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搜尋條件:謝宗學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32項結果
搜尋日期:
產業時事

被感染的人越來越多!小心3病毒正流行...醫憂無止盡:每種病毒還會1次、2次、3次一直得

最近口罩要戴緊了!新一波感染流行趨勢腸胃炎、腺病毒感染以及B型流感的人明顯增加,幾乎快要塞爆診所、急診、病房,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更表示,這些病毒還能一種接著一種感染,感覺「綿綿無止盡」。

日期:2023-09-18

產業時事

新北幼兒園餵藥案「等於下毒」恐致死!醫憂幼教界「不可說的秘密」,為何有膽用在他們身上

新北板橋區某私立幼兒園爆出幼兒疑似遭餵食安眠藥,引發社會譁然,目前已有數十位家長報案,教育局也在8位幼童中驗出三級毒品「巴比妥」及「苯二氮平類」等微量反應。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指出,幼兒疑似遭餵食的藥,不是一般感冒藥,「是可能致死的高風險藥物」,如同對幼童「下毒」,憂心這是偶發事件還是冰山一角?還是幼兒園教師之間流傳的「不可說的秘密」?行政院長陳建仁週五(6月9日)表示,教育部已5度通知新北市教育局處理,如果早一點處理,就可以少一點傷害,新北市政府處理這件事確實有所延誤。目前衛福部設立專線給家長通報,該幼兒園孩子未來檢測和醫療照顧都免費。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出席活動時表示,幼兒園餵毒案不該發生,發生後也不該拖延25天,教育部在過程中5度提醒新北市府,卻直到檢調擴大偵辦移送此案,新北市府才做撤照處分,鄭文燦認為,要檢討行政程序是否涉及怠惰,而造成這次事件。

日期:2023-06-09

職場生活

家長注意!孩子咳嗽、高燒不退當心,恐染這病毒...醫師曝「遲早都會得」,成年人9成已有抗體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國內口罩禁令也鬆綁,不過民眾出門還是多會配戴口罩,也降低了民眾流感、呼吸道感染的就診率;不過,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表示,近期孩童若出現「咳嗽」以及「高燒不退」狀況,可能就是感染「人類間質肺炎病毒(hMPV)」。黃瑽寧醫師也說,這種病毒每個人「遲早都會得」,躲也躲不掉,但大家只要健康飲食、健康生活,就能降低感染後的不適感。雖然聽起來很嚇人,爸媽們也不必太緊張!感染hMPV病毒,咳嗽,發燒為主要症狀,發燒天數因人而異,有些最多會發燒一個禮拜,也有人兩三天就會退燒。

日期:2023-05-02

職場生活

懶人包/我要接種第四劑或次世代疫苗、也想打流感疫苗,兩劑要間隔多久?能打同隻手嗎?

民眾施打新冠疫苗第三劑超過半年,面對BA.5變種病毒在台灣持續擴散、秋冬流感又常是爆發季節,疫苗保護力又漸消退,不少人關切指揮中心是否會下修第四劑接種年齡,也想了解接種流感疫苗是否需要與第四劑間隔、要間隔多久。

日期:2022-09-15

職場生活

BA.5、流感恐同時爆發!醫憂這個冬季「不會太好過」...3類人死亡率高,他疾呼快做這件事

本土確診又上攀至5萬例以上,是自6/23後的新高紀錄,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示警,今年冬天新冠肺炎和流感很有可能會同時爆發,「與病毒共存的第一個冬季,真的不會太好過。」

