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搜尋條件:藝術教育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9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清大教授李怡嚴離世享壽87歲...一生未婚無子,積蓄8500萬、藏書6萬冊全捐「大愛令人敬佩」

國立清華大學前教務長、同時也是物理系退休教授李怡嚴,去(2023)年將畢生積蓄及收藏全捐給他奉獻一生、有著深厚情感的清華大學,包含價值8500萬元新台幣的動產、不動產及珍藏黑膠唱片,成為教育界一樁美談。週五(1/5)清華大學在臉書PO文,指出李怡嚴教授已於上午在家中離世,享壽87歲,將擇日舉辦追思紀念會,緬懷永遠的清華人。

日期:2024-01-05

產業時事

國中生畫《帝王條款》獲獎被出征,媽媽134字曝兒子心聲:不會放棄畫畫!到底吵什麼,一文看始末

112年度全國美術比賽得獎名單出爐,卻意外引發社會論戰。有國中學生以行人過馬路當創作主題,繪畫一幅《帝王條款》獲得漫畫類特優,引發部分網友不滿,認為在嘲諷路人用路權,長期關注台灣交通議題的知名YouTuber「Cheap」也發文批評,認為醜化台灣行人卻還能得獎「真的很可悲」。校方趕緊出面滅火並下架該則恭賀臉書貼文,同時澄清學生本意是希望行人與駕駛間互相尊重,然而輿論仍持續發酵。對此,不少名人發表意見,律師林智群就反酸Cheap是挑軟柿子吃,認為他挾著高聲量就對一個國中生進行批評;科技專家許美華也力挺學生:「所以行人都不能批評?」許美華週四(12/14)在臉書貼出一封訊息截圖,說明該國中生的媽媽留言給他,透露孩子成為社會關注焦點的心情,還反過來安慰大人。

日期:2023-12-14

職場生活

8500萬積蓄全捐了!86歲退休教授未婚無子、一生奉獻清大,加碼捐書6萬冊…這筆錢怎麼用校方這樣說

高齡86歲的國立清華大學前教務長、同時也是物理系退休教授李怡嚴,將畢生積蓄及收藏全捐給他奉獻一生、有著深厚情感的清華大學,包含價值8500萬元新台幣的動產、不動產及珍藏黑膠唱片,成為教育界一樁美談。李怡嚴喜好閱讀,也把他住處多達6萬冊藏書全部捐出,除了一部分留給清大圖書館典藏外,其餘委由新竹市文化局送至龍山圖書分館,並開放鄰近公立圖書館自由選取書籍,也會研擬開放是否讓民眾選書。

日期:2023-12-14

職場生活

高科大六週年校慶,展現人文風采與人才底蘊

整併國內三所科大而成立的國立高雄科技大學,日前舉行六週年校慶典禮,適逢前身之一高雄工專建校六十週年,因此今年校慶活動於三民區的建工校區盛大登場,並以富含人文風采與歷史意義的校史館啟程儀式、青藝獎典藏展以及校慶音樂會揭開序幕。

日期:2023-12-06

產業時事

奇美創辦人許文龍離世,享耆壽95歲⋯曾說有錢沒文化叫「土」:賺錢不是留給子孫享福,而是要自己享受

2023-11-18編按: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傳出週六(11/18)上午在醫院過世的消息,享耆壽95歲,各界紛紛表達哀悼之意;對此,奇美集團證實,「集團創辦人許文龍已於今天上午11時17分過世」,目前許文龍家屬與奇美集團正在處理相關事宜。據悉,許文龍近年來的健康狀況不如以往,多次往返住家與醫院,親友得知後難過不已。面對外界詢問,奇美集團只簡短發出聲明「謝謝關心」,並沒針對許文龍過世原因對外說明。集團表示,「請給我們一點準備的時間,將會盡速對外發布聲明稿」。1928年2月25日在台南出生的許文龍,在1960年創立奇美實業廠;與日本三菱油化株式會社合作生產石化原料聚苯乙烯。1977年,奇美文化基金會成立,1989年2月成立奇美藝術資料館籌備處,1992年成立奇美博物館,2004年5月許文龍屆齡退休。許文龍不僅專注於奇美實業、奇美醫學中心,及奇美博物館,熱心公益的他也全力推動藝術教育扎根。他曾在2009年返回母校成大附工演講,分享他從高中落榜生到幸福企業家的精采歷程,鼓勵學弟妹們只要努力、有耐心,就有機會成為下一位許文龍。以下為2009年今周刊報導。

日期:2023-11-19

職場生活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Apple區域教育培訓中心」揭牌, 引領教育科技未來潮流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以卓越的師資培訓品質聞名,致力於提高教育現場師資的專業素養,透過運用蘋果科技,成功獲得授權認證設立「國立臺中教育大學Apple區域教育培訓中心(Apple Regional Training Center,簡稱RTC)」。於112年11月3日(星期五)下午2時舉行揭牌儀式,代表臺灣教育師資培育的嶄新里程碑,將教育科技融入教育,推動「優質教育」和「消弭不平等」的教育使命。

