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搜尋條件:空汙費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6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生有2子卻罹肺癌4期,妻子盼他看到小孩長大!名醫嘆沒做1件事:他恐半年內離世

編按:衛福部統計處日前公布最新國人死因統計結果,依死亡率排序,惡性腫瘤(癌症)已連續41年居冠,其中又以肺癌連續19年位居所有癌症之首,發生率也是排名第2,每年死於肺癌者就超過1萬人,儼然取代肝癌成為「新國病」。台大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陳晉興表示,肺癌蟬聯十大癌症之首多年,男女癌症死亡第1名都是肺癌。從1990年後,台灣的吸菸比率年年下降(32%降到14%),肺癌發生率卻是年年上升(每10萬人口17人升高到35人)。這顯示不是抽菸才會罹患肺癌,二手菸、廚房油煙也都是成因,特別是「非抽菸」而罹患肺癌的比例逐漸攀升。值得注意的是,肺癌死亡率雖高,但若能早期發現,存活率也能提高,罹患肺癌第1期的5年存活率超過9成,第2期降至59.2%,第4期更只剩下12.6%,因此及早發現及早治療至關重要。尤其近7成肺癌比例屬於肺腺癌類型,而早期肺腺癌無法透過胸部X光發現,最好的防治方法就是進行低劑量電腦斷層(簡稱LDCT)肺癌篩檢。國健署表示,LDCT做為肺癌篩檢工具確實有機會早期發現肺癌,特別是用於偵測小於1公分的肺部結節,根據結節大小和CT影像型態特徵,來評估良性和惡性的可能性。《今周刊》早在2017年率先以封面故事報導「新國病肺癌」,時任肺病防治基金會董事長的陳晉興就疾呼國民健康署應在既有的「四癌篩檢」外,另將國人死亡人數高居前二位的肺癌、肝癌篩檢納入。經過5年奔走,國健署自去年7月1日起開辦第5癌篩檢「低劑量電腦斷層(簡稱LDCT)肺癌篩檢」,短短半年就揪出160個確診肺癌個案,新診斷的4期(末期)肺癌個案比例更從57.9%下降為109年度的50.1%,減少近8個百分點,對於4期存活率極低的肺癌來說,是難能可貴的一大進步。(原文刊載於2022/3/10,更新時間為2023/6/19)

日期:2023-06-19

產業時事

歐洲大客戶7天連發4封追殺令「不減碳就砍單」!300家中小企業深度調查「台灣沒本錢躺平」

談到「淨零轉型」四個字,不少熟悉國際資本市場趨勢的投資人,或許直覺想到的,是蘋果、微軟、台積電,是在各國具一定規模與影響力的大型企業。但,過去一年,這個曾經被視為相對「高大上」的字眼,開始進入了台灣中小企業的視野,甚至,已衝擊到不少企業的營運日常。面對來勢洶洶的淨零壓力,台灣中小企業真的準備好了嗎?《今周刊》的獨家調查將告訴你答案。

日期:2022-11-16

職場生活

肺癌長年高居台灣十大癌症死因首位…權威醫師陳晉興:做對這件事,是所有治療的根本

日本是全世界肺癌治療存活率最好的國家,國民常主動接受肺癌篩檢。二○○二年,全國肺癌第一期(1A+1B)(編註:期數分類)的人數比例竟然多達四四%;反觀台灣,我們直到二○二○年還沒有四○%,癌症篩檢制度落後日本將近二十年。二○一○年到二○一四年的世界肺癌存活率統計,日本肺癌五年存活率約三三%,反觀台灣只有二一%。

日期:2022-03-02

職場生活

南部紫爆頻傳 拒當人肉空氣清淨機! 過年探親記得這3件事 避免肺部病變

近期台灣西南部空氣品質極差,以嘉義、台南、高雄一帶空氣品質最嚴重,尤其台南空氣品質指標(AQI)一度達到「紫爆」等級。不少人反映,清晨自家窗外能見度極低,隔壁鄰居都埋在霧霾當中,連彰化大佛、高雄地標85大樓都幾乎消失在霧霾之中,居民哀號像是「住進毒氣室」。懸浮微粒(PM2.5)經世界衛生組織所轄的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分類為「一級致癌物」,若透過呼吸進入人體,其健康風險男女老少都躲不過,民眾該如何自保呢?

日期:2021-02-09

財經時事

六大重金屬空汙費率,應加重!為何環保署還有理由調降空汙費

環保署近期欲調高固定汙染源的秋冬季空汙費,並以調降春夏兩季費率作為配套。但此舉將使空汙基金縮水,更可能讓春夏季空氣品質惡化,引來立委與環團強烈抨擊。

日期:2020-10-21

職場生活

溫水煮青蛙的38年

惡性腫瘤在工廠排放廢氣等空汙原因下,已經連續38年居國人死亡原因第一名,企業要談企業社會責任(CSR)之前,不可忽視我們身處環境的空汙問題。

日期:2020-07-08

財經時事

PM2.5明年分級開徵 每公斤徵收價挨批太低廉 空汙費「比養樂多便宜」 大廠嘸咧驚!

過去硫氧化物的空汙費每公斤不到十元,「比養樂多還便宜!」而新增的粒狀物空汙費,最高不過一公斤四十四元,無法增加廠商更改汙染防治設備的意願。

日期:2017-11-02

產業時事

台塑越鋼 一堂代價160億元的環保課

台塑越南河靜鋼廠坦承因下包商作業疏失,造成當地四省魚群大量暴斃,並提出五億美元賠償。新聞鎂光燈過後,究竟帶給台灣企業什麼啟示?

日期:2016-09-13

產業時事

這些菜鳥立委 兩個月讓官員皮繃緊

第九屆立委上任兩個月,新科立委表現好壞,高下立判,其中幾位以犀利的問政方式,讓官員皮皮剉、網民熱議叫好;除了專業背景,他們還做了哪些努力?

日期:2016-04-07

保險稅制

調升消費稅 可補強稅制漏洞

這個稅制,沒人喜歡它,國際卻越來越重視它。北歐等福利國家除了資本稅,就是靠它:消費稅。這個你每天都在付的稅,到底是什麼?為什麼日本的安倍經濟學,被它給亂了陣腳?台灣又該如何避免?

日期:2015-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