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鋼鐵股 富邦金 開發金 鴻海 升息
搜尋條件:護理長
搜尋指定關鍵字:
搜尋結果排序規則:   最新       最相關
顯示結果筆數:
搜尋結果限定年份 :  
 ~ 

共有71項結果
搜尋日期:
職場生活

「開錯刀醫師」陸希平喊冤:沒造假病歷、間接救病人!民生醫院火速條列打臉…衛生局要送懲戒議處

高雄民生醫院驚傳發生「開錯刀」疏失,由工友協助送患者進手術房,卻推錯病患,且從病房護理師、手術室護理師,到麻醉跟執刀的外科醫師,全都沒發現。該名主刀醫師為胸腔外科名醫陸希平,他被指涉嫌病歷登載偽造,因此加重處分兩大過免職,並移送法辦。週五陸希平站出來面對社會大眾,除了鞠躬3秒致歉外,他站出來為自己說話,並說明當天整個過程。陸希平強調,不是他推病人去開刀房,而是在巡房時接到麻醉科電話,通知病人血壓不穩,他才趕去治療,大約花了10幾分鐘時間,再加上打點滴,總共時間是幾十分鐘。他在處理好後病人生命徵象後,之後電話打來,才說病人送錯了,完整處理完才發現開錯刀,他並表示,絕對沒有造假竄改任何病歷。不過民生醫院以及衛生局晚間隨即發出聲明,條列5點駁斥陸希平的回應。

日期:2024-04-13

產業時事

醫師開錯刀還要求補簽「同意書」!偽造文書讓他直接沒工作…民生醫院徵才無經驗也可,醫:能不出包?

高雄民生醫院驚傳發生「開錯刀」的重大病安疏失,由工友協助送患者進手術房,卻推錯病患,且從病房護理師、手術室護理師,到麻醉跟執刀的外科醫師,全都沒發現。為何會發生如此離譜事件?民生醫院副院長張科說明,是因為主治醫師未依照SOP流程,直接打電話給護理站要求送病人到開刀房,中間跳過由開刀房護理師打電話給護理站護理師後,進行病患傳送,才會出大差錯。高雄市衛生局也宣布,免除院長顏家祺職務,主刀醫師事後甚至涉嫌病歷登載偽造,被加重處分,兩大過免職,並移送法辦。麻醉醫師、開刀房護理師、病房護理師及運送工友「未依規定落實病人辨識」均記過1次。

日期:2024-04-11

產業時事

挽救倒閉危機、脫離低利代工 傳承技藝也懂求變轉生 職人魂圈粉全球 日本百年老店秒殺之祕

企業傳承百年已經難得,要延續兩百多年,更是罕見。 且看來自日本新潟縣燕三条地區,分別一百歲與二○八歲的兩家企業,如何傳承與改變。

日期:2024-03-20

職場生活

無需論資排輩,每一位感管同仁都是抗疫英雄

小兒科有很多感染性疾病,我在台大醫院受訓時就接觸到很多感染性疾病,算是最粗淺的啟蒙。當時觀念和技術都還很有限,我常開玩笑對學生說:等檢驗報告,還不如我憑經驗猜的更準。直到微生物專家楊定一來到馬偕醫院,打破了我的自信,他憑一人之力帶動了馬偕感染科的進步,雖然我們成了莫逆之交,但始終不知道他離開美國後為何選擇了馬偕醫院,可我至今還很感謝他的選擇。

日期:2023-12-19

職場生活

病危女嗆「活著出院告醫師」,他嘆:救人一命卻收傳票...從活菩薩到罪犯,台灣為何被告率世界第一

醫護人才逐漸流失,人力缺口也讓醫護負擔越來越重,醫療糾紛事件更是屢見不鮮。其實台灣醫師已成為「犯罪率」極高的高風險行業,為什麼台灣醫師犯罪率特別高?因為技術、醫療品質特別差?還是另有原因?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分享,一名病危女病患質疑主治醫師的判斷,揚言「若我活著出病房一定要告他」,甚至揚言聯絡媒體公開此事,讓蘇一峰無奈嘆:「醫護救人一命得到法院傳票一張」。

日期:2023-11-02

產業時事

醫師拒開巴氏量表竟被毆3拳...為何修法嚴罰效果不彰?台大雲林分院這樣做,讓醫療暴力歸零

根據衛福部統計,近5年妨礙醫療業務執行的通報案例,累積達1548件,平均每年309件,幾乎每天都有一件醫療暴力案發生,除了修法加嚴罰則,事前預防能怎麼做?

日期:2023-06-07

財經時事

佩佩豬、鬼滅…他們做30種面罩,只為讓孩子30秒不怕!花蓮慈濟兒科:不想把那刻變永遠恐懼

台灣本土疫情爆發,孩童確診案例頻傳,須由家長帶到醫院進行快篩、PCR採檢,但篩檢時那30秒「戳鼻子」的舉動,讓許多小朋友因疼痛大哭。花蓮慈濟醫院兒科團隊親手特製佩佩豬、鬼滅之刃等卡通面具,減緩小朋友對戳鼻子的恐懼,同時減輕家長負擔。

日期:2022-06-21

產業時事

七成台灣醫療中心都採用也行銷全球,鼎眾打造消毒機器人台灣之光

近兩年新冠肺炎蔓延全球下,鼎眾自己開發的滅菌消毒機器人行銷全球,其中在台灣醫療中心市占率就達七成,成為台灣醫療設備業的台灣之光。

日期:2022-04-25

職場生活

現代護理之母-南丁格爾用「數據圖表」,拯救無數英國士兵的生命

因為相信「數字會說話」,所以愈來愈多的決策依賴數據。

日期:2021-12-27

全台防疫報導

讓羅一鈞跪謝的「台姐」是誰?從SARS起無役不戰!張厚台:我只是做事的那雙手

「全國和雙北專責病房和專責ICU收治人數都緩降,特別要跪謝新冠第一戰神-亞東台姐團隊!」疾管署副署長、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口中的「亞東台姐團隊」,承擔全台11%的ICU重症收治數,開出58床專責ICU,遠超過衛福部對各醫院加開20床專責ICU的要求。誰是台姐?她是亞東醫院內科加護病房主任張厚台醫師,在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研討會上,被其他醫師形容是「台灣抗COVID-19第一戰神」。張厚台畢業於台大醫學系,在亞東MICU已經20年了。

日期:2021-06-15