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搜尋條件:紀惠容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0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新法規提高門檻 假投資、國安成兩大限制理由 移民「無限期補件」 港人不願來台灣?

香港從二○一九年後大舉移民,台灣曾是港人移民首選,二一年來台居留人數更創歷史新高,但短短兩年快速萎縮;監察院今年八月針對該議題公布調查報告,認為政府應讓審查標準明確化。

日期:2023-10-18

產業時事

確診者不能外出投票違「比例原則」!縣市長選舉影響6萬人,監院要中選會、衛福部檢討

2022年九合一選舉期間,COVID-19疫情正熾,中選會、指揮中心決議確診者不得外出投票,當時估計因此受影響者約5萬至7萬人。監察院周三(7/26)調查指出,此決策未能完全符合最小侵害手段及比例原則,有剝奪人民投票權的爭議,因此要求中選會、衛福部儘速研議相關措施,確保民眾投票權益。

日期:2023-07-26

產業時事

從館長到雞排妹、女導演也難逃...不分男女,每年超過20萬人被性騷擾,站出來後該怎麼做?

台灣Metoo浪潮越滾越大,短短一周不到,從黨工到立委甚至縣長、民運人士,已經爆出超過10起以上性騷擾事件。事實上不只政壇,職場的性騷擾也是讓不少人敢怒不敢言,往往都是有人挺身跳出來指控後、才能鼓起勇氣也站出來。今周刊整理近年知名人士遇到性騷擾,以及近日政壇等案件,讓民眾了解遇到甚麼樣的情況,就是性騷擾、該怎麼做,讓律師告訴你。

日期:2023-06-06

產業時事

六福村認了:東非狒狒是我們家的⋯「關鍵特徵是這個」!為何從頭到尾都不認逃脫?園區解釋了

脫逃18天的東非狒狒在週一(3/27)落網,卻因遭到獵槍擊中左胸,失血過多死亡,獵人開槍造成保育類動物死亡,讓桃竹各單位、六福村週二(3/28)相繼開記者會、發聲明,否認指揮獵人開槍。就在混亂的週二過去後,六福村突然在週三(3/29)深夜發出聲明承認,該東非狒狒確實是六福村逃脫的!六福村週四(3/30)上午10點30分召開記者會說明,同時對園區相關單位及主管進行徹查及懲處。在六福村承認狒狒是園區的之後,新北市原住民狩獵協會也為林姓獵人發聲,認為狒狒的逃離並不是獵人害的,起因就是六福村管理疏失,就連飼養的動物總量都沒有清點,強調獵人是無辜的,且狒狒與獵人根本是原民狩獵文化的犧牲者,不該受到一點法律責任。

日期:2023-03-29

產業時事

首見判決引用CEDAW公約第19號》從林奕含事件軌跡看丁允恭案!賴芳玉:用權勢的性別暴力就是性騷擾

編按:總統府前發言人丁允恭在擔任高雄市新聞局長期間行為不檢,監察院通過彈劾移送懲戒法院,一審去年判丁允恭撤職並停止任用2年,但未其對電視台女記者性搜擾部分未做出懲戒,去年11月查案監委紀惠容提出案件上訴,懲戒法院於10/28二審廢棄原判決,改判撤職並停止任用3年,全案確定。從懲戒法院判決書來看,懲戒法院110年度澄上字第3號判決引用CEDAW公約第19號一般性意見解釋《性騷擾防治法》:「綜合《性騷擾防治法》第1條第1項及第2條第2款規定,可知立法宗旨所揭示其保護之法益不限於「性」法益,尚包括人格尊嚴、免於恐懼不安之情境及一般正常生活之進行,而關於與「性或性別」有關之行為之認定,應非僅著眼於性要求或性意涵等生理層面之意涵及社會歧視之意涵。」這是台灣法院第一件在理由中,3度提到CEDAW公約,最終並引用CEDAW公約第19號一般性意見的判決書,具有指標性意義。本文為律師賴芳玉於庭上提出之意見書。

日期:2022-10-31

產業時事

以ESG創造永續發展 陳菊盼企業治理與人權齊步雙贏

國家人權委員會於今(6日)舉辦「提升企業治理,人權齊步前行─2021台灣人權與企業行動論壇」,希望人權意識落實於企業面,使人權保障成為提升企業發展最重要的競爭力,因此邀請政府相關單位、企業界及關心此項議題的民眾參與,就ESG(Environment環境保護、Social社會關懷、Governance公司治理)相關議題交流,分享經驗,創造企業與人權雙贏。

日期:2021-12-06

產業時事

司法難以進入原鄉 靠文化自處不是解方 當狼爪伸進部落 受害兒少由誰保護?

原民兒少占總兒少人口僅三.五%,近年來,性侵受害的人數卻維持在受害總數的十二%以上,政府除撒錢替社工加薪外,如何了解部落文化,讓社工進入原鄉,才是目前更為難解的一大困境。

日期:2021-10-20

產業時事

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週年 溫暖的力量 持續推動臺灣人權向前

2020年8月1日,一個看似平凡卻意義深遠的日子,這一天國家人權委員會正式成立,從此臺灣有了國家級的人權機構,掀開人權史劃時代的新頁;轉眼間週年已至,國家人權委員會舉行週年成果發表記者會,主任委員陳菊表示,一週年只是起點,未來將一步一腳印,為落實與促進人權做最大的努力。一年前,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當天,蔡英文總統親臨現場揭牌,提出三項期許:「讓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為國家的良心」、「以制度讓人權工作穩定長久」,以及「分享台灣人權經驗貢獻國際」。陳菊在週年成果發表記者會上致詞強調,一年來如履薄冰,儘管人力、資源及經驗有限,又逢疫情肆虐影響,全體委員及幕僚同仁依然上下齊心,全力以赴,投入各項國家人權業務。

日期:2021-08-20

產業時事

關注議題更擴大、用「平台」力量破框 人權會成立滿周年 接下來的兩大挑戰

經過公民團體與學者二十年的努力,人權會在去年八月成立,如今已滿一周年。回顧過去一年,陳菊雖坦言不無挫折,但強調將務實面對未來挑戰。

日期:2021-08-11

產業時事

不再讓性侵「被無聲」!吹哨者保護法不能等

經常缺乏直接證據的校園、機構性侵事件,特別需要見義勇為的教職員出面揭發,但現行法律對通報人的保障不足,讓部分目擊者在伸張正義與保護個人權利之間辛苦掙扎。

日期:2020-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