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台積電 兆豐金 勞退 勞保 航運股
搜尋條件:聯醫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96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精準醫療+個別化調理 收事半功倍之效 乳癌治療好辛苦? 中西醫整合有解

衛福部統計,乳癌因國人生活西化而發生率提升,但治療也逐年進步。近年中西醫整合抗癌意識抬頭,患者希望能無痛抗癌,中西醫共治更能提升療效及生活品質,但須有正確觀念。

日期:2024-04-17

產業時事

寶林茶室11中毒2死「4人搶命中」…這毒素1mg就致命?食藥署回應!10歲童險休克母心慌:到底吃了啥

台北市遠東百貨信義A13的素食餐廳「寶林茶室」爆發疑似食物中毒事件,衛福部次長王必勝3/27晚間公布最新數字,目前累積11例個案,2位過世、4位加護病房、1位在普通病房,4位是輕症返家休息,另外還有2位通報中。根據疫調都是在3/19至3/22用餐,都有食用粿條或河粉,臨床症狀都非常類似,急性肝衰竭以及後續器官衰竭或重症。北市衛生局局長陳彥元表示,新增重症是上午北醫通報的個案,該個案為女性,到急診時突然倒下,已住在加護多天,病情進展相當快速,是直到食物中毒案件曝光,家屬才想起來有到寶林茶室用過餐。針對有一位不具名醫師透露,可能是米酵菌酸 (Bongkrekic Acid)毒素導致,而且只要1mg就能致命,吳秀梅回應有關微生物檢驗會抓2週時間,有任何調查結果出爐都會告訴大眾,至於是否真為米酵菌酸所致仍在調查,吳秀梅說「該名醫師只是推測,有詳細結果都會說」。衛福部週三晚間出面說明已於傍晚召開專家會議,會議中的專家推測應是毒素引起,初步認定米酵菌酸 (Bongkrekic Acid)可能性蠻大。稽查現場抽驗了高麗菜、豆芽菜、粿條、鴻喜菇、香蘭葉及醬油等食材進行相關檢驗,食藥署將持續與地方政府衛生單位、疾管署共同調查及諮詢專家建議,並於完成檢驗調查後迅速向民眾說明。針對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發生疑似食物中毒的案件,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不但針對信義區的寶林茶室勒令停業,現在所有在台北的寶林分店,也全都勒令停業。在食材追溯方面,蔣萬安表示目前已追溯到新北市的供貨廠商,也向新北市同步通報,跨縣市來合作聯防。台北地檢署已將寶林茶室列他字案調查,並赴現場蒐證,查扣相關證物,後續將儘速進行相關調查,以釐清可能涉及之不法情事。

日期:2024-03-27

職場生活

臭蟲入侵北市商旅!全身都可能被咬,傷口長怎樣?藏在哪?醫師提醒:住旅館前記得先做這件事

臭蟲危機蔓延法國、南韓、香港等地,台灣日前有民眾入住北市萬華某家商旅,發現床上與枕頭疑似臭蟲現蹤,並在臉書社團發文提醒。學者判斷確認是臭蟲,目前尚無擴散疑慮,如果身體遭咬出現不適,建議可帶昆蟲檢體就醫,以便對症下藥;醫師說,遭咬會有3至4顆呈線狀分布的紅疹且會癢,須開立抗組織胺藥與藥膏止癢。

日期:2023-11-23

產業時事

疫情改變領藥習慣促分流 三年增一千家基層藥局 醫院爆出走危機 三原因讓藥師走向社區

疫情期間,基層藥局推送藥到府、慢性處方箋領藥服務,逐漸改變民眾習慣,近三年社區藥局增加一千家,不少醫院藥師流往社區,藥師執業結構轉型對民眾會帶來什麼影響?

日期:2023-11-22

職場生活

樂齡健康同樂匯 享受全方位樂齡生活

臺灣將於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年長者因為生理功能退化,可能有五感功能轉變、行動力下降、咀嚼困難或吞嚥障礙等問題發生,在年長者的飲食製備、營養均衡、行動輔助與心靈健康上都與青壯年有不同的需求,同時也增加了照顧者的壓力,創造銀髮族群友善、健康並充滿樂趣的生活環境,是臺灣社會共同的需求與期待。

