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輝達 00878 00940
搜尋條件:節能減碳政策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3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歐盟CBAM挑戰在即,2026年將正式上路!貿易局攜手工總、鋼鐵業者共探因應之道

面對全球氣候變遷挑戰,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預計自2026年起正式實施,經濟部國際貿易局攜手工總、鋼鐵公會日前舉辦CBAM規則說明會,貿易局也表示將持續關注於國際碳管制規範的發展,並透過宣導及說明會,提供業者最新國際資訊,協助企業及早準備因應。

日期:2023-06-29

產業時事

「限溫令」沒要開罰、業者先做再說!圓山飯店用這模式年省600萬,學者開節能三帖藥

世界地球日前夕,新版「冷氣適溫運動2623」(限溫令)議題在媒體上吵得沸沸揚揚,指未來經輔導後沒改善,最高可開罰10萬元,引發議論。不過經濟部、能源局隨即多次澄清,強調新制上路是以輔導優先,目前並無罰則,後續會視試辦方案而定,並無正式納管時間表。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提出3點建議,首先是「上行下效」,例如此措施在馬英九擔任總統時就已實施,且在總統府內要求氣溫超過28℃才譨開空調。第二,提供經濟誘因,例如要有合理的能源價格,不應過度壓抑電價;第三僅道德勸說而缺乏強制力或罰則,節能政策效力恐有限。梁啟源直言,若政府因擔心會有民怨而不敢落實政策,就無法解決問題,「什麼政策都會有代價」,政策只考慮不得罪人,將難以落實並達成政策目標,一如交通規則若沒有罰鍰等,用路人就不容易願意主動守規則。

日期:2023-04-21

職場生活

停車繳費別忘了拿發票!元旦起「這3類」逾百台自動販賣機要開發票,沒給就開罰!

自動販賣機要開發票了!財政部對自動販賣機銷售「食品」、「飲料」及「收取停車費」這3項做為列管項目,考量業者需作業時間準備,以取得機台時間點為標準,訂有1年或6年輔導期。在去年1月1日後取得的上述3類自動販賣機,輔導期為1年,應盡速開發票以免受罰,自今年(2023)1月1日起,若經檢舉或查獲未依規定逐筆開立統一發票,應依法處罰。而前年12月31日以前取得的販賣機,雖有輔導期限,仍應儘早調整。

日期:2022-12-30

職場生活

防逃漏稅「自動販賣機」要開發票了 「3販售類別」明年元月起新制上路

財政部22日宣布統一發票新制,明年1月1日起,銷售食品、飲料、停車費的自動販賣機,必須逐筆開立發票給民眾。考量到業者需要時間汰換設備或修改程式,根據機台的新舊分別訂定1年或6年輔導期,期間可免處行為罰。

日期:2021-10-23

產業時事

外貿協會與臺灣產業並肩而行 「2021智慧移動線上論壇」登場 展望電動車爆棚商機、掌握方向╳駕馭未來

近年來各國推行節能減碳政策,造就電動車成為熱門產業,而當智慧移動催生出龐大商機,具有研發、製造與運籌等多重優勢的臺灣企業,可望再度扮演關鍵的整合者角色,優化資源配置並提升經濟效益。因此為了深入挖掘臺灣的價值與機會,外貿協會(TAITRA)特地舉辦「2021智慧移動線上論壇」,邀請產業先進暢談發展方向與市場策略,希望協助臺灣廠商建構連結全球的供應鏈體系,在電動車黃金時代取得一席之地。

日期:2021-09-08

財經時事

【碳中和入門篇之二】歐盟「碳關稅」恐衝擊台灣出口競爭力!規劃能源轉型,台灣該怎麼做?

歐盟為台灣第4大出口國,年貿易額達505億歐元,倘歐盟一旦CBAM機制提出「碳關稅」,對我國的出口競爭力勢必產生巨大的影響。

日期:2020-09-15

產業時事

社區推動公民電廠 阿公阿媽有錢領、年輕人有工作機會

台灣再生能源推動聯盟副理事長陳秉亨投入環保議題多年,他看見農村的老化、凋零等問題,「我在偏鄉長大,很清楚了解偏鄉問題所在,所以希望推動農村、漁村、原住民社區的地方創生。」他認為,只有社區自力自強、打造一桶金,才有未來,「再生能源就是最好的管道,讓社區的人靠綠電賺錢,年輕人也有機會返鄉就業。」

日期:2019-09-16

競爭力

臺北大眾捷運板南線 從落實節能到推動綠能 總是敢於踏出每一步

臺北捷運成立二十二年來,打造的舒適便利搭乘環境,一直廣受國內外乘客稱讚,因此身為大眾矚目的公營事業機構,為了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以及兼顧營運收支平衡,在節能減碳政策的響應上,一向以創新管理手法提出最佳解決方案。

日期:2018-11-28

產業時事

中華汽車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楊梅廠 節能減碳是長期任務,要越做越好才行

身為台灣前二大車廠,欲善盡企業社會責任,中華汽車自一九九五年起,陸續推動多項成功節能措施,既是同業觀摩學習的對象,更對供應鏈起了示範作用,時至「二〇一二年,我們還訂定十年計劃,要求每年節電三%,十年內達三十%。」

日期:2018-11-28

產業時事

採購從單體零件蛻變成模組化—隱形冠軍5──工具機產業

在全球節能減碳政策影響下,高效、節能已經成為電源類產品發展方向,2015年開關電源產值將達到1875億元,2011~2015年均複合增長13.39%。由於電源開關關係人身安全,品牌大廠對於品質及可靠度要求極高,具備電控設計能力零件廠將新增國際大廠共同採購之產業契機,未來開關零件產品將從單體零件提升到模組化。

日期:2014-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