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搜尋條件:罪刑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81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現有兩萬多刑事被告不到庭、到案 傷司法威信 棄保潛逃入罪 能否防得了「朱國榮們」

國內曾有不少重大犯罪的被告棄保潛逃,即使逃亡失敗,也僅是保證金被沒收,不須負擔刑責。藍白立委提案增訂刑罰入罪,然而如何有效防逃,又不違反比例原則,成為修法難題。

日期:2024-03-27

產業時事

8萬個通緝犯逍遙法外、8千人逃出國…藍提「棄保潛逃罪」多關3年能嚇阻?為何立法難度特別高

國寶集團總裁朱國榮在2023年棄保潛逃遭通緝,5億多元保釋金全部沒收,對於被告選擇棄保潛逃,國民黨立委羅智強、吳宗憲、羅廷瑋表態將提案制定「棄保潛逃罪」,最高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加重刑期至二分之一,並規劃配套修法可註銷被告護照,避免犯罪者持既有護照逃亡境外。負責法制業務的行政院政委羅秉成說明,行政院尊重司改國是會議決議,正朝決議要旨方向,由法務部與專家學者持續討論、研擬草案,並在許多次討論過程中,逐漸收斂至合理、可操作處理範圍。羅秉成表示,行政院也歡迎各位立委提案,讓大家能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會中一起討論、集思廣益,屆時行政院版所提對案草案,也會參考各委員提案版本的意見。

日期:2024-02-21

產業時事

晚安小雞、阿鬧落網2天就判關2年…在台灣呢?他曝可能劇本!蹭流量欺負自己國家:惡人要有惡人磨

網紅晚安小雞在柬埔寨拍攝造假影片,和另一名網紅阿鬧,被當地法院裁定犯下煽動製造社會動亂罪,判處兩年有期徒刑,每人罰款400萬柬幣(約1000美元,折合新台幣3萬896元),刑滿後驅逐出境。由於兩人在2/14被上銬拘留,柬埔寨法院2/17判決出爐,落網兩天就火速判刑,效率之快也引起熱議,律師呂秋遠也在臉書發文表示,「這種所謂的司法效率,著實令人瞠目結舌」,然而他也點出,如果在台灣拍攝,會是什麼狀況。

日期:2024-02-18

產業時事

近三年酒駕防制陷瓶頸 司法轉介醫療行政負擔大 「醫法雙軌」嚴堵酒駕 累犯酒癮須矯治

過去十年,台灣酒駕防制有進步,取締件數及死傷人數幾乎砍半,但近三年卻陷入瓶頸。要徹底解決酒駕,須靠司法嚴懲、醫療介入雙管齊下,這兩大面向該怎麼做才能更好?

日期:2024-01-31

產業時事

政見會/國三生割頸讓人痛心⋯賴清德:落實社會安全網2.0、侯友宜「刑事處分要從16降到14歲」

今周刊編按:第三次總統選舉公辦政見發表會登場,第一輪發言3名候選人都不約而同,針對近期震驚社會的校園割頸命案表達意見。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表示,要落實社會安全網2.0,普及預防、及早介入,提供受扶助個案連續性的幫助。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則表示,將強化教育預防與懲戒輔導,重新審視少年事件處理法對於重大犯罪刑責,刑事處分年齡應該要從現行16歲降至14歲。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則是先替亡者默哀10秒,提出「預防重於治療」的機制。他提出短板理論,木桶能裝多少水,端看最短的那一片木板決定。如何建構一個社會安全網,是領導人要思考的問題。

