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搜尋條件: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4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肝病防治的最後一哩路是它!肝基會29歲了,許金川:今年超了沒?全島一起保肝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肝基會)成立29年,上週六(8/12)活動中,邀請長期共同參與保肝、護肝各界好朋友們一同來慶生。肝基會董事長許金川教授表示,「全島一肝 全民腹超總動員」,是肝基會推動的未來計劃目標,這也肝病防治的最後一哩路,希望全島大家一起來保肝,參與「今年超了沒?」的活動,使之成為一股「全民運動」。

日期:2023-08-14

職場生活

家族2至親肝癌驟逝,他不菸酒不熬夜仍中鏢!親兒捐肝獲重生,67歲爺謝肝基會:讓我又活過來

肝炎堪稱台灣「國病」,其主要禍首—B型肝炎盛行率更曾高達20%,每5個成人就有1位是B肝帶原者。今年適逢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肝基會)成立29年,邀請了長期共同參與保肝、護肝各界好朋友們一同來慶生,號召企業主點亮愛心嘉惠國人、消滅肝病。

日期:2023-08-12

職場生活

合庫金董座B肝引發猛爆性肝炎病逝…肝病權威許金川:4症狀+2關鍵數據就快揪兇手

合庫金董事長林謙浩驚傳週日(7/2)上午因猛爆性肝炎辭世,享壽64歲。據了解,他原本即有B型肝炎,早前到榮總住院治療,卻於周日凌晨不治。林謙浩在合庫金上任還不到二週,即因身體健康因素病故,讓公股金融圈相當震撼。合庫金低調證實董事長林謙浩過世的消息,下午也發出重訊指出,公司各項業務均由專業經理人分層負責,對公司營運無影響。合庫金及合庫銀董座職務,將分別由合庫金總經理陳美足與銀行總經理林衍茂暫代。台大醫學院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則說,肝臟因為沒有神經,所以被稱為「沉默的器官」。肝臟負責身體的垃圾清除與解毒、排毒,即使已經發炎、纖維化或長腫瘤,依舊不吭聲地繼續努力工作,出現可察覺的症狀,像是疲倦、黃疸、水腫、意識不清等,到這時候才治療,通常都來不及了。許金川說,最好的保肝之道就是,沒有B肝帶原或抗體,就應該趕緊打疫苗;如果有B、C肝一定要定期追蹤,必要時要服用抗病毒藥物。此外,一定要每半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與抽血檢驗胎兒蛋白,才能避免走上肝癌之路。

日期:2023-07-04

職場生活

顏清標、顏清山均為「肝癌三部曲」患者…從肝炎、肝硬化到肝癌一招能防堵!出現5症狀恐中晚期

今周刊編按:資深歌仔戲女星連明月去年12月初爆出肝硬化致病危,隨後接受小兒子捐肝,在12月18日順利進行換肝手術。雖然手術順利,但醫師仍表示仍需在加護病房觀察,未料今(1/16)日傳出連明月因心臟積水,凌晨緊急搶救1小時仍回天乏術,享壽70歲。連明月3歲開始演歌仔戲,16歲隨劇團北上發展,先後加入「小明明歌劇團」、「葉青歌仔戲團」,她的古裝扮相美艷,能文能武,是名聞一時的花旦。與她相識超過30年的資深藝人黃志強接受《三立新聞網》訪問表示,連明月後來在中部歌廳秀做總監,她唱作俱佳,不過壓力很大,還要扛票房。只是演藝工作表現出色的她,健康卻陸續出狀況,10多年前動了腦瘤手術,身體不太穩定,走路容易跌倒;去年10月更在個人粉絲專頁透露,曾在廁所昏倒長達40分鐘,緊急送醫檢查後發現肝硬化。她配合醫生展開治療與控制,當時還向粉絲喊話:「不要擔心,把這一切轉化成給我加油打氣,願能度過此關,一切平安,健康。」去年12月連明月病情告急,由小兒子捐肝救母,沒想到換肝不到1個月,竟傳出噩耗,令眾多星友感到不捨。連明月多年好友、導演李朝永證實消息,透露連明月心臟不好,實在撐不過了,「去做天使了」;資深演員林秀芳則在臉書發文「阿姐,你一路好走,無痛無煩惱了」。肝臟被稱為沉默的器官,許多病患是先病毒型肝炎再肝硬化,接著患肝癌。肝臟慢性發炎會增加肝硬化、肝癌的風險,導致肝臟慢性發炎的原因很多,包括B型肝炎、C型肝炎、脂肪肝、酒精、抽菸、代謝性疾病等,若有相關危險因子,便需要定期檢查。「其實肝炎的追蹤,只需要靠抽血與腹部超音波,便利性相當高。」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提醒,「C型肝炎的治療也很簡單,療程僅8週或12週,副作用低、治癒率高達98-99%,大家一定要把握治療時機!」(原文刊載於2021/11/23,更新時間為2023/1/16)

