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搜尋條件:老人安養中心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2項結果
搜尋日期:
投資理財

年紀大煩惱身後事?熟齡精神科權威35年診間智慧:不建議把錢留給孩子,請把積蓄全部花在自己身上

邁入80歲後,不免令人煩惱所謂身後事。過去也曾經有人找我諮詢,但這個問題真的很難回答。因為其中牽涉到家庭、金錢等議題,而每個人的差異都非常大。不過,如果要我只給一個建議:「如果身邊有點錢,請全數花在自己身上,讓自己安心終老吧!」

日期:2023-10-04

職場生活

堅持「長輩最後的體貼」決定在安養院走最後一程!93歲醫師的人生智慧:沒留什麼財產才是為孩子好

55歲的奧田弘美與93歲的恒子醫師,一起針對「人生下半場」的各種「不安」,分享彼此的真心話。2020年1月,我們開始寫這本書時,恒子醫師在自家前面跌到,導致股骨頸骨折,於是辭掉了持續到九十歲的精神科醫師工作。手術後,恒子醫師恢復得非常良好,可以自己拄著拐杖走路,所以離開醫院回到家裡。寫這本書的時候,她一直在家中靜養。照服員一週3次到家中照顧,住在隔壁的長男夫婦也會幫忙,恒子醫師每天在家看電視、看書,生活過得很平靜。為了討論這本書的內容,她偶爾會寫電子郵件或打電話給我。不過,在8月中左右,恒子醫師突然全身無力,完全站不起來,再度被送往醫院。雖然沒有骨折,但是全身的肌力驟降,已經無法再拄著拐杖走路。長男夫婦馬上表示,想要接手照顧,打算把恒子醫師接回家。但是,恒子醫師希望到老人安養中心,很快就打電話給以前工作的醫院安排轉院事宜。目前,恒子醫師就在安養中心接受復健和療養。事情的原委,我讓大家看看恒子醫師寫給我的郵件。我已經91歲,只剩現在還能自主決定到安養中心,所以我自己打電話安排轉院事宜。聽到母親執意在安養中心終老,兒子和媳婦在情感上應該很難接受吧!但是,我不想兒子、媳婦和孫子看到我衰弱的樣子,也不想給他們添麻煩。這是我最後的願望和自尊,也算是無意義的逞強吧。1945年,二次大戰結束的前2個月,16歲少女為了成為醫生,隻身一人從尾道市前往大阪,走過動盪不安的時代,把兩個兒子養育成人,直到90歲為止,一直認真做好精神科醫師的工作。她深受6個孫子喜愛,卻決定在安養院度過最後一程。堅持「長輩最後的體貼」和「人生最後的分寸」,這就是恒子醫師的一貫作風。我與恒子醫師衷心盼望,這本書能夠對各位漫長人生的心靈之旅,獻上微薄的幫助。

日期:2022-10-19

財經時事

那天,我打了失智母親一巴掌!一個50歲孝子的告白:我的孝順已經到了極限

編按:台灣即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估2025年全台長照人口將突破100萬人,許多家屬不堪長期照護壓力而走上絕路,長照悲歌一再上演!屏東一名55歲男子照顧病母長達33年,今年5月母子雙雙確診,男子竟將母親從2樓陽台推下,隨後自己也跟著墜樓。高雄則有66歲女兒與99歲父親同住,因為老父失智後行為脫序,女兒持刀刺死父親後,自己割腕自殺獲救。對許多家屬來說,長期照護如同走在看不見邊際的黑暗中,再有孝心、耐性,也未必能支撐到最後。日本作家松浦晋也是一位與母親同住,過得自由自在、50多歲的單身漢。萬萬沒想到,年輕時精明俐落,盡情享受人生的母親,卻在晚年患上了失智症。從事科學報導多年,凡事講求合理及邏輯,面對行為舉止無法用理性來分析的母親,他開始體會到一個單身男子照顧患病母親的難度有多高。打開家門看見如戰場般的髒亂環境、打開存摺看見不斷減少的餘額……母親似乎變成和從前完全不同的另一個人,像個失控的孩子,永遠在挑戰理智的極限……這讓他彷彿置身於壓力鍋中,擔心隨時都會爆炸。他如實的寫下自己的經歷,讓更多人知道老年照護的現實與糾結,也讓身處相同境遇的讀者更從容的看待漫長的照護生涯,不再是只能對著被照顧的親人說聲:「對不起。」(原文刊載於2019/10/03,更新時間為2022/10/7)

日期:2022-10-07

投資理財

退休想要過得好,這些錢都要算進去!夏韻芬拆解5個易忽略風險,擁抱美好第二人生

財經節目主持人夏韻芬提及在大多數人都在討論退休到底要多少錢,通常都只由生活支出計算,其實要先考慮的是你忽略的5大風險。

日期:2020-12-29

職場生活

心臟病猝死好發於早上!醫師37年臨床研究:冬天睡前多做一件事,降低心臟負擔

心臟疾患導致猝死的案例,大都在這個時段發生...

日期:2020-12-17

職場生活

2020年,台灣300萬戶將面臨孤獨死危機!子女離開身邊的世代,避免一個人死去的5個方法

2018年,單獨生活戶為2,877,432戶,若以每年2.2%的成長速度,則2020年將會突破300萬戶,也就是說2,300萬人中,有300萬人,高達約13%的民眾是一個人居住。

日期:2020-01-16

產業時事

捨母愛來台超過53年、精通原住民語言 法國神父劉一峰奉獻台灣創造大愛

火車從繁華都市駛入偏鄉,4小時的車程相較於神父劉一峰奉獻台灣超過53年的歲月,車程時間實屬微渺。

日期:2019-07-30

職場生活

一張處方箋 宅配藥局把藥送到家

政昇處方宅配藥局創辦人王照允有感藥師的工時長,為了能充分發揮專業,決定「走出去」,幫慢性病患者把藥送到家,患者無須付費,還節省時間和交通費。靠著與散戶、安養中心合作,照顧行動不便及偏鄉的患者,照顧的床數已達一.五萬張,是台北榮總總床數的五倍。

日期:2013-12-19

職場生活

把孩子養成「可以自食其力的大人」

大前研一認為,培養孩子無論到世界哪個角落都活得下去,並能靠自己掙一口飯吃的「生存力」,才是教育最大的目的。

日期:2013-07-25

職場生活

細心與用心 造就安心的安養院

你是否認為養老院就是死氣沉沉、老舊擁擠?你是否也抗拒養老院?養老院不再是失能、失智老人才去的地方,現在,許多健康的老人,在宛如度假飯店般的安養中心裡,打造豐富幸福的退休生活。

日期:2010-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