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搜尋條件:移工逃跑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6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非法「黑工」收入更優 疫後逃跑人數衝破一成 移工失聯人數再創高 源頭改善才能治本

短短三年間,全台失聯移工從五萬人,一路飆升到八.三萬人;政府欲降低逃跑移工數,須從產業結構和缺工問題著手,才能從源頭改善現況。

日期:2023-08-09

產業時事

外籍看護才來一天,就「被車接走」落跑,他嘆報警也沒用:台灣根本逃跑天堂…勞動部回應了

這兩年來因疫情缺工的緣故,移工逃逸的狀況愈來愈嚴重,甚至有移工號招同鄉一起逃跑,當黑工賺更多,亦或是逼雇主調薪,成為雇主心中說不出的痛!近日,有一名雇主最近終於申請到越籍看護工入境,但才一天就「被接走」落跑,讓他直呼「台灣是逃逸移工的天堂」!對此,勞動部回應了。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提醒提醒雇主或仲介公司,應在移工入境後隔離期滿之前,確認好接送時間及接送人員,避免遭非法業者有機可乘。雖說就業服務法第56條有明訂,移工連續曠職3日失去聯繫,雇主可報案,但該條文的「但書」也明定,若移工「曠職失去聯繫」,雇主可立即通報警察機關執行查察,無須等待3日,就是為了便利權責機關在移工發生失聯的第一時間,可立即啟動查緝。如今勞動部已修改就業服務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加重處罰非法雇主,只要非法媒介,「每人」處30萬元至150萬元罰鍰。

日期:2022-07-24

產業時事

「說買菜就消失…」雇主成打黑工跳板!被迫辭職在家照顧父親、儲蓄歸零,他嘆:現在聘請外看像在踩地雷

據統計,台灣約有5萬多名移工失聯,儘管移民署與警政單問頻繁追捕並遣返逃逸移工,每年平均新增近2萬名移工逃跑,投入台灣的非法打工市場打黑工。移工為何要逃跑?不少人歸因於外籍移工勞動環境差、勞工受虐等勞顧衝突個案,或者是黑市相對高薪的誘因讓移工趨之若鶩。本文調閱勞動部的統計資料,發現歷年來有部分比例的移工,抵台後還來不及適應台灣、認識同鄉前隨即失聯,並在黑心牛頭及非法仲介的引介下進入黑市打工,將台灣雇主作為移工來台的跳板...

日期:2021-09-07

產業時事

外看搶工戰 1》「要花多少錢才能有人照顧阿嬤?」 外籍看護大缺工 仲介費、買工費非法超收 家屬被迫買單

聘雇一個外籍看護來照顧家中長者,要花多少錢?在思考是否申請外籍看護時,要付多少錢是照顧家庭最在意的事情。2020年起受新冠肺炎(COVID-19)衝擊,外籍看護全台大缺工,不僅月薪翻漲,仲介各項雜支也翻倍瘋漲,使聘僱成本越來越高,這樣有需求的家庭該怎麼辦?

日期:2021-02-19

產業時事

台灣成打黑工天堂… 無法遣送回國的失聯移工,為何到處趴趴走身價反漲?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部分國家航班停飛、減班,國內逾期居留外籍移工無法遣送離境,擠爆移民署各地收容中心,在政府收容能力不足的情況下,讓有台籍保證人暫離收容所的「收容替代」措施成為配套;然而,在移工滯台吃住成問題的前提下,不少人離開收容所後,只能轉入黑市打工賺取生活費,有人選擇成為代替家屬在醫院陪伴長者的看護,有人搖身一變成為台灣採茶人、養豬農,甚至是盜賣千年檜木賺取暴利的山老鼠…

日期:2020-12-09

產業時事

捧著錢也請嘸看護 家屬轉往「黑市」求協助 外籍看護供不應求問題怎麼解?

近期因疫情再起,政府暫時禁止印尼移工入境,讓本就供不應求的外籍看護市場雪上加霜。政府雖鼓勵民眾使用長照2.0、並祭出延長到期移工簽證,試圖補足人力缺口,但仍無法解決缺工問題。遲遲等不到外籍看護,不少家庭生活陷入困境,導致家屬轉往照顧品質沒有保障的「黑市」,找來沒有受過照顧訓練、或是沒有合法身份的逃逸移工,來補足照顧人力缺口。本文將從現象面出發,帶讀者一窺照顧家庭的困境。

日期:2020-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