日期:2022-09-14

產業時事

楊丞琳沒吃過的魚在屏東!東港特產「那個魚」是當地下酒菜 「吃海鮮奢侈」真相也被還原,中國「搞的鬼」

近年事業重心移往中國的藝人楊丞琳,近日在節目上一句「我在台北長大,但我是廣東人」再度挑起兩岸網友敏感神經,而最近又被挖出她曾透露「在台灣沒吃過什麼海鮮」、「在那吃海鮮是奢侈的」,被網友們翻出過去吃過不少海鮮的照片打臉。不過台灣知名作家苦苓,今(9/6)日出聲幫楊丞琳喊冤,請大家至少把完整影片看完「不要冤枉楊丞琳!」也有網友跳出來還原節目對話,直指楊丞琳說「沒吃過」的,其實是接其他來賓「豆腐魚」的話題,還有其他片段字幕都被中國節目組「自行加料」了。而楊丞琳在台灣沒吃過的那條魚,掀起網友一陣「找魚潮」,發現她在中國吃的「豆腐魚」,其實就在台灣屏東俗稱「那個魚」的東港特產小鰭鐮齒魚。

日期:2022-09-06

全台防疫報導

冬季恐爆「雙疫情大流行」,這族群特別要小心!急診醫:重症會比5、6月規模更大

新冠疫情冬季恐怕會再掀起一波高峰,甚至可能會與流感爆發「雙流行」!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今(3)日在臉書發文提醒,國人超高強度的防疫生活,不但防堵了疫情也一併防堵了許多像是流感、腸病毒等感染病毒。然而隨著國內疫情趨緩、防疫措施鬆綁,各種傳染病反撲機率大增,他擔心主要族群將落在5歲以下幼童,兒童重症醫療負擔可能會比5、6月規模更大。

日期:2022-07-03

全台防疫報導

5童重症腦炎亡!急診醫嘆「短短數小時破壞腦部」...嚴重腦水腫致死主因是這個

本土新冠肺炎兒童重症個案已累計14例,其中6例併發腦炎、5例死亡。對此,中山醫大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在臉書指出,「新冠肺炎併發的猛爆性急性腦炎可能只需要短短數小時,即可以破壞腦部造成嚴重腦水腫,致死主要原因是腦部嚴重不可逆傷害。」

日期:2022-05-25

全台防疫報導

基隆2歲確診童燒42.4度、問3醫院難收治,轉院途中不治...兒童確診5大症狀、6大送醫條件一次看!

基隆一位2歲確診男童在5/13晚上高燒42.4度,家人送往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急診,醫師診斷為病毒性腦炎,但因為無兒科加護病房建議轉院,衛生局協助調度病床,但台北內湖三總、台大、馬偕都沒有病房,最後聯絡到台北榮總可收治,但送醫途中不幸死亡。部基表示,林童接觸史為保姆確診,出現抽搐、體溫大於38,家屬稱快篩陽,5/12在本院PCR陽性Ct值18,晩上9點多小兒感染科醫師楊宗彥會診懷疑病毒性腦炎、第一時間給予氧氣、輸液、退燒藥、抗生素、抗抽搐藥,因病情需要,當下即建議需轉醫學中心治療。該院聯絡基隆長庚醫院,基隆長庚醫院表示會轉林口長庚,因此通知衛生局,後經基隆市衛生局透過轉診平台建議轉台北榮總,於5/13 23:56安排聯絡救護車及護理師轉院,因該童再度抽搐,立刻給予藥物治療控制,5/14凌晨01:35救護車轉送台北榮總。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基隆市府了解林姓男童求治過程後表示,部基兒科醫師判斷應是病毒性腦炎,但部基沒有兒科加護病房建議轉院,衛生局協調轉院,基隆長庚醫院指若要由兒科加護病房收治,建議轉送台北醫學中心,最後榮總答應收治,通知部基聯絡榮總轉院,惜仍未能救回性命。

日期:2022-05-15

產業時事

指數型爆發還沒到!單日確診5萬持續100天?兒童恐60位離世?做3件事打破萬分之一死亡率魔咒

本土確診數在週日(4/24)正式突破5000例大關,雖然民眾已經有與病毒共存的心理準備,但攀升速度之快還是會憂心,尤其高峰期遲遲未見,兒童疫苗都還沒來得及打、但校園疫情卻持續蔓延擴大,要如何打破「兒童萬分之一死亡率」的魔咒?

日期:2022-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