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搜尋條件:蔡中岳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17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歐盟才剛拍板禁售燃油車 他四年前早已提出 超前國際的李應元 還有三個未竟之志

如果李應元還是環保署署長,如果他的空汙管制政策達成目標⋯⋯,現在的台灣不用擔心柴油烏賊車的致癌廢氣,運具電動化也比歐盟走得更前面。

日期:2022-11-16

財經時事

核四公投辯論》擁核派問:我們要的是空汙、缺電跟漲價的未來嗎?反核派沉痛陳述:「台灣沒有本錢經歷一次核災」

在昨(24)日的四大公投意見發表會第三場,關於重啟核四議題,由正方代表重啟核四公投領銜人黃士修,與反方代表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分別發表擁核與反核派論點。當黃士修質疑:「我們要的是空汙、缺電跟漲價的未來嗎?」蔡中岳則以「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為主軸,沉痛說明「台灣沒有本錢經歷一次核災」。

日期:2021-11-25

產業時事

核能非綠能!為何核電不是台灣缺電解方?比爾蓋茲支持核電背後盤算?你不可不知的「核電」真相

2021/11/14編按:德國、奧地利、盧森堡、葡萄牙與丹麥5國環境部長,13日在COP26(​​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中發表聯合聲明,表態拒絕將核能納入歐盟投資的永續清單,奧地利指出核能並非乾淨能源,而德國則是表示核能風險過大、昂貴、發展緩慢且有替代方案,明確表示了「核能非綠能」的認知。以下為沃草針對反核公投專題,是否需要重啟核四的探討。

日期:2021-11-14

產業時事

平地林盤點》20年補助期滿 綠能、生態、農業怎兼顧 一棵樹都不能砍? 上萬公頃造林去留

「吉仲,你不是很注重環保嗎?百萬棵樹你砍得下去?」「我一棵樹都沒砍!」去年中,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在記者會上,公開央行前總裁彭淮南親自打給自己的這段對話,讓「平地造林」政策一度躍上鎂光燈焦點。

日期:2021-06-16

產業時事

5月就缺電,台電怎麼了?專家告訴你:不是說不缺電,為何電還不夠用?缺水為何影響這麼大?

編按:興達電廠1號機昨(17)晚再傳出,因鍋爐燃燒管理系統模組故障,導致系統停機,民眾又再度收到國家級「停電警報」,C、D組又被分區輪流供電。 台電解釋,這是由於用電吃緊又逢興達電廠1號機跳機故障,加上部分機組還再大修,欲以水力發電補足缺口,卻又碰上水情不佳等情況,造成系統裝置容量與用電量,有供需不平衡的狀況,因此有部份用戶需停電。 解釋了老半天,不少民眾還是霧颯颯,不是說不缺電嗎,怎麼電還會不夠用?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以球賽比喻,用白話文告訴你,我們的電力系統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日期:2021-05-18

職場生活

gogoro等電動機車真的更環保? 各縣市加碼補助總整理 在「這裡」申請最划算!

為降低機車碳排,環保署2020年實施「油電並行補助」,除了電動機車,也鼓勵燃油機車「汰舊換新」,並首度補助七期燃油機車,導致七期機車補助數量大幅成長、遠超過電動機車,遭批大走減碳回頭路。民進黨立委洪申翰統計,2020年1~10月全國電動機車銷售量,較前一年下滑52.6%。近日環保署拍板,2022年1月起將全面停止補助七期燃油機車,僅補助汰舊換新的電動機車。電動車真的比較環保嗎? 又要從哪些項目比較? 本文從電動車與燃油車大PK來一探究竟。

日期:2021-03-26

財經時事

國人核電意向調查》近5成民眾願承擔更高電價 環團:節電最大紅利是降低空污

日本311福島核災十周年,《今周刊》針對核電議題進行「國人核電意向大調查」,結果顯示49.1%民眾支持適度調漲住宅電價,74.8%的民眾支持適度調漲工業電價。針對民調結果,環保團體認為反映出民眾看待環境態度改變,而政府除了調整既有電價,也應將民調結果納入施政參考。

日期:2021-03-12

產業時事

藻礁、綠能轉型只能二選一?支持藻礁公投 = 支持國民黨重啟核四?中油三接案爭議一文看懂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簡稱「三接」)興建計畫,由於恐破壞桃園大潭藻礁的生態環境,環保團體發動「真愛藻礁公投連署」,近期意外獲得在野黨響應,挑動府院黨敏感神經。這項公投連署同時牽涉能源轉型、以及將在8月登場的「核四重啟公投」,使這個長達20多年的的環境案,成為藍綠對決的新戰場。藻礁公投到底吵什麼?本文整理關鍵問題,帶讀者理解這個複雜的爭議。

日期:2021-02-26

產業時事

缺了強力綠能指揮官 非核家園有危機

農委會調整農地種電案審查標準,讓業者叫苦,甚至悲觀預測二○二五年的政策目標難達成。事實上,缺乏有力的整合單位,才是再生能源建置進度落後的關鍵因素。

日期:2020-08-19

財經時事

太陽光電推動爭議》屋頂型光電推動進度,為何各部會差異這麼大?

今年7月7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宣布,為避免農地濫種電,以往由地方政府審查的「2到30公頃」農地變更,得改由農委會審查,「2公頃以下」農地除「被其他用地包圍、夾雜的零星農地」之外,可由地方政府同意變更,其餘農地一律不予同意變更。嚴格審查的方向,卻讓光電業者跳腳,批陳「不接地氣」。

日期:202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