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搜尋條件:臟腑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17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提升生活品質,順利完成治療! 大腸癌化放療引不適 中醫輔助有奇效

大腸癌發生率一直高居十大癌症首位,直至今年才退居第二。大腸癌治療包括手術、化放療等,易出現副作用,影響患者治療意願。透過中醫輔助調養,能減輕治療時的不適、順利完成療程。

日期:2024-02-21

職場生活

藥方助祛邪扶正 小病三天內可改善 流感季節到 氣虛者疑似感冒先就醫

流感好發季節到,從中醫觀點看,流感類似疫病,尤其老人、小孩的免疫力較弱,及肺部疾病、氣喘的人,一感冒很容易變嚴重,因此有症狀要趕快處理。

日期:2023-11-22

職場生活

夏天最要防熱到中風、心肌梗塞!7招改善心血管負擔,吳明珠「看似簡單,能做到的人卻很少」

根據中醫的養生理論,養心最好的時節在夏季,因為心主火,夏也屬火,而且人體在夏天時,血液循環會加快,心臟與血管因而必須承受更多的壓力,所以,所謂的「夏天養心」其實就是著手於改善心血管的負擔並增加心臟的活力。

日期:2023-07-21

職場生活

年紀愈大睡得愈少 其實不正常 當心腦部退化 虛實兩方向改善失眠

台灣每十人就有一人有失眠的困擾,壓力大、缺乏運動且愛用電子產品,是導致睡眠品質不佳的部分原因,透過行為治療、調節日夜節律,可大幅改善。

日期:2023-04-26

職場生活

丈夫40歲第1次健康檢查就發現肝腫瘤!陳月卿為愛成「養生控」:20多年來早餐維持1習慣

研究、實踐健康養生近30年,對自己的身體了解愈多,我就愈崇拜與尊重它,也愈覺得應該好好對待它。我們的身體是上天一個絕妙的設計,它很聰明,也有多重防衛系統,只要好好對待,它是不會生病的。

日期:2023-01-03

職場生活

買便當靠門外看報就倒下猝逝!李惠群寫出ONE NIGHT IN台北、挖掘信樂團…醫師點出心臟生病6徵兆

曾寫過《空港》、《ONE NIGHT IN台北》的知名作詞人、也是一手挖掘「信樂團」的李惠群,週三(12/28)中午於便當店買飯,在門外等待時靠著牆柱看報紙,沒多久卻突然倒下,緊急送往國泰醫院,最後宣告搶救不治。音樂人好友許常德臉書哀悼:「又一位老友李惠群老師遠去,當年受你邀請為信樂團一起創作的歌,如今成了回憶你的主題曲,你總是靦腆的笑著,相信此刻也是。」音樂人熊賢儒說「他的猝逝消息,我忍了幾個小時,真的忍不住了~以前,他常常將剛錄好的歌,拿到我辦公室,拿出耳機,我們一人戴一邊,一起湊著頭聽歌,他問我:妳覺得好不好?夠不夠好?李惠群大哥,這輩子做了許多經典歌曲,發掘了好聲音,生命的最後一刻並沒有在病床上,還是在看報紙。不許哭!」------------------------------------------------大家都以為心臟病是發生在年紀大或是很胖的人身上,其實,在我來看,正確一點的說法是愈不關心自己的人,風險愈高。 這幾年來,不只是病人,就連我身邊的朋友們,都發生讓我感到傷心的狀況。我有一個在媒體業工作的記者朋友,我們因為採訪認識,聊得很投緣,漸漸成了好朋友。那時候,他的年紀不到四十歲,是個高高帥帥的男生,只是因為工作關係,讓他生活作息很不正常,經常暴飲暴食,重辣重鹹還與煙酒為伴。 每回我們碰面聊天時,我都提醒他要好好地關心自己,尤其身處高壓的工作環境中,更要好好注意心臟。我還記得,他總是自信滿滿,拍著自己的胸口說:「我那麼年輕,還壯得跟一條牛似的,不會有什麼問題!」 其實,我說的關心,真的是要他關心一下自己心臟方面的病變,因為我看到他的指甲幾乎沒有月白,眼晴也時常泛紅,加上他不正常的生活作息,基於朋友關心,也是當醫生的職業病,我總會時不時提醒他。 後來,這個朋友好久沒聯絡,消失好一段日子。本來還以為他可能是工作忙,或者是工作轉換路線,直到有一天,他的同事來採訪我時,我順口問起他的近況,才知道他過世了,原因是心肌梗塞。 聽說他在某天趕著截稿的時候,突然感到胸痛又頭暈,同事要他去醫院,但他仍堅持要趕完稿子再去看醫生,後來,他昏倒了,趴在電腦桌前,不知情的同事以為他只是太累了,趴下來休息一下,也就沒有緊急送醫,等到要催稿子時,去搖動他,才發現叫不醒,人己陷入昏迷,這才緊急叫救護車,只是這一切都太晚了。  我聽到這件事,真的感嘆萬千,明明一直千叮嚀萬交代,要注意心臟,關心自己多一些,偏偏他就仗著自己年輕,有青春的身體,總以為心臟病還輪不到他、總以為我是職業病太重,喜歡嚇唬病人,其實,心肌梗塞真的能夠預防,只要多關心自己呀。(原文刊載於2022/6/22,更新時間為2022/12/29)

日期:2022-12-29

職場生活

天氣一變 肩頸「頂叩叩」、關節變成氣象台? 慎防秋冬筋骨痠痛 按體質進補有撇步

秋冬天氣變化大,不少民眾會出現筋骨、關節痠痛等症狀。中醫師表示,多數痠痛是與勞損、老化,外加寒冷入侵有關,必須先了解病因後,再對症下藥。

日期:2022-11-16

職場生活

汗如雨下非好事 當心是多汗症作祟 揮別濕漉人生 靠食療、按摩自我保健

多汗症,是一種出汗異常增加的症狀,中醫看此症為「陰陽失調」,可從補氣生津、滋陰清熱著手,食療搭配日常穴位按摩可緩解改善。

日期:2022-10-19

職場生活

中暑分陰陽 愛吹冷氣、喝冰飲恐中「陰暑」 解暑靠刮痧最有效?中醫揭常見迷思

處在潮濕悶熱的天氣中,容易引發中暑。但可別以為只有炎炎烈日,在戶外奔波、勞動者才會中暑,長時間待在冷氣房、體溫調節不良的上班族,也易得「陰暑」,出現頭暈、嘔吐等類似感冒症狀。

日期:2022-09-21

職場生活

反覆發作、奇癢難耐 遇季節變化抓不停 治療異位性皮膚炎 中藥內外調養有解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過敏性疾病,約七成患者在五歲前發作。隨著小兒異位性皮膚炎的發病率逐年提高,以中藥改善患者體質、減少復發,成為時下新選擇。

日期:2022-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