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搜尋條件:行動通訊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46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花蓮7.2地震狂搖餘震不斷!國家級警報為何沒響?這6處都沒收到...氣象署說原因!各科技廠影響狀況一覽

週三(4/3)上午7:58分台灣東部外海發生規模7.2地震,地震深度15公里,最大震度在花蓮6+,全台有感!此次為繼1999年921規模7.3地震後,近25年來最大規模地震;後續又有多起餘震,氣象署也發布海嘯警報,提醒沿海地區民眾提高警覺。氣象署針對宜蘭縣、新竹縣、苗栗縣、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台東縣、花蓮縣、嘉義市、台中市、台南市等12縣市發布災防告警國家級警報。中央氣象署地震中心主任吳健富表示,109年起改為地震震度新制,前一次發生震度6強,是在110年台東池上918地震,這起是第二次,達震度6強。上午7時58分18秒及24秒發布2起國家級警報。其中實際震度達4級以上,但預估震度未達4級而沒有發布的區域為桃園市、新北市、台北市、基隆市、高雄桃源、屏東九如6地。當該區域地震規模達5以上、震度4以上,就會發布國家級警報,不過台北市今震度5弱,不少民眾卻沒收到國家警報,氣象署調查後說明原因:PWS警報門檻為震度4級以上(pga25以上),部分地區預估震度僅3級(雙北預估pga約23.4),因此警報範圍未涵蓋到。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電廠和變電站有停電和饋線跳脫,供電大致無虞,但有機組饋線跳脫造成機組停機,比較嚴重的部分在台中和花蓮,台電正在全力搶修中。至於各科技廠是否受到影響?竹科管理局表示,台積電(2330)、力積電(6770)竹南廠部分預防性停機、群創光電竹南廠也部分停機;友達、聯電、旺宏及力積電竹科廠則正常。

日期:2024-04-03

投資理財

「台灣人擔著全世界的責任」他在高鐵車廂內,聽到4、5個人都談半導體…為何生產放這裡最有效率?

台灣半導體產業在美中競爭下迎來新一波榮景。財信傳媒集團董事長謝金河直言,蔡英文總統這8年,台灣產業最大亮點就是「半導體」。他感慨40年前台灣是日本的「小跟班」,如今台積電投資熊本廠則是翻轉過來帶著日本往前跑。「DIGITIMES」創辦人黃欽勇細數過往20年全球科技業發展經歷「.com網際網路」、行動通訊、大數據、人工智慧(AI)四大階段,他直言美國人當年在加州矽谷「淘金」所用的「圓鍬、鋤頭」就是來自台灣。黃欽勇直言,接下來AI將有很大商機,台灣的科技產業自1980年代起奠基至今,半導體產業如今發展出非常完整配套體系,更因歷史、地理因素,創造出全球獨一無二的產業模式,雖說半導體產業使用大量水、電,但若換個角度思考,是「台灣人承擔著全世界的責任」。黃欽勇與謝金河一致認為印度半導體產業前景「不容小覷」。黃點出,首先,是到2035年,印度40歲以下的人口將比中國多3.8億人。他更斷言印度產業發展將傾向韓國以大企業帶動的模式,是因台灣有獨特地理、歷史條件,使其「蹲很久」的模式難以複製。

日期:2024-03-26

存股助理

存股助理第459期︱消費性電子景氣轉佳,臻鼎KY、志超趁風而起

我們認為,存股池追蹤的兩檔PCB(印刷電路板)公司將受惠於消費性電子產品景氣的觸底回升,可望在2024年獲利有顯著的成長。其中,以臻鼎KY的爆發力最令人期待。

日期:2024-03-20

產業時事

千金股聯發科出手了!搶進輝達GTC 一口氣發表4款車用AI晶片組 原來重頭戲就在2025年

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在台北時間周二(19日)凌晨於加州聖荷西登場的輝達GTC(人工智慧開發者大會),一口氣發表四款結合人工智慧(AI)的車用晶片組,明確展示進軍車用晶片市場的決心。這也是繼2023年5月,輝達 (NVIDIA) 合作,為軟體定義汽車提供完整的智慧座艙方案後,聯發科首次公開合作成果。AI與車用是近幾年聯發科的重要發展方向,而與「AI軍火商」輝達合作恰好同時結合了這兩塊。根據聯發科先前規畫,雙方合作本來就是從智慧座艙開始,並預定2025年推出正式產品。