日期:2023-01-16

職場生活

肝臟是沉默器官,出現5症狀當心是中晚期「肝癌」!醫師:保護肝臟請你這樣做

編按:大甲鎮瀾宮董事長顏清標的三弟顏清山週五(5/20)晚間病逝,享年57歲。顏清山罹患肝癌多年,曾經做過栓塞治療,但前年肝臟又長出一顆腫瘤,在顏清標安排下,也進行了質子治療,只是病況難好轉,已多次住院治療。顏清山和顏清標,兩人都罹患肝病多年,為典型肝癌3部曲患者,先病毒型肝炎再肝硬化,接著患肝癌。肝臟慢性發炎會增加肝硬化、肝癌的風險,導致肝臟慢性發炎的原因很多,包括B型肝炎、C型肝炎、脂肪肝、酒精、抽菸、代謝性疾病等,若有相關危險因子,便需要定期檢查。「其實肝炎的追蹤,只需要靠抽血與腹部超音波,便利性相當高。」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總執行長楊培銘提醒,「C型肝炎的治療也很簡單,療程僅8週或12週,副作用低、治癒率高達98-99%,大家一定要把握治療時機!」(原文刊載於2020/10/16,更新時間為2022/5/21)

日期:2022-05-21

職場生活

蔡頭肝癌末期上月底離世,享壽71歲/不喝酒卻仍罹癌,「肝癌跳級生」幾乎從脂肪肝開始

秀場天王蔡頭週三(1/26)驚傳1個月前因肝癌末期,病逝於雙和醫院,享壽71歲。蔡頭是在去年11月底入院治療,經紀人當時還表示,頭哥最需要的是休息,「我請他先把身體照顧好,其他的不急著討論。」蔡頭從秀場走紅,曾經是當紅主持人,被封為「秀場天王」,由於蔡頭沒有喝酒習慣,因此朋友包括白冰冰得知消息,都感到非常驚訝,尤其7月時還曾上白冰冰的節目錄影,看不出身體有異狀。醫師表示,在肝癌的早期,患者通常沒有症狀,能在肝癌早期就發現自己罹癌者,很多是從健康檢查得知。一般認為,肝癌是按照「肝炎、肝硬化、肝癌」這三部曲依序發生,但研究發現,大約每10個肝癌病人裡面,就有1個是從肝炎直接變肝癌,並未經過肝硬化,令人擔憂的是,這些「肝癌跳級生」幾乎都有脂肪肝。脂肪肝不痛不癢、沒有症狀,很多人都是健檢後才發現自己有脂肪肝,如果不懂得積極改善,小心!這可能讓你不知不覺走上肝癌之路。

日期:2022-01-26

職場生活

B肝沒發病,罹癌風險仍比一般人高4倍!名醫曝肝癌有「明顯高風險族群」 一年至少做●次檢查

只要理解危險因子,並依個人生活型態制定篩檢計畫,即使罹癌,康復的機率也遠比你想像得高。《今周刊》訪談台灣最常見的十大癌症權威名醫,教你如何在生活中降低風險,並及時阻止癌症發展;本篇談的是「肝癌」。

日期:2021-11-03

產業時事

好心肝道歉不認錯! 稱保全、水電工、「好夥伴」都合規定 聲明稿曝光

好心肝診所領取115瓶AZ疫苗供逾千名「志工」接種,北市府認定志工不符接種資格,開罰200萬元並取消其接種合約院所資格。

日期:2021-06-10

職場生活

30幾歲年輕夫妻罹肝癌!常吃這種水果惹禍 醫警告:3食物別亂吃

有一對年輕的夫妻,為了生活打拼,好不容易開了一間水果店;不料,兩人卻都罹患了肝癌!後來發現原因,就出在兩人為了「省吃儉用」,常常把店裡壞掉發霉的水果撿起來吃,「不捨得扔掉,就切掉壞的部分,將看起來好的部分給吃掉」;事實上,發霉的食物視其污染程度,對人體會有不同程度的傷害,甚至還可能有致癌的風險!

日期:2021-03-14

職場生活

這腸胃病困擾安倍50年 兩次賠掉首相大位! 醫師籲:有無痛血便 一定要做大腸鏡檢查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由於陳疾復發,今(28)日宣布辭去首相職務,這也是安倍在政壇上第二次因健康因素下台。安倍從國中時期就罹患潰瘍性大腸炎(ulcerative colitis),這種腸胃病困擾他超過50年,甚至在2007年復發,迫使他辭去才當了一年的日本首相。國內腸胃科醫師提醒,潰瘍性大腸炎在台灣不多見,但有逐漸增加趨勢,最常見症狀是無痛血便,而大腸癌的症狀也是無痛血便,因此呼籲有這類症狀的民眾,一定要做大腸鏡檢查,以收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之效。

日期:2020-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