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投資 股票 高股息 金融股 存股
搜尋條件:胸腔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99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2024第二屆睡眠.療癒展及女子月月有特展」四月中登場, 失眠危害提前預防,名醫帶您熟睡每一天; 愛女孩成為顯學,兩性一起過好生理期

失眠及月經貧窮和少子化已經成為國安級的重要健康議題,長期失眠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老人失智症,兒童失眠則可能造成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甚至影響生長發育。根據國際婦產醫學聯盟及衛福部國健署資料顯示,全球有8億人正經歷嚴重的月經貧窮,教育部亦為此投入了2.5億。而年齡層越高的女性,生育力隨生理機制衰退而影響受孕率,造成生不如此的現象,突顯出與生理期相關的議題已引發了各界觀注。

日期:2024-03-25

產業時事

150元掛號費成過去式!6縣市醫院開漲...民間、醫界看法兩極,行政院要查有無聯合哄抬

衛福部3/4取消全國醫療院所掛號費的上限規定,引起社會譁然,目前已有6縣市的醫院掛號費調漲,價格落在170~500元間,過往150元掛號費儼然成為過去式。此制度讓民眾擔憂看病變得更貴,誰錢多就能先看診,而醫界部分人認為有品質成本才能有好的醫療環境,但也有醫師舉現實面認為只是「打假球」。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醫療產業競爭激烈,不至於會出現價格哄抬情形,倘若真有聯合壟斷行為就會舉報公平會調查。針對民眾關心醫療院所掛號費用問題,週四(3/7)發言人林子倫轉述,陳建仁院長一直以來都相當重視國人的健康平權,在今日院會上,陳院長也請衛福部、公平會等相關部會,持續與各地方政府保持密切聯繫,確認各醫療院所無聯合哄抬行為,並注意弱勢族群的就醫權利以及民眾就醫的可近性,確保國人健康平權。而台灣醫院協會、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台灣醫務管理學會也發出共同聲明,為共同維護民眾就醫權益改善醫院經營壓力,醫界將秉持自律精神、核實成本並參酌原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等,來收取掛號費用。

日期:2024-03-07

職場生活

張洪量愛妻換肝搶命1年後病逝…每次開車5小時回診不為苦「喊像蜜月」,演唱會追憶泣不成聲

知名歌手張洪量2008年和立陶宛籍體操選手吉卡特麗娜瑟爾烏(Jekaterina Servut,暱稱Kate)結婚,育有一對子女,Kate在2021年底因肝功能惡化,於高雄長庚醫院進行換肝手術成功。不料傳出她在換肝1年後因肝臟發生異常,於2022年不幸病逝,而張洪量去年在馬來西亞舉辦演場會,提到妻子時數度泣不成聲。根據榮總衛教資訊,肝臟移植手術的成功率大約7到9成以上,成功率的高低,主要取決於受贈者當時病情的穩定度。如果病情危急,相對的手術風險就會高,成功率就比較低。如果手術一切順利,又沒有排斥、感染或其他併發症發生,平均在3週到1個月內就可以出院。

日期:2024-03-04

職場生活

防範肺炎 百日咳、肺炎鏈球菌⋯疫苗不漏打 痰色揭肺感染 長者、慢性病友莫輕心

別以為咳嗽、有痰只是感冒,小心,它可能是肺炎!肺炎位居二○二二年國人十大死因第四位,肺炎可以預防嗎?誰又是高危險群?看看胸腔內科專家怎麼說。

日期:2024-02-27

職場生活

不抽菸不下廚沒家族病史,40歲教授卻診斷出肺腺癌:肺癌這場病對我是人生意外也是最大祝福

林志潔國內財經科技法律專家,現任陽明交通大學特聘教授、金融監理與公司治理研究中心主任。第一期肺癌患者,因接受LDCT篩檢發現。2014年術後迄今都沒有復發。

日期:2024-01-31

職場生活

各材質筷子含菌量比一比!免洗筷比較衛生?「這種設計」比馬桶蓋髒7倍...醫示警:清潔不當恐致命

多數民眾吃飯時都會使用筷子,但你知道若未妥善清潔,筷子的細菌量可能是馬桶蓋的7到8倍嗎?根據實驗結果,不同材質筷子,清洗後的含菌量也不同。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以不鏽鋼筷的含菌量最低,是較佳的材質;很多人會使用一次性使用的免洗筷,硫化物的含量較高,並沒有比較安全。至於筷子上的細菌,常見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李斯特菌及幽門螺旋桿菌等,清潔不當都可能導致食物中毒、腸胃炎,甚至會致命。

日期:2024-01-29

職場生活

腦中風、腦霧、突發性失聰⋯都適用 吸純氧就能抗老回春?高壓氧治療解密

高壓氧治療的適應症愈來愈多,但是,什麼是高壓氧? 它的療效原理又為何?是否具有促進血液循環及血管組織再生的能力? 本文帶你了解相關療程須知。

日期:2024-01-24

職場生活

寒流猝死!台北基隆2天10人、台中11人無呼吸心跳搶救…猝逝為何多在屋內「這3處」發生?

寒流發威,中央氣象署週二(1/23)發布21縣市低溫特報,中部以北、東北部、東部地區及金門有6度以下或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低溫。根據過往經歷,只要氣溫驟降,猝死案例就會增加。據基隆市消防局統計,從1/22上午8時截至1/23上午8時止,共接獲5起OHCA(到院前無呼吸心跳)案件,送醫搶救均宣告不治。而北市內科OHCA送醫有6人,僅1人搶救回來,共5死,平均為80歲長者。台中市消防局統計,1/22零時至24時,共有11人因疾病無呼吸心跳送醫,最低年齡為30歲,最高為79歲;至於彰化縣消防局統計,自1/22上午8時至1/13上午8時,有57人送醫急救,其中93歲女性與76歲男性OHCA,是否因為寒流天冷造成,有待釐清。而高雄市消防局統計自1/20上午10時至1/23上午10時,共7件OHCA,其中男性5人、女性2人,年齡為47至85歲。但是否因天冷造成,有待釐清。

日期:2024-01-23

職場生活

肺癌「家族遺傳」發生率竟高抽菸1倍!篩檢上路500天救逾900個家庭:肺結節0.6公分以下就別太擔心

2021年癌症登記報告中,肺癌首度成為我國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同時也是也是台灣及全球死亡率最高的癌症;其中2022年肺癌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21.8人,相較2021年每十萬人26.0人,已下降16.2%,卻仍占當年度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19.4%)。國健署自2022年7月1日起,將肺癌篩檢納入我國第五癌篩檢,補助肺癌高風險族群每2年1次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簡稱LDCT)檢查,也成為世界第一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上路500多天以來,已有78,000位民眾接受檢查,並找出956名確診肺癌個案,其中早期(0及1期)個案占了85.1 % (813人),顯示LDCT肺癌篩檢確實有助於早期發現肺癌,讓民眾儘早接受治療,提升肺癌存活率並拯救個人生命。

日期:2024-01-16

產業時事

若開戰台灣防空洞在哪?快查「你家附近避難處」 軍事專家:戰爭中想活下來「7要素5條件」不能忘

兩岸情勢緊張,倘若不幸爆發戰爭,台灣現在還有防空洞嗎?人口擁擠的直轄市還躲得了嗎?前空軍軍官、軍事評論家邱世卿曾在「戰爭生存手冊中」透露,萬一爆發戰爭,想要提高自己和家人的生存機率,有7點事項一定要注意。

日期:2024-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