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搜尋條件:經濟產業省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55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日本展望〉盼從失落三十年重返全球業界列強 兩大亮點計畫 舉國拚半導體黎明

台積電三巨頭親臨見證,與日本經產大臣等政府高層共同宣布熊本廠JASM啟用;以全國之力要助台積電日本廠成功,日本政府如何抓住台積電設廠帶來的機會?

日期:2024-02-27

產業時事

台積電熊本廠光索尼CIS晶片及TOYOTA需求,訂單吃不完!為何連美、德及中國車廠,都關注這新廠?

2月24日,台積電日本子公司JASM舉辦啟用典禮,離進入量產至少還有8個月,指標客戶索尼、車用半導體廠商已排隊下訂單,老神在在對外展現晶圓代工龍頭的實力。鏡頭轉往相隔九千公里之外的美國,2月21日,半導體科技強權英特爾,也宣布了晶圓代工服務IFS的最新進展,AI大咖、Open AI執行長阿特曼親自站台,台積電重要客戶聯發科、過去最大敵手聯電也赫然在列,不難嗅出為了追趕龍頭,火力全開。從美、日兩地兩大現場,看東西半導體巨頭的晶圓代工戰,熱鬧滾滾開打!

日期:2024-02-27

產業時事

台積電熊本廠光速開幕,《晶片戰爭》米勒為何說「美日待遇差別非常大」?日本人有多挺JASM?

台積電熊本廠24日舉行開幕典禮,吹響日本半導體復活的號角。外媒指出,一般蓋晶圓廠需要3年才能完工,而熊本廠只花了1年8個月就蓋好,台積電在日本建廠的三大優勢在於政府支持、施工速度及低成本勞動力,還有日大廠索尼(SONY)扮演關鍵角色,如今熊本廠落成啟用,意味著全球掀起自製晶片浪潮中,日本取得早期勝利。

日期:2024-02-25

產業時事

台積電熊本廠直擊/張忠謀:JASM將提升全球半導體供應韌性!這座廠對日本和全球意義有多重要?

台積電日本熊本廠今天下午舉行開幕典禮,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在致詞時,引用他50年前推動德儀首次在日本設廠成功經驗,表示如今和日商合資台積電熊本廠(JASM),如同和50年前一樣讓他又驚又喜。張忠謀表示,他相信JASM能為半導體扮演強大的供應靭性角色。

日期:2024-02-24

產業時事

台積電日本二廠報喜?落腳地點曝光、最快這天公布...獲逾1500億補助,開發7至16奈米製程

台積電(2330)位於日本熊本縣菊陽町的半導體工廠(以下稱日本一廠)廠房已在2023年底完工、預計將在2024年Q4量產,且正評估在日本興建第2座工廠(以下稱日本二廠)。據日媒指出,日本農林水產大臣透露,台積電日本二廠將同於日本一廠、落腳於熊本縣菊陽町,而台積電預計會在2月6日正式宣布,且據悉日本經濟產業省將對台積電日本二廠提供7,500億日圓(約台幣1575億)補助金。

日期:2024-01-29

產業時事

台積電熊本廠24小時趕工建廠、只花1年8個月完工!開幕儀式選在這一天…二廠進度如何?

據日媒指出,台灣台積電(2330)熊本工廠廠房已完工,且計畫在2月24日舉辦開幕儀式,而據悉台灣及日本政府官員可能將出席。共同通信5日報導,台積電5日透露,在日本熊本縣菊陽町興建的半導體工廠廠房已在2023年底完工。該座熊本廠目前已開始將生產設備搬入廠房內、著手進行生產準備,預定會在2024年底量產出貨。

日期:2024-01-08

產業時事

福島已排放3次核廢水,到底有無問題?日台第一線專家:讓科學來說話

今年九月迄今福島第一核電廠已排放三次核廢水,第四次排放將於2024年執行。雖然日本東京電力不斷對外宣稱核廢水已高度稀釋,對人體影響程度「幾乎可以無視」,但仍有許多人認為擔心核廢水問題。清大核能安全專家與日本經產省一線官員現身說法,用「科學」再次呼籲核廢水無問題。

日期:2023-12-11

產業時事

無人車只差最後一哩路!日韓「近乎完全自駕」的卡車、電車與巴士明年上路,相關配套曝光

當前的自駕系統大多仍是等級1-3,嚴格來說算是「自駕輔助系統」,駕駛不能放手讓車子自行駛向目的地。但隨著技術發展,日本、韓國自駕等級4的車種即將上路。

日期:2023-12-06

產業時事

開先例砸1500億支持熊本第二座晶圓廠建置!除了拉攏台積電,日本政府背後3大盤算 

為了拉攏台積電赴日,日本政府通過七千億日圓補助計畫,支持熊本第二座晶圓廠的建置。砸重金發展的背後,日本政府如何以此為起點,讓日本半導體能與國際競爭?

日期:2023-11-15

產業時事

日1.9兆日圓追加預算,招手台積電7奈米!熊本2廠可望拿近5成…甘利明:未來不一定持續補助

為鼓勵台積電等半導體廠在日設廠,日本半導體戰略推進議員聯盟會長甘利明周四(11/9)透露,日本內閣預計11/10通過1.9兆日圓(約合新台幣4000億元)的追加預算,其中補助台積電第二期擴建工程最高9000餘億日圓(約台幣1925億元)、補助日本企業Rapidus最多5900億日圓。甘利明強調,能自給自足半導體生產,是日本社會數位轉型(DX)所不可或缺,其中最大關鍵在於先進製程,這部分多數都由台積電製造,但生產高階晶片需要大量水電,因此日、美、歐與台灣等同盟都應合作分擔高階半導體的生產,才能確保經濟安全。不過甘利明也表示,他主張要通過此預算的條件,是能為日本引進10奈米以下的製程,因此非常希望台積電熊本二廠能提供的是7奈米製程。

日期:2023-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