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搜尋條件:認知障礙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44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曾認為老有所備,靠著退休金老後生活應該無虞...75歲醫師感嘆:看著親友現況就不敢斷言「錢夠用」

一向以為自己老有所備,因為個性獨立、生活簡單,靠著退休金,老後生活應無虞。但隨著年齡增長,看看發生在身邊親友的現況,就不敢斷言了。

日期:2023-12-07

職場生活

臨床、研究兩頭燒 陳亮恭開拓「全人照護台灣模式」 指路高齡醫學 他三度獲選全球前2%學者

今年度的「全球前二%頂尖科學家」,台北市立關渡醫院院長陳亮恭,三連霸國內「臨床醫學第一」,進入高齡醫學領域近十八年的他,盼讓長者歲月靜好,是他持續研究不懈的原動力。

日期:2023-12-06

職場生活

活得老未必活得好,老年症候群問題嚴重…65歲以上喪偶人數逾百萬,高齡社會如何更友善?

全世界人口正面臨急遽老化,據聯合國數據,2019年全球80歲以上人口達1億4300萬,預估至2050年,將倍增至4億2600萬人。在此同時,台灣人口年齡結構也正老化中,國發會推估2026年台灣老年人口占比將達2成,到了2070年台灣更有一半以上的人超過60歲。人口老化不僅帶來勞動力、社福等問題,逐漸老化的社會也造成醫療照護體系嚴重的負擔。2019年台灣全國健康照護花費佔GDP的6.1%,遠低於OECD平均數8.8%;而2011年到2021年的十年間,全國健康照護花費增長率逐漸增加,2020與2021年增長率更是突破7%。若以目前台灣老化速度的趨勢看來,醫療花費的負擔越來越大,如何確保健康老化將是必須正視的課題。

日期:2023-11-30

職場生活

偵測異常、即時介入 減輕認知功能衰退 腦部健檢趁早做 有望延緩失智發生

導演侯孝賢傳因罹失智症退休,然而失智症不屬於正常老化,而是大腦疾病。任何疾病都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若擔心失智症,有必要做「腦血管認知健檢」嗎?

日期:2023-11-15

職場生活

睡覺聞「7種香氛」,研究:記憶力增強226%...預防失智,吃對食物能比實際年齡年輕14歲

說過的話一轉眼就忘、總是在找鑰匙、反應遲鈍...年紀越大,是不是常常忘東忘西呢?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對年長者進行一項研究,發現睡覺時如果聞著香氛精油,有助於增強認知與記憶能力。該研究目前初步取得結果,將進一步擴大實驗規模,同時針對失智症患者進行研究,進行順利就能知道「睡眠香氛」能否對於認知相關疾病有所幫助。

日期:2023-08-09

投資理財

600萬土地賤賣100萬、9戶房產捐行天宮...失智贈與是否有效、如何保護家人財產?記得3道防火牆

台北市一名女子指控行天宮以「消業障」為由,讓87歲獨居又失智的父親瞞著她將市價逾億元的9戶房產全數捐給給廟方,引發社會議論;對此,行天宮董事長吳岳羽澄清,當初是老翁主動到廟裡表達捐贈意願,當時他身心也很健康,強調程序一切合法。無獨有偶,台東也有一名失智婦人生前將一塊市值699萬元土地以108萬元賤賣給同鄉,但隔年被宣告禁治產,婦人女兒也主張「失智症併近期記憶喪失及定向感錯亂」,雙方打官司爭地,最後台東地院因「1關鍵」認定契約有效,婦人的女兒應移轉所有權。

日期:2023-07-19

職場生活

阿茲海默新藥在美上市 南美「傻瓜村」找出抗病基因 117年來最大突破 6千萬失智者新解來了

人類對抗失智症的戰鬥,在2023年出現連續性的突破,多起真正有效的阿茲海默新藥上市,或完成3期臨床,並進一步找到對抗失智症的變種基因。

日期:2023-07-12

職場生活

大腦老化沒得救?哈佛營養學家獨推「這維他命」:抗病、少發炎…6大常見食物必吃

隨著年齡增長,記憶力與專注力自然會從巔峰逐漸走下坡,面對大腦的健康度不如從前,是否只能束手無策,眼睜睜地看它老去?事實上並非如此,若能適當地補充對的營養素,不僅能維護大腦健康,還能預防認知衰退,哈佛營養精神醫學家(Nutritional Psychiatrist)Dr. Uma Naidoo博士在其所撰寫的文章中指出,自己維持大腦健康、年輕的首要秘訣正是「補充維他命B」,而她也大方分享自己的每日所食。

日期:2023-01-09

產業時事

研發砸六千億美元 30年來一事無成 史詩級新藥競爭 阿茲海默有藥醫了

過去三十年以來,全球各大藥廠的阿茲海默症藥物研發,成效有限,多以失敗收場;二○二二年底,日本、美國藥廠合作研發的「Lecanemab」,雖有副作用,在治療失智領域已是一大突破。

日期:2022-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