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搜尋條件:胸腔內科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76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150元掛號費成過去式!6縣市醫院開漲...民間、醫界看法兩極,行政院要查有無聯合哄抬

衛福部3/4取消全國醫療院所掛號費的上限規定,引起社會譁然,目前已有6縣市的醫院掛號費調漲,價格落在170~500元間,過往150元掛號費儼然成為過去式。此制度讓民眾擔憂看病變得更貴,誰錢多就能先看診,而醫界部分人認為有品質成本才能有好的醫療環境,但也有醫師舉現實面認為只是「打假球」。對此衛福部長薛瑞元表示,醫療產業競爭激烈,不至於會出現價格哄抬情形,倘若真有聯合壟斷行為就會舉報公平會調查。針對民眾關心醫療院所掛號費用問題,週四(3/7)發言人林子倫轉述,陳建仁院長一直以來都相當重視國人的健康平權,在今日院會上,陳院長也請衛福部、公平會等相關部會,持續與各地方政府保持密切聯繫,確認各醫療院所無聯合哄抬行為,並注意弱勢族群的就醫權利以及民眾就醫的可近性,確保國人健康平權。而台灣醫院協會、台灣私立醫療院所協會、台灣醫務管理學會也發出共同聲明,為共同維護民眾就醫權益改善醫院經營壓力,醫界將秉持自律精神、核實成本並參酌原收取掛號費之參考範圍等,來收取掛號費用。

日期:2024-03-07

職場生活

防範肺炎 百日咳、肺炎鏈球菌⋯疫苗不漏打 痰色揭肺感染 長者、慢性病友莫輕心

別以為咳嗽、有痰只是感冒,小心,它可能是肺炎!肺炎位居二○二二年國人十大死因第四位,肺炎可以預防嗎?誰又是高危險群?看看胸腔內科專家怎麼說。

日期:2024-02-27

職場生活

60多歲婦人肺結節「1顆變10顆」如滿天星!醫一看搖頭:「這習慣」惹的禍…兇手竟藏家中

一名年約60多歲的婦人過去健檢時曾發現一顆肺結節,如今追蹤結果竟發現,肺結節已多達十顆,胸腔重症醫師蘇一峰表示,一片肺如「滿天星」般,為什麼會如此?蘇一峰直指是生活習慣惹的禍!

日期:2023-10-18

職場生活

偶爾打呼算正常 側睡、墊高頸部有助改善 鼾聲擾人、老愛睏 氣道堵塞應就診

你睡覺會打呼嗎,還是枕邊人吵得你無法入睡? 市售各種止鼾用品真的有用嗎?人究竟為什麼會打呼,對身體健康又有何影響?

日期:2023-08-09

全台防疫報導

「門診爆炸、住院增1倍」第一線醫曝災情…重複感染率12.5%創新高!羅一鈞:進入第四波疫情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才解散沒多久,如今疫情似乎有捲土重來的跡象,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自解封口罩後疫情明顯升溫,他證實「正式進入第四波疫情」;而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也示警,「門診COVID又爆炸增加,住院也增加一倍!」

日期:2023-05-18

職場生活

台灣肺腺癌致死率全球第1...不抽菸還是會得、全因PM2.5!權威期刊研究實證如何被誘發

今周刊編按:權威科學期刊《自然》(NATURE)近期一篇論文討論空汙與肺腺癌的關係,將北半球幾個工業國家致死率做比較,台灣「勇奪」第1,肺腺癌致死率拿下全球冠軍。對此,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在臉書發文指出,《NATURE》研究證明,「台灣的肺腺癌與空氣污染有關,PM2.5越高肺癌風險越高」,台灣人的基因就是比外國容易受到空氣污染影響罹患肺癌。他表示,同樣的空氣污染濃度下,台灣人的EGFR基因突變有關的肺腺癌發生率是「韓國的三倍、英國的五倍!」蘇一峰也呼籲,改善空氣污染絕對不是下一代的事,任期做到那時,空污改善計畫就該做到那時。

日期:2023-04-17

職場生活

阿伯左側無力以為中風,檢查竟是肺癌轉移!胸腔內科權威:當X光片能發現罹癌,其實已離死亡很近

千禧年以前,有8成5以上的肺癌病人,一經確診時,連開刀的機會都沒有;有時,當我不想讓數字顯得如此張牙舞爪,會將8成5改說成8成。但這幾乎無法帶來效果,聽者的震驚程度並沒有因此而銳減。當年,電腦斷層雖然早已問世,但技術與費用仍有很大的限制,肺部檢查與肺癌篩檢大多只能仰賴胸部X光。但X光片有太多的重疊,骨頭、肺血管、橫膈、心臟⋯⋯這張透視的片子裡,能夠隱匿的暗角太多,即使看片精準、經驗豐富的胸腔科醫師,有些時候也無法在片子中找到那些想極力消滅的罪犯。

日期:2022-10-21

產業時事

余苑綺直腸癌病逝享年39歲 抗癌8年仍不敵病魔...余天、李亞萍悲泣:「她不會痛了」

余天二女兒、罹患直腸癌3期的余苑綺周日(8/21)在榮總不幸病逝、享年39歲。余苑綺留下了年幼的寶貝兒女,不敵病魔逝世消息讓家人感到哀慟,尤其是白髮人送黑髮人的余天、李亞萍,喪子椎心之痛令人鼻酸。余天下午5點左右,由兒子余祥銓攙扶著走到醫院大廳,他透露女兒「剛剛走了」。余天痛哭說:「她不會痛了。」余天說,本來是想要急救,但是她已經簽了(放棄急救),我可憐的孩子,這樣也好,她不必那麼難過、不用那麼痛苦了。「她眼睛都不閉,我跟亞萍(李亞萍)說我們放下了,她才微微閉眼。」余天二女兒余苑綺抗癌多年,上週四(8/18)突然病情惡化,這8年來歷經70次化療的她,已經無法再化療,只能靠標靶藥物控制病情;據悉,她已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且肺部已經全白必須得靠全氧呼吸,余天之前不捨表示絕不放棄、借錢都要治好她。只是看在癌症權威醫師眼裡,指出如果患者的治療藥物用到「第4線甚至第5線」時,其實就是家人該放手的時候。

日期:2022-08-21

全台防疫報導

「醫生,兒子有沒有話要留給我」確診和媽媽大吵後病歿 她落寞獨坐病房門口:再也沒有和好的機會

Covid-19疫情嚴峻,每天的死亡數仍居高不下。北市聯醫陽明院區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蘇一峰在臉書發文分享白髮人送黑髮人的故事,加護病房外有一名婦人,詢問因染疫過世的兒子有無遺言,原來2人曾為是否就醫大吵一架,蘇一峰感嘆,這就是「疫情死亡數字背後的真實故事」。

日期:2022-06-04

全台防疫報導

同事確診我要被隔離嗎?收到細胞簡訊第一個動作是?8大QA一次看!4情況一圖教你如何自保

台灣疫情不斷升溫,多數感染Omicron的人99%都是無症狀或輕症,因此目前國內防疫焦點著重在減少中重症個案、輕症採居家照護隔離措施,倘若身邊的親朋好友、同事確診了,民眾對於自行快篩、隔離、自篩陽性時該如何處理,以下整理相關QA提供大家參考。

日期:2022-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