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搜尋條件:緊急命令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5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核二2號機今除役,經部3招掛保證「不缺電」!核三機組明後年陸續到期能續延役?核能專家解析

核二廠2號機於周二(3/14)依法除役,對於外界擔憂的缺電議題,行政院長陳建仁受訪時強調,經濟部與台電已做好安排「供電無虞」。經濟部長王美花也表示,透過新增發電機組、再生能源增加的相互搭配與調度,核二2號機除役後「不會缺電」。至於位於屏東縣的核三廠的機組運轉執照,也將在明後年陸續到期。核能專家、清大核工所教授葉宗洸表示,核一、核二是因燃料池儲存空間已滿,有急迫性要盡快將用過的燃料挪到乾貯場。不過,核三廠的燃料池空間夠大,目前也未見屏東縣政府打算要卡關乾貯場,加上未見有什麼當地民眾的反對,如果核三廠的兩部機組運轉到期後,仍可持續延役,甚至延役20年都沒問題。

日期:2023-03-14

產業時事

全動法不會有16歲學生上戰場!邱國正:身為軍人出身的我反對作戰,但不能不做準備

《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法預告連日引發爭議,國防部長邱國正周一(3/6)上午在立法院受訪時強調,不會有16歲學生上戰場這回事,國軍入伍是18歲以後的事,要等到入伍才有槍,怎麼可能還沒有入伍,還沒有經過任何訓練就要去打靶?這些都有嚴格的規定,更遑論作戰。邱國正表示,「身為軍人出身的我反對作戰,但不能不做準備」,誰都不願意戰爭發生,但不能不預先準備,準備越周延,若有狀況發生,就越能夠按部就班、不會亂;後續也會綜合整理相關法條,進行跨部會協調,把外界意見列進去,逐條審定,避免造成紛擾。「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全動法)修法引發爭議,行政院長陳建仁3/3曾表示修法草案預告期滿將先下架。國防部全動室前主任韓岡明直言,國人應「居安思危」,他表示烏克蘭在戰爭爆發初期陷入混亂,是因戰前未做好平時動員準備工作,台灣應以此為鑑,切勿重蹈覆徹。韓岡明也剖析,全動法是備而不用的法律,此次修正也是應先前國民黨團所提、立法院所通過的附帶決議要求修正,且該法已實施20餘年,有許多不合時宜之處亟需修改,且我國非獨裁國家,修法是要讓政府戰時的動員工作有法源依據。(原文刊載於2023/3/3,更新時間為2023/3/6)

日期:2023-03-06

產業時事

動員未役學子參戰、管制新聞人員?比《中介法》更受爭議的《全動法》挨轟擴權,國防部、總統府回應了

國防部日前公告《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修正草案,不僅更名將「準備」2字拿掉,新增未來因應戰爭,將針對媒體進行管制並對「新聞從業人員實施必要管制」、對16歲以上學生造冊動員服勤等內容,引起外界關注。國民黨便砲轟此舉根本是綠營先前強推《數位仲介法》被輿論撻伐後,又再以《全動法》借屍還魂;對此,國防部強調,《全動法》僅適用於實施動員時期,絕不會影響或損及人民平時自由與權益,盼各界於事實理性溝通討論,勿任意渲染扭曲、混淆視聽。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也駁斥相關指控,並強調相關修法僅適用於「實施動員時期」,絕不會影響或損及人民平時的自由與權益,且此項修法與「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無關,目前國防部也還在向各界徵詢意見,尚未定案。統府發言人林聿禪也強調「全動法」修法無時間表、仍在預告階段,且只適用在「戰時」,上述質疑皆非事實。

日期:2023-03-02

產業時事

制高點影片曝光/梨泰院151人被踩死,10萬人湧後巷「拉人拉不出」…這場踩踏事故如何發生?

