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搜尋條件:綁標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4項結果
搜尋日期:
財經時事

誰綁架了全民的中油?

編按:中油煉製事業部今年初爆發前執行長徐漢,涉嫌協助業者綁標收取回扣,金額高達2700萬元,日前又查出中油前勞工董事陳枝章也疑涉貪,大半年來檢調持續偵查,負面消息不斷釋出。中油董事長李順欽日前受訪時說,主管做了違法亂紀的事,他是非常痛心,檢調兩波起訴是否完成中油公司內部「清理」,他坦言說不知道,但會配合檢調徹查,該提供詳整的資料,把所有不法都完全肅清。李順欽也喊話:「你只要行賄的廠商,不要到中油來,到中油不需要行賄,到中油投標不需行賄,我們是誠信透明的企業」。今周刊在2019年1月27日出刊的封面故事「誰綁架了全民的中油」揭露中油的勞工董事掌控中油高階人事審核權,如地下司令部,當時即徹底剖析公司治理黑幕,這次因涉弊案被聲押禁見的陳枝章即當時的勞工董事。(原文刊載於2019/1/15,更新時間為2022/7/27)-----------------------------------《今周刊》2019年深入調查報導中油公司治理黑幕,隨後監委王美玉及趙永清展開調查,兩位委員調查指出,中油應確實檢討勞工董事參與審議小組,審議利害關係人時,訂定利益衝突迴避,經濟部與中油也應避免外界質疑由單一部屬選擇主管情事發生。兩位監委對認為,對於經濟部「不行管不敢管,又做樣子說有管」,也應重新檢視公股董事管理規範,訂定符合實際的管理規範。調查中建議就下列情形檢討改進: 一、勞工董事對於非執行董事職務時,仍為公司員工,應回歸適用公司內部員工管理規定,與公司其他員工無異。中油應落實相關人員考勤配套措施,避免產生同屬公司員工而有特殊待遇情形。二、中油應平衡考量公關費運用制度,避免勞工董事享有特殊待遇。三、經濟部與中油應再檢視中油加油站設置管理規則,強化新設加油站審議機制,避免再次發生嘉港加油站案例,影響聲譽。這是一家肩負全民生計、產業發展重任的老國營事業公司,不過,近幾年出包不斷,815大停電、桃園煉油廠爆炸、隱匿澎湖漏油長達一年多、95無鉛汽油不合格⋯⋯,每一個事件,都讓外界對中油內部公司治理打上一個大問號!《今周刊》深入調查發現,關鍵出在致命的企業文化,中油如果要更好,改革必須從現在開始。

日期:2022-07-27

全台防疫報導

「抗病口服藥」資格放寬,14類人都能領!高登快篩案惹議 陳時中:與公司規模無關,不喜歡這樣

雖然快篩實名制已經上路,不過仍有許多民眾撲空購買不到、民怨四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緊急採購快篩,卻爆出其中一家廠商「高登」資本額僅200萬、又無任何醫療專業實績,掀起不小輿論,也讓高登宣布棄標;對此,指揮官陳時中在記者會再次澄清,並說明事由。另一方面,未來快篩陽等同確診、確診者領口服藥資格放寬,以及PCR採檢的診所家數增加名單,指揮中心也一併公布說明。

日期:2022-05-05

投資理財

墨比爾斯看好新興市場後市 持有這些台灣企業股票

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知名投資人墨比爾斯接受巴隆金融周刊(Barron's)專訪時說,儘管美中關係緊張,全球經濟的強勁復甦,將激勵新興市場今年的表現超越已開發市場,他聚焦於印度與巴西。在台灣,他手上持有力旺(3529)、穩懋(3105)及譜瑞-KY(4966)等股票,認為這些公司的資本報酬率高。

日期:2021-02-18

品味人生

經典求變 味巧色全更耐吃 時髦新中菜

今年新開幕的中餐廳,無論是大菜、家常菜、私房菜還是創意菜,賣的是充滿個人風格的口味和服務,靠的是口耳相傳的好口碑,讓政商名流吃得意猶未盡的廚藝,展現中式料理「耐吃」,不需要趕流行也永不褪去的魅力。

日期:2020-10-21

產業時事

你知道洋芋片的袋子,都無法回收嗎?從洋芋片談電子廢棄物處理技術的困境

連我們愛吃的洋芋片的塑膠包裝袋,為了要避光和防潮,都會跟一層鋁箔貼合在一起,造成無法純化製成再生塑膠,也不能回收......

日期:2019-12-02

競爭力

電機老師要去教美容...私立科大教師告白:為什麼叫學店?因為有交錢就會過了

少子化是國安危機,對高教也是挑戰,教育部去年預估,未來10年大專校院新生人數將銳減近10萬人,民國117年僅剩15.7萬人;而自2014年屏東高鳳數位學院宣布停辦後,大專校院退場的風潮彷彿骨牌倒落般,永達技術學院、興國管理學院、台灣觀光學院和高美醫護專等校也接連開始轉型或退場。

日期:2019-06-05

產業時事

雙子星案進入審議 別讓機捷噩夢重演

若不是當年財務不佳的長生公司、空具國際資格卻無能力的日商丸紅,台灣早在二十年前就該享有機捷的便捷了。期許第六度招標的雙子星案,莫讓機捷事件重演。

日期:2018-12-05

產業時事

《採購法》惡法滿天飛 廠商只能任宰割?

高齡八十八歲的建築師陳邁,因一起疑似「綁標」案件一審遭判有罪,引發廠商反彈聲浪,雖然《採購法》修法草案已在這會期送進立法院審議,但更多潛藏的不合理條文仍未浮現。

日期:2018-04-19

產業時事

大政府不去,台灣不會好

台灣經濟活力受到「中央以預算綁架地方/地方以選票挾持中央」等文化影響,問題重重。然而,若無法跳脫目前的政府體制,要想重新找回活力,恐是漫漫長路。

日期:2018-03-29

產業時事

張榮味農會帝國全解密

民進黨長年攻不下農會選舉,與其說是敗給國民黨,不如說是敗給張榮味。張榮味家族及盟友勢力從基層農會深入到全國農會,再輻射至其他組織與農業體系,幾乎可說建立了外人無法滲透、難以撼動的農會帝國。

日期:2017-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