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搜尋條件:艾彼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0項結果
搜尋日期:
今選頻道

「老了,我沒用了」長輩的內疚感讓子女更心痛,要如何放下孝順的枷鎖?

「年紀大了病痛就多,實在不知道這輩子我還有什麼事情沒完成,老天為什麼不把我帶走?我留在這裡,只是子孫的負擔」

日期:2019-09-06

今選頻道

家庭治療師告白/關於家的這件事,沒有所謂正常家庭

關於「家」的這件事:沒有所謂「正常家庭」!

日期:2019-04-29

品味人生

健忘、鬱悶、翻舊帳...原來是老年憂鬱症!找回好心情的3個建議

主要照顧者通常會把長輩接到家中同住,進而明顯感覺長輩在飲食、睡眠上的改變。被老化掩蓋的憂鬱症,通常不容易被患者本人察覺。反而容易對照顧者生活造成衝擊,認為自己需在生活安排、心理狀態上做出相應的調整。尋求諮商後才意外發現長輩其實患了憂鬱症,進而帶長輩進行治療。

日期:2018-09-18

今選頻道

為了老後好,別當「兒孫提款機」!三道預防針打下去,讓彼此幸福、擁美好第二人生

如果孩子不能即早學會在社會上生存,能養得起自己,必須要付出相對的勞力和心力去獲得,孩子不會認為養成專業能力、培養理財觀是重要的,自然也就會把父母當提款機。一旦習慣養成,父母就離下流老人不遠了。

日期:2018-07-20

幸福熟齡

兄姊和爸媽明明比較好,為何要我負責照顧?「先學會照顧自己,撫平失落再去愛」

「爸爸媽媽從來沒照顧過我,為什麼我要照顧他們?我心裡的爸爸媽媽就只有爺爺奶奶,為什麼哥哥姊姊明明和爸爸媽媽比較好,卻是我要照顧他們?」家庭治療師稱玲君這種現象為「假性孤兒」。

日期:2018-06-17

幸福熟齡

照顧最多是我,被父母抱怨也是我!手足不管事怎麼辦?

「兄弟姐妹裡面只有我是照顧者」這種困境,經常會因為手足之間的身份落差而變得更加嚴重。造成身份落差的因素,包括有經濟能力、社會地位,有無自己的婚姻或家庭。另一個因素,則是父母在孩子年幼的時候,對待孩子的不同方式,也可能間接導致這樣的現象。

日期:2018-06-17

幸福熟齡

失眠、想哭、好沮喪!照顧者壓力大,憂鬱症悄悄來臨

因為不知道要如何與被照顧者相處,不清楚病程的發展、不了解怎麼去消化照顧歷程引發的各種情緒,照顧者常常會像品泉有快要失控的無助感,或是覺得也很想像蘭新一樣哭著說出來:「再這樣下去,我也快要憂鬱症了!」

日期:2018-06-17

幸福熟齡

照顧一家老小的三明治族,你辛苦了!請別忘了疼惜自己

這個族群,最大的家庭角色就是照顧者,無論在工作上賺取實際的報酬供家庭使用或是花時間陪伴家人,都是一種照顧的表現。然而,隨著現代醫學的發達、晚婚晚生子的社會現象,年紀甚至還有往後延伸的趨勢。

日期:2018-06-16

幸福熟齡

請別以「沒用的老人」來形容自己,我渴望聽你分享人生

被人紀念的不會是你的皺紋,而是你行為帶出的影響。 人生的故事,不會因為歲月而被掩埋。 豐富我們的人生故事,所以有一天能夠以故事餵養下一代,教會他們面對人生風浪能夠具備的態度。

日期:2018-05-21

幸福熟齡

真切體認生命的有限,先做美好告別吧!一切都不留遺憾,才能更認真好好活

生前告別式,打破我們對死亡的禁忌,將死亡直接搬上檯面,讓每個人都清楚──現在就是適合談論死亡的時機,讓當事人有機會聽見這些訴說,讓親友能夠表達。

日期:2017-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