南韓首爾梨泰院週六(10/29)發生南韓有史以來最嚴重推擠踩踏意外,當晚正值萬聖節前夕,大批民眾參與節日活動,截至上午8點50分統計造成至少151人死亡、82人受傷,死傷者以20多歲年輕人為主。其中104名死者是送往醫院後被判定死亡,45人當場身亡,屍體被安置到元曉路多功能體育館後再被送往太平間。南韓總統尹錫悅在週日(10/30)當地時間9時45分發表全國緊急談話,他說會動員緊急醫療體系,全力支援傷者復原,並盡快調查詳細事發原因,以防止類似事件再度發生。後續政府將會配置一對一公務員,協助罹難者處理後事,在事故現場完全恢復前,全國進入哀悼期。韓聯社報導罹難者有19名外國人,我外交部稍早說明,目前沒有我國籍人士傷亡的消息,然而通報失蹤人數已從稍早的270人迅速暴增至3200人,首爾當局對此表示擔憂。

日期:2022-10-30

產業時事

新北耶誕城「會比梨泰院案更多人」!11/11開幕單日人數估破10萬 疏導機制曝光、侯友宜全程緊盯

今周刊編按: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0/30)日受訪時表示,新北耶誕城「沒有安全就沒有一切」,強調都會把安全做到位,會鉅細靡遺的守護市民到歡樂耶誕城的安全。南韓梨泰院昨晚的一場萬聖節活動,發生至少百人死亡的踩踏事故,外界格外關注11月11日將開幕的新北耶誕城有無相應的防範措施與機制。對此,新北市府觀旅局表示,按歷年最多的人潮經驗平日單日人潮約10萬,而今年可能要再往上增加,不過市府會採分階段分流機制、一進一出單向通行管制等,以民眾安全第一為活動主要考量。觀旅局也透露,此次活動前已與相關單位針對進場動線及人潮疏散進行研議,後續也將持續討論、滾動式修正。

日期:2022-10-30

產業時事

剛鎖國就疫情炸裂!北韓防疫破功,單日爆1.8萬例、6死…「怪病」傳播逾35萬人發燒

北韓官方週四(5/12)證實,國內爆發新冠肺炎疫情,週五(5/13)宣布,單日已1.8萬例確診,至少6人死亡,象徵北韓過去採取的嚴厲防疫措施「破功」。事實上,北韓自4月底以來,就開始出現原因不明的發燒疾病,全國超過35萬人出現發燒症狀。外界認為,北韓醫療資源不足,疫苗施打覆蓋率過低,如今國內爆發疫情,恐怕將導致16萬人死亡。

日期:2022-05-13

產業時事

華視跑馬燈「新北遭共軍導彈擊中」... 調查局約談導播字幕員,錯的關鍵是這個!

「華視新聞」週三(4/20)上午鬧出重大出包事件,新聞跑馬燈竟出現「新北市遭共軍導彈擊中,臺北港艦艇爆炸、設施、船舶損毀」,嚇得不少民眾紛紛打電話確認,以為台灣真的遭到共軍襲擊。這起「誤植」事件引發民怨恐慌,華視雖緊急將錯誤資訊下架並公開道歉,但仍難平息民眾怒火,文化部長李永得也痛批「這是一個絕不應該發生的錯誤!」而華視不只火速下架訊息,中午也發正式聲明道歉,目前擔任代理總經理的主播陳雅琳剛從美國返台,人正在隔離中,以線上方式參與華視緊急自律諮詢委員會,從該報導失職人員到主管、經理都會進行懲處,而陳雅琳則是已經向董事會自請處分。

日期:2022-04-21

職場生活

「今晚月色很美」 他開啟了日現代文學之扉

一九○三年五月二十二日,一個名叫藤村操的大學生投湖自殺,傳言,是被夏目漱石害死的。這位日本「國民大作家」教課時,最廣為流傳的故事是,將「I love you」翻譯成「今晚月色很美!」

日期:2021-11-17

產業時事

習近平真正的對手!揭密川普、蓬佩奧打擊中共的神祕策士

美中較勁你來我往,川普動作加大,習近平壓力也愈來愈大。很多人忽略的是,在美國每一記重拳的幕後,有個重要的謀士,就是習近平不敢輕忽的余茂春。

日期:2020-08-06

產業時事

香港宿命已定 英將「回收」無形資產

香港「反送中」周年,檢視其作為一國兩制基礎的兩塊基石,「司法獨立」與「聯繫匯率」同時動搖,香港不再是香港,前宗主國英國將有所作為。

日期:202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