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0056 0050 00881 00878 00900
搜尋條件:華創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57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台積電各國都來追求 中國半導體業卻被上了四道枷鎖 從IP、EDA、設備到材料 北京突圍機會有多大?

中國早在2015年就提出,希望在2025年晶片自給率達到70%的目標,但在客觀條件受限與美國發起科技戰等因素影響下,專家預估屆時連20%都到不了。在業界專家眼中,中國追求半導體國產化的目標,最大關鍵不在於產能不夠大,而是從IP、EDA(電子設計自動化)工具、設備到材料,這幾個關鍵環節全都被國際社會卡脖子,特別是美國。北京當然不希望長期仰人鼻息,如今希望能從小晶片(chiplet)技術及第三類半導體等兩方面突圍,惟成效仍待觀察。

日期:2024-03-06

投資理財

不到3個月,鴻華先進股價跌掉2成還在破底中…究竟怎麼了?可能和這3件事有關

鴻華先進(2258)去年11/20在創新版以每股50元掛牌上市,不只沒有蜜月行情、甚至跌破發行價後一路走跌,原本試圖在43元附近橫盤整理,最終卻仍持續破底,2/15開紅盤依舊苦吞第3根黑K,下跌0.3元收在39.7元,續創新低,短短不到3個月就跌掉2成。究竟為何鴻華股價如此不振?或許與n⁷遲遲未能量產交車有關。據了解,目前n7僅少量交車給公司內部員工。業務端透露可能要到3月才能陸續交車。另外,原各界期待國外車廠代工單到手,目前也未見消息略有關聯。

日期:2024-02-15

產業時事

中國大買半導體設備 2023年上看9000億台幣新高!2027年成熟製程佔比將直逼台灣 我們準備好了嗎?

美國對中國祭出的半導體出口禁令愈來愈多、圍牆愈蓋愈高,不僅強烈刺激中國在成熟製程上的突破動機及產能擴張,也促使中國晶圓代工廠採購更多本國設備,直接拉抬中國國內導體設備製造商的業績。SEMI(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估計,2023全年半導體設備在中國的出貨金額可望超越300億美元(約合9300億台幣),再創歷史新高,不僅使中國市場位居2023年全球半導體設備支出的最大市場,也持續拉大與其他市場的差距。產業研究機構TrendForce則預估,中國在28奈米以上成熟製程的全球佔比,可望從2023年的31%,增加至2027年的39%。同期台灣在全球成熟製程的產能佔比,可望從44%降低至40%,與中國的39%幾乎不分軒輊。若真如此,台積電之外的其他國內晶圓代工業者,未來感受到的中國同業競爭壓力,很可能有增無減。

日期:2024-01-25

產業時事

納智捷n7總訂單逾9000輛 企業及政府也買單!背後推手鴻華先進 為何看競爭更多就更有利?董座劉揚偉「這麼說」

鴻海集團(2317)與裕隆汽車(2201)共同合資的電動車開發商鴻華先進(2258),周一(11/20)在台灣證交所的創新板上市,不僅是創新板的第八檔個股,也恰好成為台股上市公司的第1000家!鴻華先進以50元承銷價上市,惟蜜月行情失靈,掛牌首日盤中一度大跌9%至45.5元。擔任鴻華先進董事長的鴻海董事長劉揚偉認為,隨著電動車大潮流愈來愈明顯,市場競爭激烈反而對主攻代工模式的鴻華先進愈有利,因為各家車廠在電動車的競爭壓力愈來愈大,把汽車製造委外的機會將隨之增加。他也提到,鴻華先進繼現有的Model B、Model C及Model E等三個乘用車車款之外,預計2024年再推出Model D,也就是完全布局從B(車身最短)至E(車身最長)等四個級距的電動車,讓客戶有更多下單選擇。再者,鴻華先進也鎖定海外市場,其中北美市場是以乘用車為主,東南亞市場則先攻電動巴士,再來是乘用車。

日期:2023-11-20

投資理財

「台股第一家純電動車概念股」鴻華先進將上市,估明年營收雙位數成長!未來有這3大挑戰

鴻華先進要上市了!成立僅3年的鴻華先進為全球EMS龍頭鴻海與汽車廠裕隆合資成立,上市後將成為台股第一家純電動車概念股,若以承銷券商提供的詢圈價每股價格50元計算,公司估值約為870億元,也讓人好奇這間公司為何到底厲害在哪?

