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搜尋條件:糞口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9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單週14.3萬人腹瀉就醫,諾羅病毒佔9成!有8症狀注意,多久會好、如何傳染?摸到確診者恐中鏢

過完年更嚴重!疾病管制署(疾管署)公布,自2月18日至2月24日,因腹瀉就診人數高達14.3萬人次,比起春節前還要增加2成、與近5年比較僅次於2023年同期16萬1114人次。發生腹瀉群聚場所多為餐飲旅宿業,檢出結果則以諾羅病毒為主,佔了94%。疾管署提醒,諾羅病毒傳染力強,且容易引發群聚感染,提醒民眾務必留意手部衛生與飲食安全,如有腹瀉情形,應待症狀解除至少48小時以後再恢復上班上學,以降低病毒傳播的風險。

日期:2024-02-27

職場生活

吃冰吃到血便、腎衰竭!高雄冰店爆44人食物中毒「老闆也拉肚子」遭停業…沙門氏菌有多可怕?

今夏創下世紀高溫,不少人吃冰消暑,卻有民眾到高雄某冰店吃冰,卻吃到疑有沙門氏菌的八寶冰,導致全家13人中有11人腹瀉、嘔吐、血便,還釣出網友表示兒子疑是因此腎衰竭住進加護病房,截至週二(7/18)下午4時,累計已有44人吃冰吃到中毒。對此,冰店老闆娘鞠躬3次致歉,經高雄市衛生及抽驗冰品,並將檢體同步送中央疾病管制署檢驗,檢驗結果發現,八寶冰食材與患者檢體均檢出沙門氏桿菌,污染源疑似是「八寶冰配料」,研判是店家「自製豆類及相關配料」可能為環境污染致病源。醫師指出,沙門氏菌是經由糞口傳染,患者經常是吃到被鳥禽糞便汙染的食物或水,如雞蛋、未煮熟的蛋奶、肉製品等。感染後會有發燒、嘔吐、腹痛、拉肚子等腸胃症狀,一般人雖多在3天內痊癒,但仍有5%菌血症機率,若惡化成敗血性休克、心內膜炎、腦膜炎、敗血性關節炎或骨髓炎等病症,甚至可能致死。

日期:2023-07-18

職場生活

吃小孩剩飯就可能中!「腸病毒」噴酒精也沒用...1週內傳染力最強,網傳吃冰能治療?食藥署說話了

夏天是腸病毒盛行的季節,民眾多認為只有幼童會得到腸病毒,但其實大人也會中鏢!小兒科醫師林智葳透露,已收治多位感染腸病毒的患者,而且不只小孩,連大人也得到,且症狀未必較輕微。像是一名爸爸確診後頸部、手臂狂冒紅疹,口腔潰瘍延伸到扁桃腺,喉嚨痛到無法吞食,「每吞一次口水就是一次煎熬」。疾管署表示,國內有1例腸病毒重症案例,是一位中部5個月大的男嬰,曾因感染腸病毒住院治療,出院後又出現惡化的跡象,先後有左腳痛、發燒、口腔潰瘍等症狀,也出現急性無力肢體麻痺的情況。

日期:2023-07-11

職場生活

酒精殺不死病原菌 勤洗手就對了 腸胃炎不只又吐又拉 還會讓全家中鏢

許多人有急性腸胃炎的經驗,不適感令人坐立難安,更可怕的是,有些會出現群聚現象。腸胃炎又分病毒性、細菌性感染,這兩者有何差別?又該如何緩解?

日期:2023-03-08

職場生活

噴酒精也殺不死...諾羅侵襲單周16萬人腹瀉就醫 「1人吐全家遭殃」8大QA教你如何預防、症狀有哪些

肚子一陣絞痛,腹瀉到無法離開馬桶,冬季春節前後正是「病毒性腸胃炎」流行期,像是諾羅病毒、輪狀病毒、腺病毒都可能造成,據東森新聞報導,光是春節連假結束後單週就有16萬人腹瀉就醫。根據疾管署監測近期腹瀉就診人次明顯上升,面對病毒性腸胃炎該怎麼辦?

日期:2023-02-12

職場生活

她把蔬果雞肉一起洗,忽略這關鍵「害兒腹瀉出血」...煮雞肉前先洗是錯的?專家分享5正確撇步

從市場或超市買完肉該如何處理才正確?許多人買肉回家都覺得「要洗過」,把血水和髒汙洗掉才乾淨,但專家提醒,生雞肉買回來不要用水洗,以免細菌四散,沾染其他食物與用品,造成食物中毒。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護理師譚敦慈也曾分享,有一名孩子因吃了被沙門氏菌汙染的食物,狂腹瀉甚至拉到出血;而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也指出,生雞肉再買回來後不要再做清洗,因為產生的「沙門氏菌」被人體吞食後,嚴重會造成嚴重腹瀉與血便。

日期:2023-01-09

職場生活

與人類共存數萬年 台灣人感染機率高達四成 幽門螺旋桿菌 胃癌高風險族群須留意

很多人健檢時都會加選「碳13幽門螺旋桿菌呼氣檢驗」,是否真有其必要?感染幽門螺旋桿菌一定要徹底殺菌?聽聽胃腸肝膽科專家怎麼說。

日期:2022-11-30

職場生活

烤肉戴隱形眼鏡會「融化」?鋁箔紙會溶出重金屬?中秋烤肉一定要注意的5件事,食藥署解答了

每到中秋節,在LINE群組中,總有一則訊息在長輩群組中轉來傳去,警告大家「在烤肉,或任何有可能接觸到火源的地方,請將你的隱形眼鏡拿掉!」

日期:2020-09-28

品味人生

熬夜不一定「爆肝」 預防靠戒酒

這種疾病的致病原因雖各有不同,但保肝之道仍是不亂吃藥、不酗酒,若為B型、C型肝炎者,定期監測肝臟功能,沒有A、B型肝炎抗體者應施打疫苗。

日期:2020-06-03

財經時事

新型冠狀病毒 必懂關鍵六問

新冠肺炎自中國爆發後,疫情蔓延全球,截至三月十日,逾十一萬人感染、四千多例死亡,唯有認識這隻病毒,採取正確防範措施,才能成功自保。

日期:2020-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