日期:2023-08-30

產業時事

幼兒園餵藥案重傷侯友宜,不滿意度逾56%...新北宣布全國幼童免費驗巴比妥、北市也動了

新北幼兒園餵藥案持續延燒,新北市府遭批處理速度慢且推卸責任,對於身兼新北市長的國民黨2024總統參選人侯友宜來說,恐對選情有所衝擊。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週六(6月17日)公布「侯友宜處理新北幼兒餵藥案的民意反應」即時民調,數據顯示,57%民眾不滿意侯友宜處理新北市幼兒園餵藥案的表現,僅21%滿意,就連藍營支持者都有39%不滿意,形成跨性別、跨世代、跨黨派社會現象。對於新北幼兒園餵藥案,衛福部原本宣布擴大提供全台幼兒園幼童免費檢驗巴比妥,結果不到3小時,緊急改口只限新北市。不過,新北市政府召開記者會宣布,「中央沒有做到的,新北市來做」,即日起全國6歲幼兒均可至新北市採檢相關檢驗,費用由新北市政府提供。台北市今起由北市聯醫仁愛、忠孝、中興、陽明、和平婦幼5大院區,提供就讀台北市幼兒園幼童公費抽血檢驗巴比妥,以解除其他縣市發生幼兒園餵藥事件的疑慮。

日期:2023-06-17

職場生活

台大醫院急診待床滿到電梯口?醫貼1張照片:上百位在等床…院長吳明賢親曝實際狀況

在台灣將新冠肺炎列入第四類傳染病後,第四波疫情近日出現反撲,上週確診病例平均日增244人、28人病逝,相較前一週暴增40%。伴隨著腸病毒、流感同步發威,有醫師在臉書上貼出一張台大醫院的照片,看似急診待床滿到走廊電梯門口了,他說醫院帳面上是100位在等床,但實際上更多人是回家等床。衛生福利部晚間表示,據資料顯示,全國急救責任醫院自防疫降階後,急診就診人數平日約每日2萬人、假日約2.5萬人,近兩週急診就診人數無明顯上升;加護病房空床數持續維持約1,100至1,300床,重症醫療穩定供給。衛福部持續監測急診、醫院調床及轉診合作機制,維持與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溝通聯繫管道,確保急重症醫療量能供給。衛福部說,每日監測急重症醫療量能,包含檢視醫院急診就診人次、等待住院人數、加護病床數等,並建立急診壅塞示警回饋機制,如連續4小時通報滿床之醫院,則瞭解醫院情形並回饋地方衛生局,督導醫院啟動調床機制,紓解醫院急診壅塞。按平日監測資料顯示:台大、林口長庚等部分醫學中心,每日等待住院人數約70至100人。衛福部前於6月10日上午,與台北區、北區區域緊急醫療應變中心執行長召開連繫討論會議,亦與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溝通,瞭解情形。按今日(6月11日),台大、北榮、馬偕、亞東、雙和及台北市聯醫等醫院回復,狀況正常。衛福部除了持續監控量能,也持續推動分級醫療,並與醫療院所攜手提高醫療品質。

日期:2023-06-11

產業時事

新北幼兒園8童遭餵巴比妥,劑量值曝光!微量到底有多少?新北市政府:驗毛髮已媒合醫院「保存證據」

今周刊編按:新北板橋幼兒園餵藥事件各界關心,對於8名孩童所謂「微量苯巴比妥」到底是多少,新北市府周日公布檢驗報告,公布有75%(6人)幼童檢驗數值落在1.0-1.5毫升微克,12.5%(1人)幼童在1.5-2.0毫升微克,還有12.5%(1人)是3.0-3.5毫升微克。該幼兒園下周一停止營業後,在園尚有42名學童,除了1人在國外與6人考慮中,其餘皆已確認安置方向,新北市政府說,幼兒安置的新園所,師生比和園務運作都依照教育部規範辦理,且將派幼教輔導團協助。針對副總統賴清德批新北市府動作慢,建議組醫療小組,新北市長侯友宜周日表示,市府5/14接獲報案,5/15就報請檢方偵辦,這是刑事司法案件,最主要關鍵是藥物哪裡來,檢方應該趕快查清楚,行政會全力協助檢方偵辦。至於是否參加晚上家長說明會,侯友宜表示,現在家長最在意包括沒有驗出的孩子要不要就醫、能否用毛髮檢驗,他也請檢方下令讓毛髮採檢要具有公信力、要到哪檢驗,正在溝通中應該沒有問題。侯友宜說,新北市從第一時間配合檢方偵辦,也成立私幼專案辦公室,提供家長一對一輔導,隨時能透過專線或到現場諮詢。

日期:2023-06-11

產業時事

照護比飆至一比二十 病患等兩小時才能換尿布 響應新政亂了套 北市聯醫鬧照護人力荒

為提升民眾住院醫療照護品質,衛福部去年十月推出「住院整合照護試辦計畫」,本是一件美事。然而,全台試辦床數最多的北市聯醫,卻因未補足人力,讓照護人員身陷血汗處境。

日期:2023-05-10

職場生活

「口腔疾病」是感冒之外最常見疾病!健保給出大利多:這「8族群」每3個月可免費塗氟一次

國人蛀牙、牙周病盛行率高達九成,口腔疾病已成感冒之外國人最常見疾病。今年健保總額預算將新增10.1億元用於口腔照護,65歲以上長者每3個月可塗氟一次,估計受惠民眾約有50萬到66萬人。

日期:2023-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