日期:2023-12-28

產業時事

中國壽險業籌500億人民幣護盤基金!習近平「既要又要」嚇壞金融圈,陸股救市沒人敢扛

習近平貫徹「既要又要」的政策,既要拉抬股市,又嚴厲清算金融官員,李強的救市行動猶如綁著雙腳跑步,舉步維艱,事倍功半。

日期:2023-12-06

產業時事

影/失火畫面曝光!店員看傻...家樂福營收第3高分店,遭殺蟲劑「火攻」燒毀!3人被逮嚇傻:有人受傷嗎

位在桃園市中壢區的家樂福中原店,週日(12/3)清晨發生重大火災,整起火災發生原因,居然是3名男子在該賣場清潔用品區嬉鬧,其中1人在其他2人起鬨下,竟拿殺蟲劑噴向點燃的打火機後放回,未料該罐殺蟲劑引爆一旁的殺蟲劑、酒品大火,瞬間引發火勢不可收拾。這場大火出動百名警消才撲滅,警方指出,不只該賣場地下一樓整層燒毀,更波及地下停車場許多車輛泡水,整起火災導致業者損失難以估計可能高到「天文數字」,賣場也必須停業2天。事後警方將3名涉案男子逮捕,依公共危險罪送辦。賣場失火影像也陸續曝光,只見賣場內冒出熊熊火光,不時還傳出爆炸聲響,賣場的2名店員則是在後方望著不斷竄出的火舌,眼睜睜看著商品區慢慢被火焰吞沒。家樂福發表聲明指出,為考量顧客安全,中原店內部修繕後,將遵循相關法規包含:建築、消防、公共安全等鑑定評估才能恢復營業,也就是說短期內恐無法恢復營業。停業期間包括店美食街、商店街皆停止營業,詳細恢復營業時間則待正式公告。

日期:2023-12-06

產業時事

69歲歌后陳盈潔今入監!傳失智中風狀態曝光,友曝她唯一心願…昔一首《風飛沙》紅遍全台

69歲的歌壇大姐大陳盈潔被判刑入獄定讞。她被控教唆偽造有價證券案,為向友人借款280萬,陳盈潔教唆胞姊在本票上簽小妹陳郁心的姓名,法官認為陳盈潔犯後卸責飾詞,並無犯罪情狀顯可憫恕,原1年8月改判3年2月,最終駁回上訴,全案定讞。(原文刊載於2023/7/13,更新時間為2023/8/23)

日期:2023-08-23

產業時事

高虹安涉貪46萬助理費遭起訴!貪汙罪、偽造文書...一審若有罪還能當市長?男友閃過不起訴原因曝光

今周刊編按:新竹市長高虹安涉嫌詐領助理費案,周一(8/14)檢方偵查終結,台北地檢署經過8個月的偵辦,依貪污治罪條例、偽造文書等罪起訴高虹安。檢方認為,高虹安以其權勢要助理配合共同虛報、足認被告公私不分、貪圖小利,且犯後態度不佳,檢方請妥予量刑並宣告其褫奪公權,以示警惕。另外,高虹安男友李忠庭則是獲不起訴處分。台北地檢署認定其確實有從事助理工作,每月領取2萬至5萬多元酬金,認其罪嫌不足。而資策會向北檢提告高虹安涉嫌刑法背信罪,北檢則予以不起訴處分。對此民眾黨回應,期待司法還原真相,支持高虹安在司法前提出更多證據,捍衛自己的權益。高虹安的前老闆郭台銘則是說,相信高虹安的清廉政治,支持她用一切力量捍衛自己清白。高虹安在接近中午時直播說明,針對被起訴的部分她說:「偵查一開始檢察官就是要認定我貪汙,偵查過程中都可以透過各種不同的管道去帶風向,今天一點都不意外結果,讓我變成已經變罪犯的人設,這些偵查過程選擇性揭露,已經是台灣史上最大的笑話」。「我看到新聞稿內容,檢察官把我有利的證據都不管,裡面有寫到助理費的部分,我的辦公室助理都是有工作,不是人頭,檢察官當庭都說他們有加班工作,如果是這樣,那何來詐領加班費、助理費,它們捐出來作為辦公室使用,前面哪裡有錯」。助理代墊錢的部分,高虹安說都有特別歸還、從來沒有指示行政主任要用辦公室的零用金周轉,代墊就是代墊,「我的流水帳連我自己都看不到,都是從媒體看到,立法院洗頭就是150元、6次頭有必要被放大嗎」。高虹安說:「如果這些錢我都想要貪到自己口袋,我不需要這麼複雜、46萬20元這些都是辦公支出,很多的事情根本不是我去受意去這樣處理錢,檢察官很多情緒用語,根本都不應該存在」。事實上,根據《地方制度法》規定,政治人物只要因貪污罪一審被判有罪,就要被停止職務,由副縣市長代理,並不需等待三審判決有罪確定,因此高虹安是否能繼續擔任新竹市長,一審判決相當關鍵。(原文刊載於2022/12/16,更新時間為2023/8/14)

日期:2023-08-14

產業時事

950美元以下偷竊者不會進監獄,造成的美國代價! 加州州政府研究首席:經濟學如何預防蠢事發生

2014年美國加州通過47號法案,為減少監獄人數,將犯罪刑罰降低,反而造成治安更加混亂,引發店家紛紛出走,形成惡性循環,因此「錯誤的決策,比貪腐更可怕。」究竟政策會帶來哪些影響?我們從經濟學家的眼光,能夠有哪些不同解讀?

日期:2023-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