日期:2023-10-23

產業時事

今周重磅》掃碼支付不再眼花撩亂,TW QR Code來了! 納智捷n7幕後推手鴻華先進業績將爆發?

國內電子支付百家爭鳴,商家每支援一種支付,就要在櫃檯貼上一張QR Code,供客人掃碼支付,消費者經常能看見玲瑯滿目的QR Code。未來,TW QR Code推出後,只需要一張QR Code,就能完成支付。納智捷n7的幕後推手,鴻海(2317)與裕隆(2201)合資的鴻華先進(2258)創新板上市。能否引領台灣汽車產業電動化,邁向國際盃。1、一統江山的TW QR Code來了!掃碼支付不必眼花撩亂2、鴻華先進11月登創新板 國產電動車幕後推手3、Gogoro也賣起跨界休旅?

日期:2023-10-23

職場生活

台灣尤努斯基金會【ZERO碳生活】永續論壇邀你一起共建綠色未來

八年前,台灣尤努斯基金會在夢想的引領下啟程,胸懷無限的志向,開始了一段充滿挑戰,致力三零世界—零貧窮、零失業、零淨碳排放的旅程,台灣尤努斯基金會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格萊珉銀行創辦人尤努斯教授授權成立的基金會,每年基金會週年慶中產官學研菁英薈萃,是社企公益圈重要盛事!

日期:2023-10-13

投資理財

上市櫃更名潮/這企業已改4次、還有只因「老董覺得應該改」…17家企業一次盤點為何要改名?

在台灣,時不時就會看到某些店家或品牌,因為爭搶商標或爭論誰才是正統的問題而吵翻天。對上市櫃企業來說,名字是外界認識自己的第一步,今年至今公開資訊觀測站顯示,卻已有17家上市櫃公司申請變更公司名,數量與去年持平,今年全年可望改寫新高紀錄。

日期:2023-09-20

投資理財

上市櫃更名潮/總太→富華創新…中部營建股王看壞房地產,將多角化發展「看好綠能、儲能業」

前言:公開資訊觀測站顯示,2023年截至目前為止,有17家上市櫃公司申請變更公司名,已與去年持平,今年全年可望改寫新高紀錄。為何掛牌公司無懼更名繁複手續,寧可改名面對股民?是企業轉型、還是期待更名氣象一新帶動股價?今周刊查訪各公司基本營運概況,讓股民能進一步了解其改名的目的與可能的想法,在投資路上能有更多參考可依循。-----------------------中部營建股王總太(3056)配息大方,一直是存股族最愛。以2022年來說,合併營收86.98億元,稅後純益達22.09億元,每股純益(EPS)9.81元。今年股東常會通過配發8.2元股利,其中4.1元為現金股利、4.1元股票股利,創歷年新高,近3年殖利率超過15%。今年6月,總太宣布更名為「富華創新」,讓許多股民大感吃驚。總太集團主席吳錫坤早前表示,因政府政策作空房市,悲觀看待房地產前景,未來公司業務將不再局限於房地產,會朝多角化發展,並轉型為控股公司。

日期:2023-09-20

產業時事

喊全面電動化目標6年過後 全台占比僅11% 電動公車瓶頸 氫能車「雙軌制」成解方?

響應淨零碳排目標,交通部推出「二○三○年市區公車全面電動化」政策,但目前進度落後。業者認為,政府可借鏡韓國氫能公車,採電動、氫能公車的「雙軌制」,以達成無碳運具目標。

日期:2023-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