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理財 etf 台股 殖利率 2024總統大選
搜尋條件:疫調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553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寶林茶室11中毒2死「4人搶命中」…這毒素1mg就致命?食藥署回應!10歲童險休克母心慌:到底吃了啥

台北市遠東百貨信義A13的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發疑似食物中毒事件,衛福部次長王必勝3/27晚間公布最新數字,目前累積11例個案,2位過世、4位加護病房、1位在普通病房,4位是輕症返家休息,另外還有2位通報中。根據疫調都是在3/19至3/22用餐,都有食用粿條或河粉,臨床症狀都非常類似,急性肝衰竭以及後續器官衰竭或重症。北市衛生局局長陳彥元表示,新增重症是上午北醫通報的個案,該個案為女性,到急診時突然倒下,已住在加護多天,病情進展相當快速,是直到食物中毒案件曝光,家屬才想起來有到寶林茶室用過餐。針對有一位不具名醫師透露,可能是米酵菌酸 (Bongkrekic Acid)毒素導致,而且只要1mg就能致命,吳秀梅回應有關微生物檢驗會抓2週時間,有任何調查結果出爐都會告訴大眾,至於是否真為米酵菌酸所致仍在調查,吳秀梅說「該名醫師只是推測,有詳細結果都會說」。衛福部週三晚間出面說明已於傍晚召開專家會議,會議中的專家推測應是毒素引起,初步認定米酵菌酸 (Bongkrekic Acid)可能性蠻大。稽查現場抽驗了高麗菜、豆芽菜、粿條、鴻喜菇、香蘭葉及醬油等食材進行相關檢驗,食藥署將持續與地方政府衛生單位、疾管署共同調查及諮詢專家建議,並於完成檢驗調查後迅速向民眾說明。針對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發生疑似食物中毒的案件,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不但針對信義區的寶林茶室勒令停業,現在所有在台北的寶林分店,也全都勒令停業。在食材追溯方面,蔣萬安表示目前已追溯到新北市的供貨廠商,也向新北市同步通報,跨縣市來合作聯防。台北地檢署已將寶林茶室列他字案調查,並赴現場蒐證,查扣相關證物,後續將儘速進行相關調查,以釐清可能涉及之不法情事。

日期:2024-03-27

產業時事

「米酵菌酸」是什麼?寶林茶室釀2死,衛福部初判就是它!中國曾爆9死,「無解毒劑」為何突出現台灣

台北市遠東百貨信義A13的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出疑似食物中毒事件,目前累積11例個案,2位過世、4位加護病房、1位在普通病房,4位是輕症返家休息,另外還有2位通報中還在確認中。衛福部食藥署周三(3/27)定調為重大食安案件,晚間衛福部出面說明已於傍晚召開專家會議,會議中的專家推測應是毒素引起,初步認定米酵菌酸 (Bongkrekic Acid)可能性蠻大。

日期:2024-03-27

職場生活

換季大魔王!冒紅疹、香腸嘴、金魚眼… 沒來由長蕁麻疹?防範、用藥一次詳答

季節變化時,也是蕁麻疹大發作的時期!蕁麻疹發作起來常常來得快去得也快,蕁麻疹會自己好嗎?多久會好?又該如何有效止癢?皮膚科醫師完整解答。

日期:2024-03-27

職場生活

減緩副作用、降低復發 中西整合圓滿照護 個人化精準調理 中醫固本助抗肺癌

肺癌治療,無論手術、放療、化療、標靶或免疫治療等,都難免有副作用。若能用中醫輔助,不但可改善副作用、調養體力,幫助後續療程順利完成,更能降低復發風險。

日期:2024-03-20

職場生活

饗食天堂客人食物中毒,廚師上周就上吐下瀉!這分店勒令停業1天...諾羅病毒有多毒?症狀有哪些

著名吃到飽餐廳「饗食天堂」高雄夢時代店傳出疑似食物中毒事件,有2名顧客在2/1前往用餐完後,出現噁心、上吐下瀉症狀到醫院就診,然而卻被醫師診斷疑似感染諾羅病毒。對此,高雄市衛生局獲報後前往稽查,並要求業者周三(2/7)停業清消,複查合格後始得營業,稍早檢驗結果出爐,未檢出致病源或諾羅病毒,但仍不排除疑似有諾羅傳染風險。高雄市衛生局表示,經疫調發現,餐廳內場有1位廚師在1/29就上吐下瀉,還有2名同事陸續因為嘔吐腹瀉就醫,診斷結果都是急性腸胃炎,目前症狀已緩解。饗賓集團回應,配合政府單位的食安政策之需,饗食天堂高雄夢時代2/7暫停營業一天。另外餐廳已完成自主查核及全面性清潔消毒作業,高度重視與務實看待每一項與顧客滿意相關的細節,特此聲明。

