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配息 玉山金 pimco esg 房地產
搜尋條件:衛福部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011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為癌症治療點亮明燈!「19種癌症」次世代基因定序納健保,最快5月上路,逾3萬名癌友受惠

治療癌症的標靶藥物或免疫療法,大多要透過生物標記檢測尋找基因突變,次世代基因定序(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簡稱NGS)能協助癌症患者選擇最適合的治療,過去必須自費且所費不貲,衛福部日前定案,最快5月起將19種癌別的NGS納入健保給付,預計每年有超過3萬名癌友受惠。

日期:2024-03-18

產業時事

不是被辭職?兒盟:接受執行長白麗芳申請!坦言記者會荒腔走板,成立「媒體應對小組」董事會帶領

台北市1歲男童遭合格保母虐死案,引起全台眾怒。衛福部社家署上周五(3/15)找來雙北社會局、兒盟執行長白麗芳以及各方學者出席檢討會後,衛福部周一(3/18)到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報告「社會安全網推動情形及策進作為」,列出9點高達2000字文做通盤檢討。不過,在衛福部長薛瑞元報告前,因立委不滿衛福部原報告內容只有2頁,臨時提案已通過退回衛福部周一的報告。而兒盟執行長白麗芳則在周日(3/17)發出內部信,信件內容說,因為在媒體危機處理的過程做得不夠好,董事會希望她卸下執行長的職位,此舉引來兒盟員工不滿,認為董事會是提油救火。目前有上百員工連署要求「請把白麗芳執行長還給兒盟」,批董事會是「提油救火」,還點名記者會上董事長林志嘉頻頻失言,才應該請辭。兒盟下午發出新聞稿,坦承上週記者會是荒腔走板,董事會已接受白麗芳「卸任的申請」,被問到究竟是自行請辭還是被請辭,品牌經理王定正說,這是白麗芳和董事會雙方的共同決定。兒盟說,經過內部反覆檢討,董事會決議將成立「媒體應對小組」,由董事會帶領,其主要功能是協助媒體了解相關資訊,董事會也邀請白麗芳進入事件檢討小組,共同討論改善計畫。

日期:2024-03-18

職場生活

我罹患了失智症!95歲失智權威醫師告白:曾治療上千患者...患病後我才真正了解,失智症是什麼

編按:長谷川和夫醫師,相當於是失智症界的長嶋茂雄(日本棒球界傳奇人物),是日本失智症醫療界的巨人。他自40歲專研失智症,醫療臨床工作近半世紀之久,更是廣泛用於失智症檢測的「長谷川式失智症量表」的創始人。這位治療過上百、上千名患者的專科醫師,在2017年的一場講座中,公開自己也罹患了失智症(嗜銀顆粒性失智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2021年的報告,全球目前已有超過5500萬人罹患失智症,預估在2050年,將會有1.39億人失智,罹患失智症的人越來越多。而正如長谷川醫師所說「年齡是罹患失智症最主要的危險因子」,隨著人類平均壽命逐年提高,罹患失智症的機率大增,這不僅僅是年長者的切身問題,同樣也是其家人們要面臨的課題,所以可以說,失智症幾乎與每個人息息相關。長年在第一線與失智症奮戰的長谷川醫師罹病後,從「專科醫師特有的角度」告訴大家,實際罹患失智症後內心所思、所感,以及身為患者「當事人」,由疾病中得到的領悟、想法。他誠摯地分享自己大半人生,不管是失智症診療、「以人為本」的照護理念,或者罹病後的生活改變、經驗、家人態度等,希望協助病友和其家屬,能更自在地面對失智症。

日期:2024-03-18

產業時事

虐童「唯一死刑」提案1天達標,已2.2萬人附議!社工遭上銬、集體創傷...全台工會將上街表訴求

北市一名1歲多男童,去年9月經新北市社會局以及兒福聯盟轉介劉姓保母姊妹照顧,卻遭非人虐待於同年12月驟逝。事件引爆許多民眾不滿,民眾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虐童致殘,加重刑責;虐童致死者,唯一死刑」,短短一天就超過1萬2千人附議,迄今已約2萬多人響應。目前全案交台北地檢署持續偵辦,衛福部長薛瑞元週一(3/18)也將赴立法院進行專案報告,但藍白立委批評衛福部相關檢討報告僅2頁「相當草率」。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週日(3/17)出面緩頰,指出專案報告主題是檢討社會安全網執行與精進作為,「當然現在國人所關心的虐兒案也包括在裡面,所以這一件事情實際上整體來檢討社會安全網的問題,不只有虐兒案。」然而,此起虐童案除了引發社會討論,連帶因社工遭上銬,引發社工界不滿。台北市社工職業工會透露,預計下週三(3/20)全台社工職業工會將一同前往衛福部表達訴求,盼讓社會安全網、社工處境等,受到重視。