日期:2023-11-06

職場生活

從國中王牌數學老師,到申請教職退休當荒野全職志工...「年齡漸長的好處,就是可以做點理想事」

周遭很多朋友4、50歲時,工作、事業、家庭都好端端的情況下,卻突然出走,最絕決的是連根拔起地移民到國外,有的是轉換另一種截然不同的職業生涯。比如原本在調查局工作17年,辦過許多重大經濟案件的念陽,50歲之後與原本在博物館工作的太太,搬到臺東縣長濱鄉的山上開民宿,一邊接待來自全世界各地的旅人,一邊陪伴偏鄉弱勢的孩子。還有位前些年才讀完研究所的老朋友羅力,20多年前從職業軍人退伍,到媒體擔任攝影記者,後來自己拍紀錄片,因為熱愛潛水,拍攝海底生態時,看到珊瑚礁及海洋棲地的破壞,於是加入荒野保護協會,帶領一群志工守護海洋,並因此重回學校讀書,補足自身缺少的環境教育專業知識。的確,人到了熟齡階段是一個「給」的階段。回饋社會、提攜後進,因為你給得起了。同時,心情帶著幾分慵懶和散漫,可以好整以暇地開始二度學習(或事業第二春)。不過,我倒覺得年齡漸長有個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夠理直氣壯地說:「我不要!」比如面對一些「好像應該」必須做的事,就可以稍微大聲地說:「我年紀大了,不要可以吧!」比如不再委屈自己,可以做些「理想性」的事,也許不一定很賺錢,只要讓自己樂在其中。想起張曉風老師說:「一切正好,有看雲的閒情,也有猶熱的肝膽!」勇於改變、接受挑戰的朋友都是處於正好的年紀!這種不管幾歲,不斷重新學習,開展生命不同面向的朋友,個個都活得興高采烈。卸任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這十多年,寫文章、演講,同時不斷對抗著自己的質疑:「所為何來?有用嗎?」就如同當理事長時的心情,最耗費心神的不是開不完的會議與參加不完的活動,而是夜闌人靜時,不斷和自己的無力感對抗著。總覺得要從別人的經驗裡學習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有所體會的人,不勞你多說,他自然就會去做;但是無法體會的人,任憑你苦口婆心,他仍是我行我素。簡單講,懂的人,你其實不用說;不懂的人,說了也沒有用。假如世間事真的如此,那麼多年來不斷寫文章、不斷演講,豈不是庸人自擾嗎?因此,每當收到讀者或聽眾的回饋,我都非常感激,這些鼓勵正是我對抗無力感的力量。

日期:2023-05-24

產業時事

蔡英文出訪/獲頒全球領導力獎,驚喜紐約「柑仔店」賣大同電鍋:盼台灣特色文化讓世界看見

今周刊編按:蔡英文總統過境美國紐約,於當地時間3/30晚間出席華府智庫哈德遜研究所舉辦的「全球領導力獎晚會」,並自該所董事會主席史登(Sarah May Stern)及所長華特斯(John Walters)手中獲頒全球領導力獎(Global Leadership Award)。蔡英文獲獎後並發表演說表示,這份獎項實際上是向台灣人民致意,縱使面對艱鉅挑戰,台灣人民依然展現堅毅韌性。台灣就是在人民的勇氣與堅持,以及美國友人的支持下,開始了民主轉型,最後終結了長達30多年的戒嚴。今日的台灣與理念相近國家昂首並肩,追求和平、繁榮並捍衛民主。蔡英文說,中國刻意升高緊張情勢,但台灣總是謹慎並冷靜地回應,讓世界看到台灣在兩岸關係中是負責任的那一方。台灣人民期盼和平,但歷史告訴大家最佳的避戰方法就是讓自己更有實力。

日期:2023-03-31

產業時事

教育現場以學生為核心,將永續觀念傳播得更遠

隨著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進入最後不到10年的衝刺期,日前在埃及舉辦的第27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7)也再次對世界發出緊急宣告——我們正面臨實踐永續未來行動刻不容緩的景況;為此,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辦理「國家永續發展獎」選拔計畫,期待藉由鼓勵措施,攜手各界共同展開永續行動。

日期:2022-11-23

品味人生

20歲走私和阿兵哥鬥智,到引進首家85度C!「馬祖囡仔」高梁年賣4億,下一步想銷全台

馬祖北竿白沙出生的謝承和,20歲就做起海上走私,從紫砂壺,運到民生用品、機台、原物料。他直言:「我們也不想偷偷摸摸,一直要求政府開放通航。」催生兩岸小三通。去年,他代理馬祖酒廠高梁酒,第一年就繳出4億元亮眼成績,今年挑戰5億元業績,他強調:「我們一定會達標。」

日期:2021-1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