日期:2024-03-19

產業時事

被譽為「下一個科技殺手級應用」,市場追捧AI Pin!昇佳、鈺太...台股7檔IC設計搶熱潮可望受惠

世界行動通訊大會(MWC)2月26日開展,市場聚焦AI PC、AI手機等AI新應用之際,有「下一個科技業殺手級應用」之譽的AI Pin浪潮也來了,引爆掌上型生成式AI裝置大商機,昇佳(6732)、驊訊、鈺太、原相、矽統、鈺創、智微等「台灣IC設計七雄」積極卡位,搶食商機。

日期:2024-03-06

張捷產業研究教室

聯發科台積電兩樣情

法人樂見台積美國、日本投產,認為聯發科股價上漲空間有限,2024盤整機率高。 #全球海運大洗牌 #台積電海外布局 #中砂 #雲品 #耕興

日期:2024-01-29

產業時事

聯電也要前進美國亞利桑那州!與英特爾共同開發12奈米製程 外資五天大買13萬張 原來英特爾有「這三大盤算」

聯電(2303)在周四(1月25日)晚間宣布,將與英特爾合作開發12奈米製程平台,以因應行動、通訊基礎建設和網路等市場的快速成長。聯電說明,這項長期合作將結合英特爾位於美國的製造產能,和聯電在成熟製程的豐富晶圓代工經驗,以擴充製程組合,並提供更佳的區域多元且具韌性的供應鏈,協助全球客戶做出更好的採購決策。奇怪的是,聯電股價周五(26日)不漲反跌,午盤前最低大跌4.4%至49.95元,直逼季線支撐價位,惟外資周四已買超聯電8萬多張,高居當天外資在集中市場的買超冠軍,過去五個交易日更累計大買13多萬張。美國科技媒體報導,英特爾與聯電在成熟製程技術的合作案有前例可循,而且對英特爾來說,將與聯電共同開發12奈米製程的亞利桑那州三座晶圓廠,折舊已經完全提列完畢,因此透過這項合作案不僅可以為自家老廠找到新客戶下單,還能為代工事業部門(IFS)增加更多製程選項。

日期:2024-01-26

產業時事

搶攻農曆年紅包商機,三星Galaxy S24系列開放預購!陳啓蒙樂觀預期:銷售額年增3成以上

看好台灣市場首款生成式AI手機上市與農曆年紅包商機可望帶來換機潮,台灣三星行動通訊事業部總經理陳啓蒙預期,Galaxy S24系列在台開賣後,將挑戰銷售額比前一代成長3成以上。而對於出貨量連年負成長的台灣手機市場,陳啓蒙也預期今年有機會重新回到成長軌道,出貨量挑戰年增率5%,並看好銷售額比去年增加10%。

日期:2024-01-18

產業時事

三星市占龍頭遭蘋果擠下,首款AI手機Galaxy S24問世!「AI智能體驗」成決勝關鍵

三星週四(1/18)發表新旗艦S24系列,不僅鏡頭再升級,還主打通話即時翻譯、搜尋圈、寫作助理等AI功能,為AI手機大戰揭開序幕。不過根據研調機構國際數據資訊(IDC)資料顯示,長年全球市占居冠的三星,2023年出貨量衰退13.6%,被蘋果超越,落居第二。首款AI新機上市,是否能替三星扳回一城?

日期:2024-01-18

產業時事

中國衛星發射你沒收到國家級警報…有7種原因手機可能收不到!如何開啟通知好逃生?

就在2024總統大選倒數4天,國家級警報周二(1/9)下午兩度大響,訊息內容為中國在15:04發射衛星,已飛越南部上空,請民眾注意安全,若發現不明物體,請通報警消人員處理。然而英文版卻出現「Missile」(飛彈)引發譁然,國防部緊急澄清是衛星,之後發布新聞稿,表示中共於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執行長征系列運載火箭搭載衛星發射任務。國防部說,惟簡訊英文用語,因疏忽未同步更新原系統用字、精準表達發射物係衛星而非飛彈,國防部向社會大眾致歉。只是,不少人收到這次的警報訊息都嚇了好一大跳,究竟什麼是「國家級警報」呢?在什麼情況下會收到呢?《今周刊》帶大家解惑「國家級警報」相關資訊。

日期:2024-0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