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房價 遺產稅 fed升息 006208 美元
搜尋條件:諾貝爾醫學獎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29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跨域創新 韌性未來

面對內外在環境挑戰,工研院第十二屆院士,匯聚智慧之光,帶領產業跨域突破,迎向創新及美好的韌性未來。

日期:2023-10-20

產業時事

全國首件聚焦生技產業BOT案-台北生技園區正式落成啟用, 創逾3,000個就業機會,年產值超過500億

台灣首件聚焦生技產業聚落發展的重大指標型建設「台北生技園區Taipei Bioinnovation Park」今3/30(四)隆重舉辦落成啟用典禮,在臺北市市長蔣萬安、世康開發股份有限公司黃茂雄董事長及逾300位國內外重量級貴賓共同見證下圓滿成功,也象徵著台灣生技產業發展迎來新的里程碑。

日期:2023-03-31

產業時事

專訪幹細胞之父——林凱信教授 「再生醫療」為重症帶來一線生機?!

美國生物學家喬治・戴利(George Q Daley)說:「如果二十世紀是藥物治療時代,二十一世紀就是細胞治療時代。」然而,廣義而言,二十一世紀屬再生醫療(regenerative medicine)的時代。

日期:2023-03-18

產業時事

台日合作再添一樁!陽明交大、京都大學結盟 以台灣先進半導體技術協助幹細胞量產

台日結盟不只在半導體晶圓代工,還將把台灣獨強的半導體製造技術延伸到生技領域。日前我主持的《陽明交大幫幫忙》節目,邀請到宏碁創辦人施振榮、前陽明校長郭旭崧、前交大校長張懋中三位重量級來賓,分享陽明交大與京都大學諾貝爾醫學獎得主山中伸彌合作研發自動化的幹細胞製備技術。

日期:2022-12-26

職場生活

不想染疫得重症? 新科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發現 體內有「這遠古基因」重症機率大減!

今年諾貝爾醫學獎由瑞典遺傳學家帕博獲得,他開創古基因組學領域,COVID-19疫情期間,近年研究更發現古人類尼安德塔人遺傳變異基因似乎有保護作用,擁有者染疫重症風險低。諾貝爾委員會今天宣布諾貝爾醫學獎得主,由瑞典遺傳學家帕博(Svante Pääbo)獲得殊榮。他不僅替現代人類已滅絕的遠古表親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進行基因組測序,也發現原始人類丹尼索瓦人(Denisova hominins)而引起轟動。

日期:2022-10-04

產業時事

諾貝爾醫學獎揭曉,他發現滅絕古人類基因!瑞典遺傳權威摘榮譽…關於諾獎必知的5件事

編按:2022年諾貝爾醫學獎周一(10/3)揭曉,由瑞典生物學家、進化遺傳學權威斯萬特·帕博(Svante Pääbo)獲得,以表彰其在古人類基因和人類進化的研究成就。斯萬特·帕博出生於瑞典斯德哥爾摩,是父親蘇恩·伯格斯特龍(1982年諾貝爾生理學與醫學獎得主)的私生子,1986年於烏普薩拉大學取得博士學位。帕博曾於1992年獲德國科學基金會頒發的戈特弗里德·威廉·萊布尼茨獎,1997年起,一直擔任馬普進化人類學研究所所長。2007年被評為《時代》全球最有影響力百人之一。2008年,被《新科學家》評為8位年度科學英雄之一。帕博對現代人已滅絕的近親「尼安德塔人」(Neanderthal)進行基因組定序,成為開創性的研究。

日期:2022-10-03

職場生活

新冠肺炎亞洲死亡率遠低歐美? 日學者:發現免疫基因有「特殊抗體」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但亞洲人對新冠病毒的抵抗力顯然高於歐美民眾。日本東京大學教授兒玉龍彥(Tatsuhiko Kodama)最近幾個月對一百多名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的血清樣本進行了檢測,赫然發現在所有病人的樣本中都檢測出一種特殊的抗體。這種特殊的抗體是人體在第二次接觸同一種病毒時才可能產生,因此他認為亞洲民眾在以前就曾經遭受類似的新冠病毒攻擊。

日期:2021-01-06

產業時事

輝瑞、莫德納新冠疫苗 「救世效應」全解讀

全球引頸期盼的疫苗進度,接連在一周內兩度傳出好消息,輝瑞BNT與莫德納各自研發有成的是mRNA疫苗,此技術在醫療及經濟上都帶來無限希望。

日期:2020-11-18

職場生活

一把冰錐 背後的荒誕醫學史

一九四九年,神經學專家莫尼茲因前額葉切除手術,獲得諾貝爾醫學獎的榮耀。此後十多年來,無數接受手術的病患成了失去靈魂的空殼,各國才陸續禁用這項殘忍又愚昧的手術。

日期:2020-10-21

產業時事

武漢肺炎何時在台結束? 新加坡預估是5月7日 但要小心這件事

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一項數據模型預估,COVID-19(武漢肺炎)在台灣的疫情本周將9成結束,並將在5月7日百分之百結束,東亞大多數國家可望在5~6月落幕,全世界則將在12月初結束。但開發這個模型的新加坡科技設計大學數據驅動創新實驗室主任羅建曦警告,這個數據模型純粹是研究性質,並且有錯誤空間。若大家根據模型預測的各國疫情結束時間而過於樂觀,防疫態度可能放鬆,恐導致疫情捲土重來,大家一定要小心。

日期:2020-0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