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搜尋條件:肝膽腸胃科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0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檢查安全又方便 但高度仰賴醫師臨床經驗 脂肪厚不厚 影響腹部超音波判讀結果

醫療科技再進步,一九五○年代起即應用在醫學上的超音波,仍扮演無可取代的角色。腹部超音波究竟在看什麼? 受檢者該如何配合? 報告異常時又該怎麼辦?

日期:2023-06-19

職場生活

好市多會員注意!收到「這簡訊」代表買到A肝莓果 「A肝+1症狀」致死率飆8成...業者做出1承諾

好市多「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被驗出遭到A型肝炎病毒汙染,好市多賣場除了緊急下架該產品並主動通知食藥署報驗,也對已經賣出9427包產品通知會員召回退貨,讓許多已經將毒莓吃下肚的民眾相當錯愕,氣炸揚言提告。而高雄衛生局也寄發簡訊,提醒消費者如果收到簡訊,一定要留意自身健康狀況。值得注意的是,有醫師指出,如果罹患急性A肝又有黃疸症狀,可能會引發致死率高達8成的「猛爆性肝炎」。對此,衛福部食藥署呼籲,已食用莓果的民眾勿驚慌,可在最後一次食用日後2週內就醫,評估自費接種A型肝炎疫苗2劑。

日期:2023-04-29

職場生活

抗便祕你吃對了嗎?7種燙青菜纖維量比一比,「它」竟是高麗菜3倍...益生菌助排便,8種人別吃

台灣民眾多外食,常常膳食纖維攝取不足引發便祕之苦,曾有醫師分析,國內20至50歲人口近25%有便秘問題,65歲以上比例更高達4成,若以性別區分,女性比男性更嚴重,便秘比例約有4成之多。健康意識抬頭,不少民眾也會攝取益生菌改善便秘情況,但若是長期飲食習慣不佳,腸道反應變差後,吃再多益生菌也無效;大家也知道多吃膳食纖維可以幫助排便,但其實吃到「非水溶性纖維」,反而會更容易便祕。以上班族為例,中午出外覓食常常點一盤燙青菜來吃,但你知道哪種青菜膳食纖維含量最多、哪種最少嗎?營養師指出,以小吃店常見的燙青菜種類來說,高麗菜所含的膳食纖維含量最少,地瓜葉的纖維最多,幾乎是高麗菜的3倍之多。

日期:2023-03-02

職場生活

名嘴蔡玉真「發現逾1公分瘜肉」急切膽囊!膽囊癌早期不易發現,出現6大症狀就要留意

58歲名嘴蔡玉真驚傳健康亮紅燈!緊急住院手術後,周四(2/2)凌晨在臉書宣布將「永遠退出談話性節目」,成為「無膽之人」。原來她因長瘜肉開刀切除膽囊,並提起2008年離世的知名媒體人趙寧,就是因為晚期發現膽囊癌而過世。

日期:2023-02-02

職場生活

他吃完羊肉爐隔天竟「叫不醒」、有人喝完人蔘雞湯「一張嘴就吐血」...醫提醒:冬天進補1類人不適合

隨著天氣轉涼,冬天的腳步也近了,許多民眾喜歡相約去吃羊肉爐或是薑母鴨進補,但不是每個人都適合,醫師也提醒,本身肝有問題的人更要特別注意。一名罹患酒精性肝炎的60多歲男性,冬天常和朋友相約吃羊肉爐,沒想到某天肝昏迷暈倒家中,緊急送醫才發現攝取過量高蛋白;還有一名47歲男性本身有肝硬化,居然在喝完雞湯後吐血,送醫後判斷是靜脈瘤出血。

日期:2022-11-08

職場生活

他不菸不酒卻愛吃水果,醫生竟抽出一整管「白煉乳」確診胰臟炎:這狀況死亡率很高

一名男子不抽菸、不喝酒、愛吃水果,卻在某日因突發性腹痛、呼吸喘送急診就醫,竟被診斷為「急性胰臟炎」,抽血時更抽出乳白色激似「煉乳」的血液,當天立刻收治住院。他疑惑,自己飲食健康且生活正常,怎麼會無端與胰臟炎扯上邊,有醫師便透露水果正是最大元凶。

日期:2022-10-13

職場生活

8種人別吃「益生菌」!好菌反變有毒致命 醫:腸道健康維護不成,恐引發敗血症

現代人注重養生,會補充各種不同的保健食品讓身體更健康,其中維護腸道健康的益生菌,更是許多人日常會服用的保健品,但腸胃科醫師指出,益生菌並非人人都可以吃,對8種人而言,吃了益生菌恐怕就像吃了有毒的細菌一樣,引發敗血症。

日期:2022-08-16

職場生活

小六生80公斤「中度脂肪肝」!媽驚呼都戒掉炸物「改吃清蒸水煮」了...醫看食物直言不意外

小學六年級學生體重達80公斤,被醫師用超音波發現有中度脂肪肝。媽媽不解,一年前為了幫他減肥,把油炸的東西都戒掉了,全部改吃「清蒸水煮」的料理食物,卻還是胖了10公斤,醫師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都是高熱量的澱粉食物「水餃和湯包」!

日期:2022-02-08

職場生活

蔡頭肝癌末期上月底離世,享壽71歲/不喝酒卻仍罹癌,「肝癌跳級生」幾乎從脂肪肝開始

秀場天王蔡頭週三(1/26)驚傳1個月前因肝癌末期,病逝於雙和醫院,享壽71歲。蔡頭是在去年11月底入院治療,經紀人當時還表示,頭哥最需要的是休息,「我請他先把身體照顧好,其他的不急著討論。」蔡頭從秀場走紅,曾經是當紅主持人,被封為「秀場天王」,由於蔡頭沒有喝酒習慣,因此朋友包括白冰冰得知消息,都感到非常驚訝,尤其7月時還曾上白冰冰的節目錄影,看不出身體有異狀。醫師表示,在肝癌的早期,患者通常沒有症狀,能在肝癌早期就發現自己罹癌者,很多是從健康檢查得知。一般認為,肝癌是按照「肝炎、肝硬化、肝癌」這三部曲依序發生,但研究發現,大約每10個肝癌病人裡面,就有1個是從肝炎直接變肝癌,並未經過肝硬化,令人擔憂的是,這些「肝癌跳級生」幾乎都有脂肪肝。脂肪肝不痛不癢、沒有症狀,很多人都是健檢後才發現自己有脂肪肝,如果不懂得積極改善,小心!這可能讓你不知不覺走上肝癌之路。

日期:2022-01-26

職場生活

不抽菸熬夜、天天晨跑,50歲公務員竟長2公分肝腫瘤!這種人肝癌風險高150倍

抽菸、作息不正常、壓力大、這都是肝病的誘發與加速惡化的間接原因,但其實直接關聯性不如想像中大,如何才能預防肝癌及保肝,肝膽腸胃科醫師羅鴻源為您解答。

日期:2021-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