日期:2024-02-07

產業時事

愛吃生蠔、烤蚵當心吃出病!國人熱愛生食「副傷寒創10年新高」…潛伏期、症狀、傳染途徑一次看

國人愛生食容易吃出病!疾管署28日公布,2023年至今,共有22例本土副傷寒確定病例,創10年來新高,其中1例死亡。根據疫調,確診個案感染之前多有食用烤蚵、生蠔、生蝦、生魚片及生干貝等未充分煮熟的食物,由於擔心本土有傳播鏈在進行中,疾管署啟動專案調查,針對菌株進行全基因體定序分析比對,以釐清可能感染源。

日期:2023-11-30

職場生活

她感染「食腦蟲」7天救不回...致死率99%、潛伏期最短1天!9症狀一次看「玩水2動作NG」

疾病管制署(以下稱疾管署)公告,一名30多歲女性到新北某室內親水設施玩水後,感染俗稱「食腦變形蟲」的「福氏內格里阿米巴原蟲」(Naegleria fowleri),出現感染症狀僅7天,最後仍宣告不治。新北衛生局表示接獲疾管署通知後,立即會同中央前往該場所進行採檢環境檢體與水質檢體,後續由中央帶回檢驗,以釐清感染源;為保障民眾安全,也要求業者預防性停業,加強淨空消毒。依據衛福部公告「營業衛生傳染病防治管理規則」,泳池池水餘氯濃度建議保持1-3mg/L,現場檢測水池餘氯含量皆未達標準(大池0.86 mg/L、小池0.06 mg/L),衛生局現場輔導業者改善並加強落實清消措施,後續待水質檢驗結果出爐,如確實檢出阿米巴原蟲,將依消保法開罰6萬-150萬。另外,依傳染病防治法第21條規範,已要求業者提供7月21日至8月9日顧客及工作人員名單,初步調查工作人員共計12人、顧客人數約630人,衛生局將逐一通知確認健康狀態,並提醒進行自我健康監測2個星期,若有不適請儘速就醫。

日期:2023-08-10

職場生活

好市多A肝莓》Costco「補償方案」除了4.2萬會員退費、給慰問金 擴大賠償納「同住家人」

美式賣場Costco好市多自有品牌科克蘭綜合莓、藍莓接連被驗出A肝病毒,爆發食安問題,引發民眾恐慌。據統計,共有多達4.2萬名會員有購買好市多的A肝莓,對此,業者除了退費之外,也承諾要提出賠償方案。行政院消保處周二(5/16)強調,為了維護消費者權益,要求好市多除了4.2萬名會員的檢測費等賠償方案外,其同住家人若不幸食用到A肝莓,業者同樣也得支付檢測費用,還要負擔民事賠償責任。若檢測費破500元就實支實付,沒到500元仍給500元;除負擔確診者醫療費外,也會負責因病無法上班等狀況。

日期:2023-05-16

職場生活

猴痘再爆15例,本土單周新高!增購2萬瓶疫苗下週可預約…猴痘症狀有哪些?疫苗怎麼打一次看

猴痘疫情再爆15例!疾管署週二(5/9)公布國內新增15例猴痘(Mpox)確定病例,為14例本土、1例境外移入個案,再創單周新高。其中14例為本國籍男性、1例為外國籍男性,居住縣市以北部9例最多、中部5例、南部1例。此外,猴痘防治需求,緊急增購2萬瓶疫苗(約可提供6萬人次接種)已運抵台灣,待完成通關封緘審查及驗收等作業程序後,將撥配至各縣市衛生局擴大疫苗接種服務使用,預計於下週開始提供預約接種。

日期:2023-05-09

職場生活

本土A肝+1,與好市多莓果有關?疾管署這麼說...新北個案肝功能異常,同住3家人檢驗結果出爐

美式賣場Costco好市多爆發A肝莓果事件,引發民眾擔憂。多次針對A肝毒莓發表聲明的好市多,5/5深夜發出公告,表示已遵循衛生局命令,全面召回並下架問題商品,但一句「國內沒有食用而感染A肝的案例」,要消費者不必恐慌,挨批卸責。對此,台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不滿表示,「在台灣A肝非常少見,平常醫師根本不會驗,大部分A肝病人出現的是感冒症狀」,呼籲衛生機關應主動發布相關個案病情;更指出有一名男網友向他分享自己已驗出A肝陽性。新北衛生局周一(5/8)上午證實確有此事,有個案曾食用好市多莓果且疑似染A肝病例,後續檢驗結果排除急性病毒性A型肝炎,但為慎重起見,衛生局將再採集個案血清檢體送昆陽實驗室檢驗。下午其他3位家人檢驗結果也出爐,均為A型肝炎IgM抗體陰性,排除急性A型肝炎病毒感染。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下午說明,上周曾公布累計A型肝炎本土個案共31例,本周有新增1例,為北部60多歲男性,本身有多項慢性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癌症病史等;目前仍在疫調,也尚無證據顯示與好市多莓果有關。

日期:2023-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