病人是你的家人,你該怎麼辦?

編按:柯醫師曾說過,社會只教人們如何當醫生,卻沒有說過如何醫死;如同身而為人的我們,只告訴我們生命怎麼出生,卻缺乏幫助我們面對死亡。生死議題總是被我們拋在腦後,卻是你我遲早會碰到的問題。本文透過4個不同面向的例子,除了給予醫師們省思之外,更提醒我們,當病人已死,因為財產等各種問題,無法善終,如果病人是你的家人,或躺在病床上的是你,你該怎麼辦?

日期:2019-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