日期:2024-03-17

職場生活

勞工「保費加碼補助」來了!繳款單一開政府給5千「免申請直接領」 受惠對象、資格條件曝光

為了鼓勵民眾積極繳納國民年金,衛福部推出「保費加碼補助方案」國保被保險人只要在114年10月31日以前,繳納112年4月至12月份保險費,可以獲得自付保險費50%的補助,換算一般被保險人最多補助9個月,可以獲得5337元的補助。

日期:2024-03-16

產業時事

「虐童案」雙北社會局、兒盟同場,開3小時檢討會!衛福部提8大精進作為:兒盟10天內須再提報告

台北市1歲男童遭合格保母虐死案,引起全台眾怒。衛福部社家署周五(3/15)下午2時舉行檢討會,歷時3個多小時在傍晚5點多結束,包含雙北市的社會局、兒童福利聯盟執行長白麗芳,以及各方學者等人均出席。由於整起案件包含保母適格性、社工警覺性不足、收養程序,都引起社會質疑。歷經超過3小時的討論,衛服部社家署統整8點改善方向,並要求雙北市社會局與兒盟10日內再提檢討報告。

日期:2024-03-15

產業時事

蘇丹紅食安危機燒不完!陳建仁指示3大作為防堵、成立「食安檢驗基金」,召開中央地方整合會議

蘇丹紅事件衝擊食安,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要求成立「食安檢驗基金」,將透過政府管理、產業自律以及民間參與等三方協力合作,協助中小型業者檢驗產品是否合規,也放大食品安全管理效率。

日期:2024-03-14

產業時事

誰讓他們來不及長大?兒虐隱憂比你想得更嚴重…1歲男童那晚的哭喊,戳出兒少安全網5大殘酷真相

今周刊編按:1歲童被保母虐死事件震驚社會,殘忍行徑讓外界質疑具有高社會信任度的兒福聯盟、社工,這層保護兒少的安全網是否出了問題。台北市長蔣萬安表示心痛不捨,該處理的都會處理,也呼籲中央、地方精進相關措施,像是提高醫療專責醫師制度涵蓋率、過渡時期安置的保母需比照寄養家庭標準,及建置保母推薦評鑑平台。行政院長陳建仁周四(3/14)也向家屬及全國人民道歉,表示會要求中央、地方提出改善措施。早在2017年7月,《今周刊》即以封面故事「誰讓他們來不及長大」探討虐童問題,雖引起迴響,然而令人鼻酸的事件仍一再發生。以下為《今周刊》2017年報導。

日期:2024-03-14

職場生活

蘇丹紅產品最新名單/辣椒粉、胡椒粉、沙茶醬、咖哩粉…捲入廠商一次看,食藥署2新制防堵

蘇丹紅食安風暴越演越烈,除了一開始的辣椒粉,到咖哩粉、甚至是胡椒粉、沙茶醬等調味料都淪陷,幾乎等於所有人都可能吃到。由高雄津棧公司違法進口含「蘇丹紅」辣椒粉2萬1035公斤,其中8988公斤被製成沙茶醬等55款相關產品,銷往下游139間餐飲店,許多知名業者都中鏢。對此,行政院長陳建仁周二(3/12)表示,在1個月內完成所有的含有不法辣椒粉成分的成品都能下架,確保國人的食安。請法務部對不法廠商一定要嚴加查辦,杜絕這樣事件再次發生。蘇丹紅辣椒粉風暴延燒,食藥署週三(3/13)祭出兩新制防堵,署長吳秀梅表示,檢出蘇丹色素的中國製造出口商都全面「無限期禁止輸入」,也就是被檢出蘇丹紅的21家業者,永久禁止輸入。其次是未來邊境驗出含有蘇丹紅的食品,將全數沒入銷毀,不可退運,預計法規研議完備後,最快下週實施。而《今周刊》整理中鏢產品與受害廠商清單,讓讀者一次能掌握。

日期:2024-03-13

產業時事

1歲童虐死才被通報「破口在哪」…兒盟、雙北社會局、衛福部?時間軸與各方說法完整一次看

台北市1歲多的男童「剴剴」(或稱「凱凱」)(化名)遭虐待猝逝,震驚社會,由於男童出生於新北市、受托在台北市,事涉台北市、新北市、兒童福利聯盟、衛生福利部等多個公司單位,讓各界一時難以釐清案情始末。《今周刊》根據衛福部、台北市政府、新北市政府,以及多名雙北市議員說法與資訊,彙整以下事件時間軸,並將各方說法併陳,盼能協助讀者盡可能看清這齣悲劇的前因後果。

日期:2024-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