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搜尋條件:糧食價格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82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2024年全球經濟恐受中國拖累?OECD首席經濟學家揭:未來5年中國經濟的機會與風險

時序邁入2023年尾聲,在美、歐等全球主要經濟體「抗通膨之戰」進入最後一哩路之際,展望2024年的全球經濟,又有哪些「變與不變」?本刊專訪OECD首席經濟學家隆巴德利(Clare Lombardelli),為讀者提供第一手解析。以下為專訪QA摘要:

日期:2023-12-11

產業時事

學者示警〉小心! 持續高息後座力可能比你想得更凶猛 OECD首席經濟學家揭三變數

(今周刊1407)「通膨緩解,成長放緩,經濟可能實現軟著陸。」接受本刊專訪時,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首席經濟學家隆巴德利(Clare Lombardelli)這樣描繪2024年全球經濟。結論雖與多數機構的看法相去不遠,但她卻補上一句:「然而在此時,這些預測都還不到拍板的時候。」一趟問答,她解釋了此刻難下定論的原因:眼前仍有三大風險,必須密切觀察。

日期:2023-12-06

產業時事

Fed升息還是降息即將開牌,我央行這次會動嗎?為何他建議楊金龍要「預防性降息」

央行週四(9/21)將召開今年第3季理監事會議,學者吳大任預估此次央行維持利率不變的機會較大。但他認為與歐美面對高通膨的問題不同,台灣等出口為主的亞洲國家,面對的是經濟衰退挑戰,因此央行應超前部署預防性降息,以降低出口企業違約風險。學者吳孟道則是認為,美國聯準會台灣時間周四凌晨將公布的利率決策,很可能會持續觀望,主因是通膨雖仍在反覆,但還需更多數據才能支持作出升息決定。反觀台灣通膨率已降到2%以下水準,加上全年經濟成長率可能會下調,因此央行不升息機會較大。

日期:2023-09-20

投資理財

現正熱議的債券ETF,存股助理電子報半年前就納入追蹤

鑒於債券價格大跌,以及著眼於債券型ETF未來幾年將是創造穩定現金流,兼具價差成長空間的投資標的。我們將元大AAA至A公司債(00751B)以及元大美債20年(00679B)列入存股池追蹤。(原文發表於2022-10-5,更新於2023-5-11)昨天我們的群組討論債券ETF折最近出現明顯溢價的情形,有位訂閱戶提到:「最近許多理財節目都在談債券(比我們電子報慢太多了),仔細看,每檔債券ETF的成交量都明顯增多」。我想這就是存股助理電子報的存在價值,早在半年之前,就幫訂閱戶研判趨勢、做好功課、挑選標的,訂閱戶只需要決定「我在好標的進入好價格時,要不要買?要買多少?」,繁雜、瑣碎的研究工作交給我們就好。

日期:2023-05-12

產業時事

美國升息循環何時中止? 智庫學者預言:5月再升一碼就會停 …... 台灣央行之所以升半碼,因蔬菜肉類雙漲

美國聯準會3月會議決定,升息1碼至 4.75%至5.00%區間,當天道瓊指數大跌了530幾點。從去年3月16號美國聯準會升息迄今,總共升息9次、升了19碼,對金融、經濟市場帶來巨大的影響。謝金河在《老謝看世界》節目邀請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台新金控經濟學家李鎮宇,共同探索升息後全球經濟的影響。

日期:2023-03-27

產業時事

台灣有春節,日本有春鬥!岸田文雄大挺調薪 日本物價飛漲解套有望?

除了日本國內的Uniqlo的「異次元調薪」,近期許多日本企業開始跟上調薪步伐,岸田政府對此也力表支持。只不過,調薪是否能解決高物價帶來的衝擊,還得看新日銀總裁的走向……

日期:2023-02-14

產業時事

全球股市大漲,華爾街為何有兩派意見?他警告美國「要繼續升息」抗通膨,謝金河:多空大論戰

通膨的多空大論戰2021年年中,面對通膨逐漸升溫,但依然鐵口直斷說:通膨只是短期現象的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克魯曼,在悶了一年多後,終於跳出來說:輪到悲觀者難以自圓其說!這一席話似乎衝著一大堆以前財政部長薩默斯及聯準會鷹派理事布拉德等人。

日期:2023-01-18

產業時事

去年此時很多人看「台股2萬點,台積電1000元」...謝金河引華爾街百年名言:行情在絕望中誕生

2022年正式走入歷史,也驗證了華爾街百年名言:行情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充滿樂觀中毀滅!過去的一年,完整走完這個歷程。

日期:2023-01-05

產業時事

預測經常都是錯的

從過去各大媒體、市場專家提出新年度的經濟預測來看,大多數是錯誤的解讀;進入2022年尾聲,景氣墜落、市場悲觀,這時的悲觀預測,也許為2023年留下新契機!

日期:2022-12-28

職場生活

討人厭的「守財奴」 為何掀起耶誕風潮?

一八四三年十二月二日,作家狄更斯完成了他的其中一個代表作《小氣財神》,小說的主人翁「史顧己」人設自私不甚討喜,但卻是當時復興英國過耶誕節風潮的關鍵角色。

日期:2022-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