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搜尋條件:耐震設計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0項結果
搜尋日期:
國家實驗研究院20週年專輯

智慧防災最佳推手 天災無情 國震中心用科技力守護全民家園

臺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每一次地震都可能造成大大小小災損,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國震中心)肩負推動地震工程科技研發使命,導入AI、大數據分析,爭取更長時間的震前預警與更精準快速的震損評估,善用智慧科技力守護全民家園。

日期:2023-07-06

職場生活

大屯火山動了...與斷層無關!台北規模3.1地震「震央在北投」 陽明山為何像被撞一下?氣象局曝原因

週五(2/17)早上台北約莫9點8分發生芮氏規模3.1有感地震,最大震度3級,震央位於台北市北投區,台北市政府北方14.1 公里,地震深度4.8公里,台北市、新北市地區震度3級。儘管規模不大,但震央相當淺,使得不少民眾直呼「晃了好大一下」,還有在陽明山的民眾說「像是被撞了一下」。不過特別的是,氣象局官網直到另一起9點22分位在花蓮的地震發生後,才更新台北的地震資訊。本次台北市地震震央落在大屯火山群,靠近山腳斷層。氣象局地震中心主任陳國昌研判,此次地震與大屯火山活動有關,該區域近20年造成規模3以上地震有17次,並非罕見,從地震波形來看也非火山噴發的前兆。

日期:2023-02-17

產業時事

返鄉不用類火車!台鐵花蓮「玉里-富里」中斷,交通部砸2.6億趕農曆年前3天通車

918強震重創花東鐵路,其中新秀姑巒溪橋位移最多達1.15公尺,受損嚴重,玉里至富里段還在搶修中,目前仍採公路接駁,交通部長王國材週四(10/6)到立法院進行918震災專題報告時指出,本來工期預估要6個月,現在朝明年1月18日通車為目標。

日期:2022-10-06

投資理財

國家住都中心推三建築標章 震守社宅保護你安居

睡夢中突襲而來的921集集大地震,造成全台逾2千人罹難、超過10萬棟建物毀損,2016年小年夜前夕,台南大地震導致百餘條寶貴性命嘎然而止,2018年花蓮大地震釀百戶屋舍倒塌,造成災民重大生命財產損失。台灣位處板塊作用帶,地震威脅不曾間斷,卻也凸顯全民防災的重要性。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後簡稱國家住都中心)興辦「安居好室」社會住宅,落實綠建築、智慧建築、耐震3大建築標章,其中又以最後者攸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可為居住安全撐起堅實的保護傘。

日期:2022-09-20

投資理財

台南維冠、花蓮統帥...別等地震來幫你驗屋!建商真心話:這3種類型的房子最危險

週六(9/17)晚間9時41分台東縣關山鎮發生芮氏規模6.4地震,隨後在台東地區接連發生多次餘震,當地民眾立刻在臉書上發文驚呼,「真的大到有那ㄧ兩秒是站不住的」、「第一次感覺震得這麼強烈」、「感覺很像921那樣大ㄟ」直至周日(9/18)日仍餘震不斷,截止至14時44分,共77次連震。14時44分,台東地區發生芮氏規模6.8地震,導致花蓮玉里驚傳大樓倒塌,傷亡人數待確認,中山民族路口更傳出建物倒塌,高寮大橋更是整條斷裂。--------------我們該如何看房子的外觀、結構設計與施工品質?(原文刊載於2020/12/25,更新時間為2022/9/18)

日期:2022-09-19

職場生活

菲律賓7.1強震搖晃30秒樓倒、路爆裂…台灣44條斷層「7以上」強震機率有多高,一表曝光

編按:菲律賓呂宋島今(7/27)日發生規模7.1強震,搖晃長達30秒,連數百公里以外的首都馬尼拉也感覺得到,已知至少造成2人死亡,許多建築物倒塌毀損,部分地區柏油路因地震爆裂而凸起。而台灣近日花東地震頻傳,民眾也擔憂是否會有大地震,氣象局在「報天氣」臉書粉絲團發文公布台灣各斷層的「發震機率」,未來50年發生規模大於6.5地震的機率為99%,規模7.0以上地震的機率則有54%。

日期:2022-07-27

公投專區

「核四重啟要15年,顏寬恆都當曾祖父了!」 呱吉:若核災恐影響900萬人 黃士修:3000億元核電廠白白報廢 要有人負法律責任

中央選舉委員會今(11)日舉行最後一輪公投意見說明會,針對第17案「您是否同意核四啟封商轉發電?」,正方代表由提案人黃士修第五度親自上陣,反方代表由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呱吉)上場。黃士修從發電成本比較、環境影響評估、揭弊、建照到核廢料等議題出發,不僅反駁之前反方陣營觀點,並力陳核四廠已經花了3000億台幣的人民納稅錢,民進黨政府執政五年來又不想徹查,他不能坐視核四廠就這樣白白報廢,要有人負起法律責任。邱威傑則從核四重啟需要經過安全分析、地質調查及環評等三大步驟指出,若根據正常程序,核四重啟還需要15年,遠高於反方代表聲稱的短短幾年,到時候「連顏寬恆都要當阿祖(曾祖父)了」,並強調不能把北台灣900萬人的安全當成賭注。以下依序就正反雙方代表在各自兩次意見陳述中的發言,做擇要摘錄。

日期:2021-12-11

產業時事

一座安全堪慮核電廠,竟仍讓正反雙方交鋒多年無共識 這次極盡全民公投之力 真能終結核四的去留?

三十多年來,一直有人寄望核四能早日完工運轉,挹注國內供電,但檢視所有客觀條件,連能否確認核四安全無虞,都充滿著變數,在三年內商轉發電的目標,更顯得不切實際。

日期:2021-11-24

公投專區

核四重啟到底安不安全?為何地質系教授和專業的醫師都反對?

核四是否該重啟?台大地質科學系研究所教授陳文山認為,台灣核一至核四廠周遭有很多活動斷層,一旦發生大地震,將會對台灣造成巨大災害;長期關注核電議題的楊斯棓醫師滿懷憂心的說,在台灣這個彈丸之地,如果發生核災事故,以半徑三十公里當疏散範圍,恐怕有多達幾百萬人要疏散,台灣能夠扛得起來嗎?

日期:2021-10-30

投資理財

地方政府可強拆海砂屋、危樓!加速處理危建 都更修法三讀通過

立法院院會14日三讀通過《都更條例》修正案,以「胡蘿蔔加大棒」鼓勵都更區域內危險建築物、海砂屋等在多數所有權人同意下,由地方政府代拆釘子戶,取消代拆前公調、私調的協調程序,且提高容積獎勵誘因可達原容積的1.3倍,有助6層樓以上都市高風險建物加速都更。

日期:2021-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