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搜尋條件:科技戰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401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台積電各國都來追求 中國半導體業卻被上了四道枷鎖 從IP、EDA、設備到材料 北京突圍機會有多大?

中國早在2015年就提出,希望在2025年晶片自給率達到70%的目標,但在客觀條件受限與美國發起科技戰等因素影響下,專家預估屆時連20%都到不了。在業界專家眼中,中國追求半導體國產化的目標,最大關鍵不在於產能不夠大,而是從IP、EDA(電子設計自動化)工具、設備到材料,這幾個關鍵環節全都被國際社會卡脖子,特別是美國。北京當然不希望長期仰人鼻息,如今希望能從小晶片(chiplet)技術及第三類半導體等兩方面突圍,惟成效仍待觀察。

日期:2024-03-06

產業時事

台灣在AI軍備競賽的關鍵角色

隨著美中科技戰持續,半導體晶片成為兵家必爭之寶,AI更是中美兩國科技競賽的決勝關鍵。而台灣掌握了半導體先進製程技術,也就掌握了AI算力資源,應掌握此一優勢,將台灣打造成AI算力島!

日期:2024-02-21

產業時事

美國大選賤招開打》從仇恨語言、人格攻擊到非法移民爭議...連天后泰勒絲都捲入,為何恐推升地緣政治風險?

美國共和黨與民主黨的黨內初選,可能在2月24日南卡羅來納州初選後,就確認「拜登vs.川普」再次對戰的戰局,這場總統大選即將演出讓所有人坐立難安的亂局。

日期:2024-02-05

產業時事

中國大買半導體設備 2023年上看9000億台幣新高!2027年成熟製程佔比將直逼台灣 我們準備好了嗎?

美國對中國祭出的半導體出口禁令愈來愈多、圍牆愈蓋愈高,不僅強烈刺激中國在成熟製程上的突破動機及產能擴張,也促使中國晶圓代工廠採購更多本國設備,直接拉抬中國國內導體設備製造商的業績。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估計,2023全年半導體設備在中國的出貨金額可望超越300億美元(約合9300億台幣),再創歷史新高,不僅使中國市場位居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支出的最大市場,也持續拉大與其他市場的差距。產業研究機構TrendForce則預估,中國在28奈米以上成熟製程的全球佔比,可望從2023年的31%,增加至2027年的39%。同期台灣在全球成熟製程的產能佔比,可望從44%降低至40%,與中國的39%幾乎不分軒輊。若真如此,台積電之外的其他國內晶圓代工業者,未來感受到的中國同業競爭壓力,很可能有增無減。

日期:2024-01-25

產業時事

政策引導、企業大買庫藏股 日經指數創34年新高 開年狂飆 日龍頭搶登「十兆日圓」俱樂部

日本喊出「日股漲3倍」的國家戰略後,股市在2024年開年急漲,漲幅為全球第一,日本龍頭企業更火力全開,全力搶入「總市值10兆日圓」俱樂部。

日期:2024-01-17

投資理財

2024台股能上兩萬點?電子五哥還是我大哥?分析師看好這幾類股,台幣升值「有利指數持續走揚」

美國S&P/CS 10 月份房價指數年增4.8%,創下今年今年以來最大單月升幅,也高於9月的同比4.0%增長,環比呈現連續九個月上漲,12月23日當週初領失業救濟金人數21.8萬人高於預期21萬人,顯示出就業市場在第四季持續降溫。對於聯準會明年3月將開始降息的樂觀預期,加上看好AI商機之下,由大型科技股帶領美股主要指數持續走高。

日期:2023-12-31

產業時事

劉德音退休/接班之初台積電曾被疑螺絲鬆了,兩人共治5年繳亮眼成績!魏哲家獨扛重擔如何再創奇蹟?

編按: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將於2024年退休,在台積電海外設廠腳步仍未停歇的情況下,後續將由台積電總裁魏哲家一人獨挑大樑,抑或是將有另一位大將接任劉德音的工作,目前尚未明朗。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三研究所副研究員/日本立命館大學客員研究員魏聰哲,為《今周刊》讀者模擬後續可能出現的三種情境如下:情境一、魏哲家接任董事長並兼任執行長(總裁)。魏聰哲分析,此種情境符合電子代工產業的發展特性,也就是需要強力的領導者(leadership)來推動迅速且靈敏的製程投資決策流程,發揮速度、成本的優勢,達成規模經濟目標。情境二、魏哲家接任董事長、總裁由其他人升任。魏聰哲認為,此情境若發生,則需要考慮兩者是否有相同的策略思維與合作默契,新總裁是否能貫徹魏哲家提出的中長期策略藍圖,如此才能發揮電子代工廠商的速度、成本,以及規模經濟優勢。情境三、魏哲家沒獲得董事會通過擔任董事長,持續擔任總裁職位。魏聰哲分析:「該情境下則需思考組織內部可能產生的衝突與企業治理新局面」。

日期:2023-12-20

投資理財

AI、高效能運算、車用電子…4大領域助攻,出口迎反轉契機 升息逐步結束,台股能再衝高?

台灣11月出口年增為3.8%,金額為374.7億美元,為最近16個月最佳表現;進口則年減14.8%至276.7億美元,推升11月成長主要為資通與視聽產品居成長關鍵引擎,11月出口成長74%至93.7億美元,規模及增幅均創歷年單月最佳。

日期:2023-12-17

產業時事

美日爭搶台積電、各國爭晶片自主!2027年台灣半導體大餅萎縮至全球41%

近年受美中科技戰、疫情斷鏈影響,各國紛紛祭出補貼牛肉,要打造晶片自主供應鏈,台灣、南韓首當其衝。調研機構TrendForce就預估,2027年台灣晶圓代工產能占比,將會收斂到41%,比2023年的46%減少5個百分點。

日期:2023-12-14

產業時事

上層建築與國家經濟命運

經濟基礎是指當代社會的生產方式,上層建築是指文化、制度和權力,看一個國家的興衰,「上層建築」往往是影響一個國家經濟的重要關鍵。

日期:2023-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