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搜尋條件:確定提撥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5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建立永續、充足、公正的退休金制度, 國家退休基金永續轉型刻不容緩

為年輕世代謀取更好的生活!「退休基金制度的改革,影響到個人和家庭未來的穩定和幸福,及世代公平性。如何以具前瞻性和永續的思維,實踐對人民尤其是年輕世代的承諾至關重要。更是領導人應有的責任、義務及職責!」在22日的記者會上,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以下簡稱退協)向三黨候選人疾呼,人口結構急劇轉變,少子化、高齡化和超單身世代,我國退休金制度已面臨重大挑戰,應正視困境、儘早啟動轉型改革。

日期:2024-01-04

職場生活

存款1500萬可以提早退休?他40歲辭公務員財務自由:1招退休金活到90歲都夠用

編按:作者99啪原為公職人員,2017年出書分享投資心得《沒有18% 我靠股票打造自己的鐵飯碗》,鼓勵大家要有危機意識,「自己的退休金自己救」,獲得廣大回響。2018年累積資產達到預設目標後,便毅然離開公職,轉為專職投資人。 隨後經歷多次股災洗禮,諸如2018年中美貿易大戰、2020年肺炎疫情及2022年通膨危機、聯準會暴力升息等,雖然市場波動劇烈,但他藉由後來發展的「動態資產配置」,打造攻守兼備的投資組合,即使離開職場後,資產仍可以穩健成長。 本書是他睽違多年的最新力作,也是他通過嚴峻環境考驗、證實省時有效的投資心法與實戰經驗分享。

日期:2023-11-03

產業時事

延長退休年齡會是阻止勞保破產的最佳解方嗎?英國前央行副總裁:人口老化下的養老金改革挑戰

上個世紀人類預期壽命提高是巨大的成就,但也帶來了一項巨大的挑戰:工作年齡人口必須供養越來越多老人。日本是65歲以上人口對工作年齡人口(20~64歲)比率最高的國家,而展望未來50年,該比率在先進經濟體將倍增,屆時每一名勞工將供養至少一名老人。多數中等收入國家目前的人口比富裕國家年輕得多,但它們的人口正迅速老化,而且國家遠未臻先進國家人口開始顯著老化時的發展階段,可以用來處理人口老化問題的資源因此較少。在非洲和南亞的低收入國家,人口往往相當年輕,它們的挑戰是創造足夠的就業機會,以及建立機制以確保國家將來有足夠的養老金。

日期:2023-11-01

職場生活

7月新制懶人包/845萬人看病變貴了、打炒房時代來臨!TPASS月票上路、禁用塑膠「最高罰15萬」

7月有諸多新制要上路,且多項攸關民眾荷包,包括打炒房措施上路、TPASS月票啟用、租金補貼擴大、健保部分負擔調漲等,《今周刊》整理一系列7月新制,帶讀者一次了解。

日期:2023-06-29

職場生活

想靠勞保老年年金就「安穩退休」不切實際!退休沒收入錢卻越花越多...長壽金錢2風險比你想的更艱困

以內政部公佈的「110 年簡易生命表」來看,隨著國人平均餘命不斷提升,台灣高齡者平均壽命已來到80.86 歲,其中男性77.67 歲、女性更高達84.25 歲,現代人高齡化所衍生的社會問題,實已不容忽視⋯⋯當人們越來越長壽、生存時間過長(活太久)之下,會有兩種可能性:其一是「活太久,但身體還算健康,卻因為退休不工作、沒有收入時間長,錢是越花越多」;其二「身體不健康(更嚴重是失能或失智),導致醫療及長照費用的飆高」。

日期:2023-02-01

職場生活

台大經濟系畢業、她做了13年公務員離職告白:抱著鐵飯碗混到退休的心態,你會很痛苦

這篇文章主要是寫給那些正在評估是不是要投入高普初考等公務員考試,又或者是剛剛初任公務員的人,讓你對公務員的實際情況及工作壓力有點心理準備,近十年因為幾個大環境的重要變化,包含手機、透過網路社群的工具及媒體完全普及、國內政黨政治的發展情勢及新冠疫情之後對政府服務的依賴等,而這些社會變遷對公務員工作增加的壓力超乎一般人想像,然而這些發展趨勢,也是絕對不可能走回頭路的,因為整體環境只會越來越複雜、公務員將越來越難安逸、悠閒的考試之後朝九晚五等退休。

日期:2022-11-11

保險稅制

當公教、私校退撫都開放退休金自選投資機制 政府不應忽視勞工想要勞退自選的權益

對於日前台灣勞工陣線、全國產業總工會、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等勞團聯合召開記者會反對開放勞退自選,呼籲勞動部秉持穩健、保守立場。中華民國退休基金協會王儷玲理事長也公開呼籲勞動部,不應忽視大多數勞工的需求與權益,應積極評估開放勞動自選,並具體提出以下理由:

日期:2022-06-17

產業時事

他山之石》美國勞退自選促進社會安定 智利卻近乎崩盤 兩套極端劇本給台灣的啟示

兩套全球最早實施的勞退自選制度,四十年後的發展狀況卻有天壤之別。借鏡國際經驗,是台灣討論勞退自選制度時必須做好的功課。

日期:2022-06-08

產業時事

我想讓勞退金變大!「自選標的」論辯17年、反對勞工剩沒2成,為何不開放?理由是這個

增進勞工退休生活保障,是「勞退新制」的核心精神。但讓勞工決定如何運用自行提撥的退休金,是否有助於上述目標,17年來,各方始終爭論不休。隨著國際間的成功經驗廣為人知,國內的私校退撫儲金與好享退專案等實驗也表現不俗,過去幾年,強烈反對的聲音似乎小了些 ; 而自明年起,新進公教人員也將採取確定提撥、並開放個人將退休金專戶資產自選投資組合的退撫新制,屆時,在各種職業別中的退休金制度中,僅剩勞工獨缺「自選」。眼見其他職業別相繼跨出第一步,雖仍有勞工團體對勞退自選深感疑慮,但也有人願拋開既定印象,以開放態度討論。當勞退自選日益受到關注,利弊得失勢必越辯越明,跨出第一步時機,或許即將到來。

日期:2022-06-08

產業時事

公教退撫新制明年上路「絕不會破產」!為何菜鳥公教人員「不適任新制、舊制可能縮水」恐淪最弱勢?

明年上路的退撫新制,將使新進公教人員擁有一套永續的年金制度,解決世代不均現象,但立委呼籲,應開放一定年資以下的現職公教人員自由加入新制。

日期:2022-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